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連領錢都難!乾眼症最常忽略8警訊 恐害角膜穿孔 1表秒測乾眼指數

眼乾

陳美妤 報導 2023/08/24 12: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長期依賴電腦、手機、3C產品等,乾眼症情況越來越普遍,根據健保署統計資料,國內目前罹患重度乾眼症的人口,每年正以10%的速度成長,盛行率約30%,且患者人數每年平均新增70萬人。乾眼症不只眼乾,還有很多症狀是大家常忽略的,若嚴重恐會導致角膜破皮穿孔。

 

本身是患者的賴品妤立委也分享自身經驗,她深受乾眼症困擾許久,曾嚴重到無法好好工作,又有近視雷射手術的需求,因而尋求醫療協助,分享自己先將乾眼問題控制妥當,術後也遵從醫囑定期回診,成功脫離近視困擾,也遠離術後乾眼症惡化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葉黃素怎麼吃才有效?專家:連續吃「這段時間」效果可維持半年

 

為什麼會有乾眼症?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孫啟欽指出,「淚液」分布在角膜和結膜之上,由內而外共三層:分別是黏液層、淚水層及脂質層,很多人以為乾眼症就是眼睛中的淚液分泌不足,才導致乾眼,事實上,若其中一層分泌不足,或是分布不均勻,都會造成乾眼的症狀。

 

乾眼症常見8症狀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孫啟欽指出,乾眼症已是全民眼睛健康警訊,乾眼症除了眼乾,還會有以下8症狀:

1.痛、灼熱感。
2.視力模糊。
3.異物感。
4.經常流淚。
5.畏光。
6.有絲狀物黏附。
7.眼睛容易疲倦。
8.眼紅。

 

如果出現以上症狀就有可能是乾眼症,若不積極治療,嚴重恐會導致角膜破皮穿孔,進而影響到視力。
看更多:眼睛乾澀不能等!醫師:最新「脈衝光療法」有效改善乾眼症

 

乾眼症對生活影響

乾眼症造成生活負面影響可能比你想像還多,孫啟欽提到,像是聊天無法直視對方、操作提款機要數鈔票也看不清楚、 騎車一直眨眼、看感人劇都哭不出來、常覺得隱形眼鏡乾到快掉出來,長期造成心情憂鬱,衍生出心理上的疾病如憂鬱症等。另外,孫啟欽建議有乾眼症患者,桌上也可放置熱水提高室內濕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種人是高風險群

1.65歲以上長者。
2.剛接受過近視雷射、白內障手術患者。
3.長期暴露於空調環境者 (如: 空服員、工程師、上班族等)。
4.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者
5.長期使用藥物 (如: 青光眼患者、高血壓患者)。
6.更年期女性 (荷爾蒙改變)。

 

1表秒測乾眼症

台灣每年約24萬次白內障手術,其中約9.8%病人會出現乾眼症,而每年1.5萬次近視雷射手術中,約20%病人於術後6個月有乾眼症顯著惡化的趨勢。若民眾為高風險族群,可先透過自我檢查量表初步評估,若判斷為乾眼症,便應積極就診尋求專業諮詢。

 

 

▲可透過「眼表疾病指數量表OSDI」自我撿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人工淚液挑選3關鍵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徐旭亮提到,不建議民眾為了想緩解乾眼症狀,自行購買市面上眼藥水,另外人工淚液挑選上有3關鍵:

 

1.可選擇與眼表面貼合度表現較佳,或點用後可維持較長舒適度的品項。

2.建議可選擇能有效結合主成分發揮更佳療效的品項,如玻尿酸,通常可有效延長保濕效果,緩解乾眼症狀。

3.防腐劑會造成角膜不可逆的損害,若須高頻率(一天超過4次)使用,建議選擇不含防腐劑的單支裝人工淚液。

 

 

▲引發乾眼症原因和挑選人工淚液3大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孫啟欽提醒,民眾若於術後發現乾眼問題,應積極治療、遵照醫囑使用適合自己的人工淚液,平時的生活習慣也應避免使用過多3C產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

看更多:青光眼、黃斑部病變有哪些症狀?醫曝:居家檢測這樣做 確認眼睛健康

 

◎ 圖片來源/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提供
◎ 諮詢專家/孫啟欽醫師.徐旭亮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走路不會增加骨密度!女性最常發生3個骨科危機 防骨鬆做這4種運動
icon
2023-08-22 17:30:00
延伸閱讀
明華園小開突爆半身麻痺 曾被判恐「半身不遂」醫揭1症狀很危險要速搶救
icon
2023-08-22 06:00:00
延伸閱讀
113人亡!流感疫情恐全年無休 「沒打疫苗的人」最危險
icon
2023-08-23 16:27:00
延伸閱讀
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好無奈!「這手術」助他揮別漏尿人生 唯一終生可調 不怕以後變鬆
icon
2023-08-23 15:58:00
延伸閱讀
腳腫別輕忽!這種下肢腫脹 恐走上洗腎之路
icon
2019-11-13 11:38:21
延伸閱讀
防曬乳塗得好 還有助於抗老!醫師教你分辨防曬乳 所有優缺點一次搞懂
icon
2023-08-19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