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13人亡!流感疫情恐全年無休 「沒打疫苗的人」最危險

疫情

丁彥伶 報導 2023/08/23 16: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都已經快到8月底了,台灣的流感疫情竟然還在上升中、流感公費抗病毒藥使用延到9/30,屆時就要和新一季的流感疫苗接種日「強碰」!疾病管制署副署長曾淑慧也親口證實,上一期流感季可能因為「免疫負債」效應,延續到今年,由於近來流感重症病例數仍在增加中,8成流感死亡者未打疫苗,故提醒「沒有打疫苗」的人要特別小心!此外,登革熱又增一死,本土各種疫情夾擊下,大家要注意防疫!

 

今年流感疫情反常 夏天病例不減反增

夏天怎麼會感冒?根據疾管署統計,台灣類流感就診人次不降反升,而且重症病患從去年10/1截至今年8/20,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540例,和前兩年只有零星數例相比,真的是非常反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隻病毒危險!COVID-19感染率上升80%~137%!鼻子嗆到水會感染致命食腦蟲嗎?

 

免疫負債致流感疫情全年無休!疾管署官方也「認證」

前不久,台大醫院小兒科名醫黃立民認為,因為免疫負債的關係,台灣的流感疫情可能「全年無休」,365天都可能是流行季。在疾管署記者會中,曾淑慧也以官方的身分認證今年的流感疫情不尋常地拖到夏天,很可能是因為新冠疫情期間的免疫負債效應影響,導致流感疫情延續到臨屆下一個流感季。

 

曾淑慧說,過去國內也有遇過流感季因疫情延燒導致時間延長,最長的抗病毒藥擴大使用期間是102年的12/1到103年的4/30,時間長達2年。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說明,近4周合約實驗室分離之流感病毒以A型H1N1為多,至8/20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540例,其中351例A型H1N1、175例A型H3N2、7例A型未分型、7例B型。死亡案例有113例,81例為A型H1N1、28例為A型H3N2、2例為A型未分型、2例為B型病毒。

 

目前統計顯示,重症患者多為65歲以上長者及具慢性病者,曾淑慧說,目前已配置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配置於各縣市約4千家合約醫療機構,配置藥劑包括克流感、易剋冒及瑞樂沙。因目前流感與COVID-19在社區中共同流行,提醒民眾若有類流感症狀,除可先用COVID-19家用快篩檢測外,如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由醫師依主訴與臨床判斷評估是否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符合條件無需流感快篩即可開公費藥

倘經判斷符合條件者,不需流感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以把握用藥時機。同時也提醒民眾勿輕忽流感嚴重性,應落實勤洗手及注意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防護措施,有呼吸道症状時應佩戴口罩。如有類流感症狀,應就近就醫並充分休息,待痊癒後再上班上學,以免病毒傳播。

看更多:肺炎/如何照顧肺炎患者?肺炎要吃什麼?3原則加速復原 這樣做有助排痰

 

而近來國內新冠肺炎感染人數明顯下降,上周統計併發症患者日均50例,較前次報告人數降低17%、平均日死亡人數也下降中,但是近來世界衛生組織公告新型監測中變異株BA.2.86(variant under monitoring,VUM),該變異株近期分別於丹麥、以色列、美國及英國被偵測發現,WHO表示該變異株於棘蛋白基因出現大量突變,需蒐集更多的監測數據,以評估可能的風險,提醒大家不可掉以輕心。

 

國內本土登革熱第2死

另外國內出現第2例登革熱死亡案例,死者為雲林80多歲女性,登革熱本土病例今年累計已破2000,達2135例,傳播範圍擴及新北、桃園、新竹等14縣市。

 

新北3年來第1次有本土病例

疾管署公布8/15至8/21新增556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居住地台南市471例、雲林縣61例、高雄市17例,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嘉義縣及屏東縣各1例,其中新北市是近3年來第1次有本土疫例。另外還新增今年第2例死亡病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新增死亡個案為雲林縣80多歲女性,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臟衰竭等慢性病病史,上周通報為重症個案,8/9因發燒且意識變差就醫並收治住院。個案於住院期間出現血小板低下、肺浸潤等症狀,住院期間血氧濃度、肺炎情況持續惡化,8/15因呼吸衰竭死亡。

 

林詠青呼籲,雖然感染登革熱後,多數患者會痊癒,但若是嬰幼兒、孕婦或高齡的長者、有慢性潛在疾病的患者,是可能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建議還是要注意。

看更多:全年都是流感季!去年冬季打的疫苗現在已無保護力 新冠後免疫反撲 醫示警3族群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病毒疣好不了?2招正確用「水楊酸」 醫師親身經驗告訴你
icon
2020-08-28 10:00:00
延伸閱讀
終結洗腎!豬腎移植傳捷報 創新醫學紀錄 豬心、豬腎可望用來救人
icon
2023-08-21 14:39:00
延伸閱讀
疫情影響,換肝人增多!「一肝二用」肝來源放寬年齡 受贈者肝臟再生比捐肝者快?
icon
2023-08-19 11:59:00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8-17 15:19:00
延伸閱讀
不是胃炎、胃食道逆流 她胃痛半年竟是膽結石作祟!膽結石3特徵 誤判恐1周內重症致命
icon
2023-08-14 12:56:00
延伸閱讀
認真吃藥高血壓卻降不了 時常全身軟趴趴 小心可能是這種病!醫:問題在腎上腺
icon
2023-08-16 16:0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