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眼皮浮腫不消?下肢浮腫壓後能回彈?不是腎功能異常而是甲狀腺亢進

甲亢

許佳惠 報導 2023/08/25 11: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0多歲女性,最近幾周眼皮、腳浮腫,擔心腎臟出問題而就醫,檢查卻發現腎功能偏高,進一步更發現是甲狀腺功能亢進引起的水腫。醫師表示,一般的浮腫壓下去20秒左右會彈回,但甲亢造成的浮腫,壓下去會回彈,且腎功能會偏高,可作為鑑別診斷。

 

這些原因都會造成身體浮腫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一般人常以為身體出現浮腫就是腎臟出問題,其實會造成浮腫的原因有很多,如:充血性心臟衰竭、腎病症候群、急慢性腎臟病、肝硬化、甲狀腺功能異常、靜脈阻塞等。甲狀腺功能減退有80~90%會造成浮腫,但甲狀腺功能亢進也約有5~10%會造成浮腫,這可能是影響甲狀腺功能的自體抗體,刺激皮下會吸水的黏多醣製造。所以一般的浮腫壓下去20秒左右才會彈回,但甲亢造成的浮腫,壓下去卻會回彈。而這類浮腫若發生在眼皮,浮腫不會消失,若發生在下肢,白天因重力關係會較嚴重,躺平則會消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蛋白質吃多會傷腎?最新研究顯示:「這種蛋白質」反而能保護腎臟

 

甲亢也會造成腎功能偏高

上述女子因最近2個月體重減輕5公斤,常有心悸症狀,且身體浮腫前來就診。血液腎功能檢查發現,腎絲球過濾率156偏高(正常值90~110mL/min per 1.73 m2),腎功能並未下降反而偏高。手指有輕微顫抖、甲狀腺些許腫大,血液相關檢查發現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經藥物治療1個月後,甲狀腺功能控制在正常範圍,腎絲球過濾率也恢復正常。

 

何一成表示,甲亢造成腎功能偏高,可能是因為甲狀腺素會刺激新陳代謝,連帶刺激腎臟血流,提高腎臟過濾功能和速率,所以若身體浮腫但腎功能偏高,就要懷疑可能是甲亢。

看更多: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強甲亢生活對策!哪些食物是禁忌?花椰菜、高麗菜別貪多

 

評估腎功能要靠抽血檢驗

何一成說,腎絲球過濾率是臨床驗血評估腎功能的方法,造成數值降低的原因有急慢性腎臟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等;數值偏高的原因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腎病變初期、多囊性腎病、驗血前高蛋白飲食、懷孕、肥胖等。腎絲球過濾率過低或過高都是不正常的,應查明原因,加以治療改善。

 

甲亢常見症狀與治療

甲狀腺亢進常見症狀有心悸、手抖、體重下降、肌肉無力、怕熱容易流汗、甲狀腺腫大、緊張、失眠、凸眼、掉髮、女性月經不規則等。治療有藥物、放射碘、手術等方式;患者在日常生活上要注意少吃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海苔等;避免菸、酒、少喝含咖啡因飲料;倘是採用藥物治療,要按時服藥追蹤,勿自行停藥或調整藥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甲狀腺機能亢進/預防甲亢少吃碘就夠了嗎?1種減肥法 小心誘發甲亢發作

 

甲狀腺疾病高危險群

何一成表示,女性30~40歲之間好發甲狀腺亢進,必須服藥抑制,但50歲後,因甲狀腺發炎久了、功能減退,可以暫時不用服藥,不過到60歲後可能會變成甲狀腺低下,必須補充甲狀腺素。許多60歲以上篩檢出甲狀腺低下者,年輕時反而是甲狀腺亢進,推估大約占10%,這類患者終生都在和甲狀腺問題奮戰。

 

甲狀腺分泌隨時會變 定期追蹤很重要

何一成提醒,甲狀腺機能亢進對於日常生活有許多的影響,透過適當的治療,配合生活習慣的調整,症狀多能改善,也能避免併發症。由於甲狀腺的分泌是會改變的,因此即使經治療後數值恢復正常,仍須定期回診追蹤,以免甲狀腺功能出現變化對身體造成影響而不知。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何一成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好無奈!「這手術」助他揮別漏尿人生 唯一終生可調 不怕以後變鬆
icon
2023-08-23 15:58:00
延伸閱讀
防運動猝死!3種人運動前最好先評估心血管風險 45歲前應做5種檢測
icon
2023-08-24 11:38:00
延伸閱讀
72歲嬤愛游泳竟雙膝關節退化!她靠這招圓夢登上大雪山
icon
2023-08-24 16:07:00
延伸閱讀
船員高燒受困阿拉斯加海域險敗血症!北醫附醫緊急救援
icon
2023-08-24 14:30:00
延伸閱讀
疫情影響,換肝人增多!「一肝二用」肝來源放寬年齡 受贈者肝臟再生比捐肝者快?
icon
2023-08-19 11:59:00
延伸閱讀
等換心不用放棄!6旬翁急性心衰竭 靠心室輔助器延命9個月成功心臟移植
icon
2023-08-22 15:2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