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AI助攻 睡眠檢測免當「電線人」!「攜帶式儀器」更輕便 全天監測心律 準確度達95%

中醫大附醫 智眠檢

許寶仁 報導 2023/08/30 17: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據統計,台灣有約近500萬人患有睡眠障礙,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症估計有90萬人,但實際接受診療的比率卻極低,這是因為,民眾若要進行精準的睡眠檢查,通常必須在醫院睡上一晚,現在最新儀器運用AI,民眾只要在心臟位置貼上一小小貼片,在自己家裡睡覺,就能將心電圖上傳雲端,準確度與傳統型一樣,可達95%。

 

睡覺時鼾聲雷動,不但睡眠品質差、吵到枕邊人,還可能罹患呼吸中止症!中醫大附醫臨床團隊與人工智慧中心共同開發的「居家睡眠檢測系統-智眠檢」,以廣達電子「攜帶式AI心電圖測量儀」輕便簡易的檢查方式,結合後續AI分析心電圖訊號,能輔助醫師更精準辨識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協助縮短後續診斷與治療,提升檢測效率。
看更多:醫授1呼吸法 終止夜夜打呼!鍛鍊「舌肌力」與「咽縮肌」不再怕鼾聲如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小貼片貼胸口 回傳數據AI分析輔助判讀

36歲的張先生就是在中醫大附醫接受扁桃腺手術治療後,以「智眠檢」進行術後追蹤的病例。中醫大附醫耳鼻部喉科主任鄒永恩表示,患者只要以輕便簡易的裝置貼在心臟位置,居家就可將檢測結果上傳雲端,運用AI大數據建構的人工智慧模型,快速分析心電圖,輔助醫師判斷治療成效,大幅縮短檢查排程效率。張先生在接受扁桃腺手術後的居家檢測結果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已獲得改善,有效提升睡眠品質。

 

鄒永恩主任表示,過去,睡眠生理功能檢查必須在醫院睡一晚,身上貼滿各種感測貼片和線材,形同「電線人」,有些患者到了醫院反而更緊張,睡不好,導致檢測容易產生誤差。此外,睡眠中心還需要備有睡眠技師,徹夜監看多種類的生理數據,進行標記與判讀,醫療人力資源需求相對大;且睡眠中心有空間限制,能收治病人有限,通常在醫學中心必須排隊數月才能進行睡眠檢測。

 

▲傳統睡眠檢測必須在身上放置許多導線,只能監測1晚。(圖/中醫大附醫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工智慧中心主任許凱程則說明,新型檢測是利用一個3根手指大的貼片貼於胸口,蒐集心律的變化,透過單一導層測量回傳數據,再藉由AI技術分析,來判定病人是因焦慮失眠,還是上呼道狹窄等原因,而造成睡眠呼吸中止,讓醫師更精準選擇治療方針。
看更多:AI判讀心電圖20秒揪出50種心肺疾病!國防醫、三總「心電圖AI人工智慧判讀平台」技轉廣達 發展無限可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型睡眠檢測儀器在家也能執行,最長可以監測14天。(圖/中醫大附醫提供)

 

可全天使用 現在收集大數據 健保有給付

許凱程主任表示,傳統睡眠檢查只能監測一個晚上,若病人當晚睡不好,檢測數據容易失真;新型儀器則最長可監測14天,不論是術前檢測或術後追蹤,都可以使用。且新型儀器是防水的材質,可以貼著洗澡,長時間配戴也可以監測日常心律,若擔心有異物感,則可於睡覺時使用。

 

中醫大附醫睡眠中心杭良文主任表示,目前該睡眠中心已超過100位的臨床受試病人使用「智眠檢」,這個新型的居家睡眠檢測儀器,目前還在收集大數據階段,可申請健保給付,但未來正式上路後,要使用就得自費。

 

「智眠檢」目前已取得十數項食藥署智慧醫材認證,並導入臨床使用,預期將在智慧醫療與睡眠醫學領域帶來更多創新與突破。
看更多:睡眠呼吸中止症增心血管、猝死風險!AI輔助10分鐘快速檢測 準確率近9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中醫大附醫提供
◎ 諮詢專家/鄒永恩醫師.許凱程醫師.杭良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維持穩定血糖靠3訣竅!醫指出:頻繁吃「這些」不僅讓人想睡 還會傷害大腦
icon
2023-08-22 12:30:00
延伸閱讀
驚見首例腸病毒死亡、流感又爆13死!母子垂直感染登革熱 開學後疫情告急
icon
2023-08-29 15:20:00
延伸閱讀
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好無奈!「這手術」助他揮別漏尿人生 唯一終生可調 不怕以後變鬆
icon
2023-08-23 15:58:00
延伸閱讀
「洗牙後牙縫變大」警覺1件事!牙周細菌會不會鑽進血管跑到心臟?
icon
2023-08-24 17:25:00
延伸閱讀
離島吃生蠔得傷寒、吃八寶冰食物中毒腎衰竭 醫揭「這食物」最危險 籲防毒5要
icon
2023-08-25 11:40:00
延伸閱讀
走路不會增加骨密度!女性最常發生3個骨科危機 防骨鬆做這4種運動
icon
2023-08-22 17: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