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肚子痛吃止痛藥沒用?醫揭照胃鏡有多痛 不只火燒心!6情況是警訊

胃痛

陳美妤 報導 2023/09/01 14: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常會有肚子痛、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腸胃不適症狀。胃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8位,如果胃痛長期未改善,且出現6種情況,可能就需要進行胃鏡檢查。

 

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分享,一名50多歲的張先生,近幾個月來經常感到胸口有灼熱感和胃痛,嘗試服用止痛藥和市售的胃藥,但症狀仍未改善,因此就醫尋求醫療建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鄭泓志指出,張先生有出現典型的胃食道逆流情況,因此建議他進行胃鏡檢查,以更深入了解胃部情況。儘管一開始對檢查感到些許恐懼,但經過詳細的解釋了解到照胃鏡的必要性,張先生同意接受胃鏡檢查。最後透過檢查,除了發現胃食道逆流症狀,還發現有胃潰瘍情況,並開立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服用。

看更多:胃堵堵、脹氣好不舒服!中醫2茶飲+3穴位改善消化不良「3要3不」原則顧好腸胃

 

照胃鏡檢查是什麼?

鄭泓志說明,胃鏡檢查的全名為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是一項重要的醫學診斷工具,用於評估食道、胃和十二指腸的內部狀況。透過一根細長而有彈性的管子,稱為內視鏡,醫生可以在患者的口腔插入,進而觀察胃部內部情況。這根內視鏡從口腔經由食道進入胃,再進入幽門和十二指腸,最後檢查胃的上半部,整個過程細緻而精確。進行檢查的同時,胃內的多餘空氣也會被抽出,以確保準確性。

 

何時需要照胃鏡?

鄭泓志提到,有以下6種情況就可能需要進行胃鏡檢查。

 

1.持續胃部不適:若長時間受到胃痛、胃酸逆流、食慾不振或體重下降等問題困擾,且無法找出明確原因,建議做胃鏡檢查可能是必要的。

2.上消化道出血:出現黑便、帶血的嘔吐物或貧血等症狀。

3.無法解釋的消瘦或體重下降:若體重不明原因下降,或呈現顯著消瘦,這也可能是接受胃鏡檢查的適合時機。

4.懷疑胃潰瘍、胃炎、胃癌、息肉或十二指腸等疾病:若這些情況可能需要通過胃鏡檢查進行確診。

5.監控和評估某些胃腸道疾病的治療效果:如胃炎或胃潰瘍,胃鏡檢查能幫助了解疾病的改善狀況。

6.50歲以上且具有胃癌風險因素者:若年齡在50歲以上且存在飲食習慣、家族病史等胃癌風險因素,則可能需要定期進行胃鏡檢查,以早期發現患病情況。

看更多:急性胃炎/急性胃炎是什麼?有哪些症狀?胃炎會變成胃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照胃鏡到底有多痛?

鄭泓志說明,其實照胃鏡會感到比較不舒服的是噁心、想吐的感覺,基本上不會有疼痛的狀況。可能大多數人認為不舒服就是指「疼痛」,也因為這樣才會感到害怕。另外,胃鏡檢查中會需要打氣,使胃皺摺打開來觀察,因此也會有肚子脹的感覺,加上有一些人心裡比較緊張不安,會有呼吸速度偏快的狀況。

 

4方法減緩胃鏡檢查不適感

1.檢查前詳細的說明:如果能事先了解胃鏡檢查的過程,知道照胃鏡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可以幫助減少焦慮不安的感覺。

2.局部麻醉:噴一些麻醉劑到患者的喉嚨,達到局部麻醉而減少不舒服的感覺。

3.放慢呼吸速度:特別是吐氣,可以大幅減少作嘔的感覺。

4.選擇無痛胃鏡檢查:藉由靜脈注射藥物,在舒眠的狀態下完成檢查,避免不適感。

 

鄭泓志提醒,身體發出的警訊不容忽視。胃鏡檢查是一個有效的診斷方法,有助於及早發現問題並採取適當治療。若有遇到上述情況,不妨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以確保健康。

看更多:婦火燒心吃藥都沒好、胸悶想吐2年!醫揪「這罕病」非胃食道逆流 胃鏡也難找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鄭泓志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2歲費翔秀出厚實胸肌!養生祕訣只有2招 營養師強推「1物」蛋白質等於3顆蛋
icon
2023-08-29 15:23:00
延伸閱讀
「這種運動」92歲依然可以逆轉肌少症!為什麼每天散步流汗,肌肉反而流失?
icon
2023-02-17 15:00:00
延伸閱讀
曾被譏最胖女演員!趙露思「一周佛系減肥菜單」曝光 營養師加碼成功3祕訣更健康
icon
2023-08-29 15:15:00
延伸閱讀
明華園小開突爆半身麻痺 曾被判恐「半身不遂」醫揭1症狀很危險要速搶救
icon
2023-08-22 06:00:00
延伸閱讀
胃堵堵、脹氣好不舒服!中醫2茶飲+3穴位改善消化不良「3要3不」原則顧好腸胃
icon
2023-08-31 16:44:00
延伸閱讀
秋季就要瘋酪梨!「水果界燃脂王」好處多 酪梨降膽固醇、抗衰老還能護關節
icon
2023-08-28 15: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