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貓舌頭」一族看過來!舌頭燙傷怎麼辦?急診醫授4妙招 含這食物可保護

喝湯 熱湯 舌頭燙傷

許寶仁 整理 2023/09/12 10: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熱騰騰的食物香噴噴好誘人,但要小心燙傷舌頭!尤其是流沙、爆漿的食物,一不小心就可能燙傷口腔。急診科醫師表示,舌頭燙傷程度若不太嚴重,可以在嘴裡含一點蜂蜜,或適度使用消炎藥,另外要避免吃過辣或是過燙的食物。

 

舌頭燙傷是很常見的意外,包括吃火鍋、炸物或喝熱飲,甚至吃辣椒都可能讓舌頭受傷。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舌頭燙傷的當下通常沒什麼感覺,但之後舌頭就會感覺怪怪的,有些人還會有味覺改變的情形;再接下來幾天則會舌頭爆痛,影響進食和說話,因此雖然不是大問題,卻也不可不小心。
看更多:女星被霸凌全身燒燙傷…醫曝「至少2度燙傷」!燙傷降溫別用「冰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舌頭燙傷大多可自行修復

翁梓華醫師表示,舌頭的結構和一般皮膚的結構不太一樣,而且有味蕾等受器,舌頭燙傷的臨床表現,大致可以分為3級。

 

舌頭一級燙傷:大約1周內會完全修復

舌頭一級燙傷時,除了痛、麻之外,味覺改變也很常見,舌頭的味蕾細胞在舌頭表皮,即便只是一級燙傷,味蕾大多也會受到影響,甚至消失。這時候,多數患者會形容「吃東西會沒味道」,而且往往因為缺乏味蕾,舌頭變得平滑。此外,由於味蕾細胞後面會直接連結神經,部分患者在舌頭被燙傷後,會感覺吃東西有「金屬味」。

 

舌頭二級燙傷:大約1~2周會完全修復

醫學上的二級燙傷,代表的是傷到真皮層,但舌頭的組織構造與皮膚不太一樣,表皮與真皮的連結較為緊密,因此舌頭的水泡並不常見,但往往會伴隨口腔水泡。

 

舌頭三級燙傷:若嚴重燙傷需要手術介入

臨床上,舌頭三級燙傷並不常見,因為人體有反射機制,若吃到太燙的東西會直接吐出,但如果不慎受到嚴重燙傷,就可能需要手術的介入才能修復。
看更多:保溫杯別裝這種咖啡!牛奶、果汁也不宜 毒物專家破解迷思 保溫杯變「這樣」快換新

 

4要領照護「貓舌頭」

翁梓華醫師說明,舌頭燙傷原則上不必特別處理,在1~2周內會自行修復,但期間可能疼痛、進食困難,他提供4個建議給燙傷的「貓舌頭」一族參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多喝冷飲:可以減少舌頭的紅腫熱痛。

2.可以用蜂蜜:蜂蜜內有一些抗菌成分,同時其膠狀成分能夠為舌頭提供一層隔絕,減少接觸時的疼痛。

3.適度使用消炎藥:舌頭是非常敏感的器官,燙傷的紅腫熱痛會相當不適,適度使用消炎藥能讓這段期間比較好過一些。

4.避免使用過辣或是過燙的食物:舌頭知覺的下降,對於外界燙與辣的感受度下降,這時候一定要避免使用燙辣的食物,以免二次燙傷。
看更多:喉嚨卡卡、吃不下 58歲男瘦成40公斤!拖半年變「食道癌末期」醫揭2習慣是禍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翁梓華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更年期「熱潮紅」藏警訊:恐增50%心臟病風險!更年期護心怎麼做?
icon
2023-08-07 12:00:00
延伸閱讀
50歲科技男居家辦公卻累趴!高血壓「做1事」害急性腎衰竭 慘淪終生洗腎
icon
2023-08-31 15:14:00
延伸閱讀
走路不會增加骨密度!女性最常發生3個骨科危機 防骨鬆做這4種運動
icon
2023-08-22 17:30:00
延伸閱讀
跟館長合作拍片,男星下半身劇痛掛急診!橫紋肌溶解恐急性腎衰竭 注意2警訊
icon
2023-09-08 11:19:00
延伸閱讀
賴世雄因妻子洗腎引發「恐慌症」一年掛80次急診!恐慌症是什麼?能治好嗎?
icon
2023-09-07 11:13:00
延伸閱讀
恐慌症發作怎麼辦?誰是高危險群?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07 16: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