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2歲最美艷星健康堪憂!「不知能撐多久」1情況須強制治療避免死亡

鄭艷麗封面

許佳惠 整理 2023/09/13 11: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2歲港星鄭艷麗息影多年,2020年自爆罹患厭食症,體重一度跌到40多公斤,最嚴重時還被送到加護病房,而健康狀況反覆的她,近日又在臉書表示,不知道自己能撐多久,讓粉絲相當擔憂。

 

鄭艷麗頻跑醫院 喊苦、不知能撐多久

鄭艷麗在臉書表示,這幾個月來第一次身體這麼差,上班的日子很少,大多都在家裡和醫院度過,直言「好想過正常日子,星期日又是死去活來的一天」。她也表示媽媽不知道給她吃什麼藥,味道好像木頭一樣難吃,希望藥物有幫助,「因為每天都這麼痛苦,都不知道自己能撐多久」,網友紛紛留言替她加油打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美艷星因厭食症無法工作

鄭艷麗過去在電影《借種》大膽露點一炮而紅,之後陸續接拍《慈禧秘密生活》、《二奶村之殺夫》等三級片,成為一代性感女神,有「最美艷星」稱號。她曾來台發展,結識富商黃任中,黃任中過世後她被拍到在速食店做清潔工、收銀員,後來在友人安排下,到越南經營咖啡店,不過因為厭食症無法繼續工作。

 

厭食症常發生在女性 極度害怕變胖

台中榮民總醫院衛教資料顯示,厭食症是一種進食障礙的精神疾病,近年來有增加趨勢,9成發生在女性,特別是在已開發國家的高社經階層人士當中,常發生在10~30歲的女性,平均發病年齡是17歲。病人對自己的身體形象產生不正常的認知,擔心發胖;常拒絕維持最低正常體重,或是極度害怕變胖。

 

厭食症分2種 暴食又催吐也是厭食症

厭食症可區分成限制型(純粹極度限制飲食)和暴食/清除型(經常有暴食現象和清除行為,例如催吐、使用瀉劑或利尿劑)兩種類型。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曾受訪表示,飲食障礙者通常會非常在意外表,大吃大喝後會後悔催吐;或是為了不引起注意假裝有吃飯,又偷偷丟棄食物,甚至使用藥物催吐或灌腸。長期除了影響健康,還會影響生活、學業成績、人際相處等。

看更多:不是厭食症!女學生一吃就吐瘦成紙片人 竟是腸子被動脈夾住

 

多重因素導致厭食症

厭食症早期認為是心理因素引起,後來研究才發現,發病原因是多重且互相影響的,包括:

1.生理因素: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失衡,血清素過量會使得食慾喪失、體重減輕。
2.遺傳因素:有家族史傾向者,比一般人有較高的罹患率。
3.性格因素:厭食症常常合併焦慮、憂鬱、強迫性想法或追求完美主義。
4.社會文化因素:與當時社會風氣對胖瘦標準有關。
5.家庭因素:厭食症病人常是比較脆弱、固執且被過度保護的角色,此類家庭對於衝突的解決能力也較為薄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韓國OST女王每日只吃500大卡,月狂瘦10公斤 後遺症險害歌唱事業不保

 

厭食症會有哪些危害?

厭食症病人的特徵是極端怕胖,對身體形象和體重的過度關切,用許多方法來控制體重。隨著體重減輕,會出現各種精神和身體症狀。最讓人擔心的是危害健康,並造成身體機能改變或出現合併症,例如電解質不平衡、貧血、無月經、蒼白虛弱、便祕、低血壓、心律過慢,甚至骨質疏鬆等等。研究指出,厭食症患者若因嚴重到營養不良,統計有5~25%死亡的風險;住院治療者最常須6年才能出院。

看更多:百萬素食網紅39歲突身亡!醫判「營養不良餓死」 專家提醒吃素注意8件事才健康

 

厭食症如何治療?

厭食症的治療需要精神科介入,包括認知行為治療、藥物、心理治療、團體治療與家族治療等方式的整合性處置,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若有嚴重內科合併症出現,則需要住院及強制灌食治療。

 

◎ 圖片來源/翻攝自鄭艷麗臉書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陳家駒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男人40竟飄老人味!幾歲有老人味?2大名醫解析「加齡臭」:5部位最易藏臭味
icon
2023-09-11 14:22:00
延伸閱讀
曾志偉高尿酸「痛風」坐輪椅代步!喝豆漿會痛風?3種食物最易誘發痛風
icon
2023-09-11 17:00:00
延伸閱讀
便便完「這樣擦屁股」肛門會發炎!濕紙巾可以擦屁股嗎?衛生紙用哪一種?
icon
2023-09-11 12:45:00
延伸閱讀
彭華幹心絞痛差點猝死國道!結果是腦血管問題 連牙刷都握不住 2檢查必做
icon
2023-09-11 13:13:00
延伸閱讀
Energy阿弟妻半夜溢胃酸以為胃癌 5種人最危險,54歲男有症狀才檢查竟已胃癌晚期
icon
2023-09-08 14:59:00
延伸閱讀
走路不會增加骨密度!女性最常發生3個骨科危機 防骨鬆做這4種運動
icon
2023-08-22 17: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