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壓力、運動竟會誘發蕁麻疹!急性和慢性蕁麻疹有何不同?深呼吸減壓法必學!

蕁麻疹

顧詩蓓 報導 2023/09/21 15: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到天氣轉換,氣溫開始變不穩定時,就是蕁麻疹好發的季節,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疾病,許多患者平時沒事,但只要過敏性反應一發作,皮膚會奇癢無比,並出現凸起的紅斑塊,而急性和慢性蕁麻疹有什麼不同?誘發的因素是什麼?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項有哪些?醫師給出建議。

 

40多歲女性急性蕁麻疹發作,癢到睡不著!

中西醫師邱澤夏分享一名因壓力引起的急性蕁麻疹病例,他表示,一位40餘歲的女性患者,因為情緒與工作環境壓力而出現嚴重皮膚搔癢情形,全身皮膚均起大片紅疹,且癢到睡不著覺。後來甚至出現肢體水腫與胸悶感、神情疲憊,講話語音較弱,經邱澤夏醫師把脈,發現脈象浮而乏力,針灸治療後逐漸獲得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蕁麻疹會自己好嗎?症狀有哪些?成因、保養、治療懶人包

 

邱澤夏醫師表示,患者是因為壓力導致的急性蕁麻疹,然而其狀況較嚴重,已經出現了較明顯的過敏性反應,若未能妥善處理,最糟的狀況有可能惡化而危及生命。

 

壓力、情緒不穩容易引起蕁麻疹

邱澤夏醫師說明,以目前西醫臨床經驗來說,壓力造成的蕁麻疹,西醫尚未能說出一個很明確的機制,只是從臨床經驗來看,壓力確實可能會引起蕁麻疹。

 

至於中醫方面,壓力大會造成肝氣失和,進而導致自律神經系統紊亂,而影響身體免疫機能。邱澤夏醫師提供建議的緩解方式,只能盡量避開壓力來源,但這句話其實有說跟沒說一樣,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迫於無奈而承受巨大壓力。不過在壓力大的時候,可以透過「深呼吸」來緩解,吸、吐氣的過程要均勻,且時間等長,單次深呼吸做5~6秒,做滿一分鐘,這是一個比較好快速調整情緒的方式。

看更多:男星壓力大、腸躁症纏身 靠1招神奇好轉!壓力大怎麼辦?精神科醫教你緩解

 

急性和慢性蕁麻疹的差異、誘發因素

耳鼻喉科醫師曾家承在臉書專頁「書米蟲的啃食日記」發文分享,回顧《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文獻,依照時間判斷,急性蕁麻疹的病徵為6周內持續或反覆發作,大於6周的話則是慢性蕁麻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誘發因素的部分,急性蕁麻疹通常能找到原因,藥物、感染或食物是最常見的過敏原。慢性蕁麻疹很難找到特定的過敏原,物理性常見的蕁麻疹如下:

 

1.皮膚劃紋性蕁麻疹:摩擦或搔抓皮膚會導致發癢。

2.膽素型蕁麻疹:體溫上升,例如洗熱水澡、運動、流汗或情緒起伏都可能會發癢。

 

另外,許多東西是造成慢性蕁麻疹的刺激原:

1.冷水或熱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皮帶或胸罩。

3.震動,像是電鑽或樂器帶來的震動。

4.冰的物品、冷風、湖或池水。

5.陽光。

6.運動誘發。

看更多:17歲女星過敏奪命,舒淇、張榕容都因過敏臉變形 醫示警7症狀是危症徵兆

 

蕁麻疹現今如何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曾表示,想要避免蕁麻疹發作,必須以預防重於治療,平時就要注意自己對哪些特定食物、藥物或物理因素過敏,進而避開它們。抗組織胺是目前治療蕁麻疹的一線用藥,部分抗組織胺有嗜睡作用,假如工作是需從事精神專注工作者,像是司機,必須事先向醫師說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慢性蕁麻疹治療,需要有耐心,因為治療時間常以月計,最重要的是不要因此而四處亂吃藥,寧可找個固定的醫師,長期配合治療,以便醫師診斷並且好好調整藥物之使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邱澤夏醫師曾家承醫師《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誰不適合做舒眠大腸鏡?幾歲開始做大腸鏡比較好?醫師全解答
icon
2023-09-19 11:51:00
延伸閱讀
62歲哈林驚爆「舊疾復發」痛苦哀號!錄影急中斷 醫授1妙招保護肌鍵
icon
2023-09-19 17:40:00
延伸閱讀
71歲洪金寶罕見露面!昔日最靈活的胖子如今瘦一圈,長年受糖尿病所苦
icon
2023-09-19 15:21:00
延伸閱讀
睡覺拳腳打踢以為卡到陰?4大原因影響睡眠品質,全台每5人就有1人睡不好
icon
2023-09-18 17:46:00
延伸閱讀
52歲白雲摔到頸椎竟燒85萬!人工椎間盤這麼貴?醫曝「2種治療」健保有給付
icon
2023-09-18 18:30:00
延伸閱讀
白嘉莉媽媽罹巴金森氏症 她「天天堅持做1事」母離世不留憾 醫:5症狀提早警覺
icon
2023-09-12 12: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