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慢性疼痛要吃什麼藥?醫列出常見的5種止痛藥物 症狀複雜需跨科治療

慢性疼痛要吃什麼藥?醫列出常見的4種止痛藥物 若症狀複雜還需跨科治療

梁萱琪 整理 2023/10/03 12: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民眾對普拿疼等消炎止痛藥物都不陌生,但消炎、止痛藥物若過量使用,會有損害腎臟的危機。復健科醫師李炎諭指出,常見的止痛藥物有5種,但無論是哪種,都需要控制服用量與使用時間,以免造成嚴重副作用甚至藥物中毒。

 

常見的5種止痛藥物

李炎諭表示,適用於慢性疼痛的止痛藥物包括抗癲癇藥、抗憂鬱劑以及鴉片類止痛藥等5種,每種都有不同的使用方法與副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乙醯胺酚

常見的乙醯胺酚類止痛藥物有普拿疼、安佳熱、愛舒疼等。若過量服用,如在24小時內服用超過8顆(4000mg)會有肝毒性問題,但只要控制好用量,還是安全好用的急慢性用藥。

 

2.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

消炎止痛藥是透過抑制環氧化酵素有消炎、止痛、解熱效果,可分為傳統的依普芬、非炎等與COX-2抑制劑的希樂葆、萬克適各兩類,副作用有影響消化、腸胃潰瘍、出血等症狀,長期使用恐會導致腎毒性,一般不建議連續使用超過3個月。

看更多:全台1/3人口慢性疼痛纏身!減緩疼痛新救星「脊椎裝幫浦」精準治療 可用10年以上

 

3.抗癲癇藥

抗癲癇藥物是透過抑制神經傳導物質而減輕疼痛,對於慢性疼痛、神經痛,如糖尿病併發神經痛、三叉神經痛、脊髓損傷後神經痛等皆有醫學實證,常用的有利瑞卡與鎮頑癲等,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嗜睡等副作用。

 

4.抗憂鬱劑

抗憂鬱劑一般分為三環類抗憂鬱劑、正腎上腺素、血清素回收抑制劑、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等,可透過調節腦部神經傳導物質減少神經痛與慢性疼痛,且改善憂鬱情緒也有助於疼痛控制,副作用有口乾、頭暈與嗜睡等,在使用「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時,要注意與消炎止痛藥產生交互作用。

 

5.鴉片類止痛藥

鴉片類止痛藥物可透過活化「痛覺抑制系統」達到止痛效果,常用的品項有妙而通、妥美亭、嗎啡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秋天當心偏頭痛發作!醫曝3招急救方法 喝這杯緩解偏頭痛很有效

 

若疼痛症狀複雜 需跨科治療

李炎諭指出,在處理慢性疼痛時,偶爾也會加上肌肉鬆弛劑、助眠的鎮靜安眠藥,甚至還要配合身心科醫師使用抗精神病藥,才會有更好的效果,若症狀複雜的個案還需要跨科、跨團隊來進行疼痛處理。

看更多:左肩痠、下巴麻以為是肌肉痠痛 60歲醫冷汗直流快打119,驚見血管塞住100%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