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楊繡惠掛急診「痛到全身飆汗」急停工!急性上腹痛=胃炎?醫揭這些「胃痛」會要命

楊繡惠

許寶仁 報導 2023/10/04 15: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資深女星楊繡惠直爽風趣,常透過直播和粉絲互動,昨(10/3)晚卻突然胃痛到飆汗,吃了藥仍無效,只好掛急診就醫。突然胃痛就是急性胃炎嗎?醫師提醒,急性上腹痛原因很多,除了胃炎之外,更要排除主動脈剝離或心肌梗塞等致命症狀。

 

楊繡惠海派潑辣的形象深受歡迎,節目通告不斷,今天清晨在臉書突然貼出自己躺在病床上的照片並發文表示,昨晚錄影完回家覺得胃一直在絞痛,於是吃了胃藥看能不能舒緩,但結果卻更痛,而且痛到全身飆汗,最後只好掛急診。
看更多:急性胃炎/誰容易發生?喝茶、咖啡會傷胃?預防方式有哪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膽囊炎、胰臟炎也會突發劇烈上腹痛

為何胃絞痛?胃痛就是胃發炎嗎?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系主治醫師李柏賢表示,一般常以為腹痛、上腹痛就是胃痛,其實以上腹來說,裡面的器官包含了肝、膽、胃、胰、脾臟,及十二指腸,而引發急性上腹痛的原因,也不只是胃炎,還包括膽囊炎、十二指腸或胰臟炎,如果自行服藥不見緩解,就必須就醫進行檢查才行。

 

李柏賢醫師說明不同成因引起的上腹痛,急性胃炎疼痛位置是在左上腹,通常會清楚知道是吃了刺激性飲食,如麻辣火鍋、酒精等之後引發疼痛,服藥後會緩解。上腹中央則可能是十二指腸炎或胰臟炎。胰臟炎也與酒精有關,膽結石或三酸甘油酯過高也是成因之一,疼痛的特徵是呈放射狀,身體前彎時會感覺好些,後彎時劇痛。

 

如果疼痛位置在右上腹,則可能是膽囊炎。急性膽囊炎大約90%患者有膽結石,因結石阻塞膽囊出口或膽囊管而引發,多發生在用餐、食用高油脂食物後,膽囊收縮產生磨擦所致。急性膽囊炎的疼痛是劇痛,還會延伸至背後,部分患者會伴隨噁心、嘔吐與發燒等症狀,必須急診處理。
看更多:上腹痛、常脹氣是胃癌警訊?胃鏡揪出禍首幽門桿菌 小心2種胃相恐變癌

 

都是上腹痛 病因、疼痛型態、位置不同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也可能引發上腹痛,但這類疼痛是慢性,患者通常有病史,與幽門螺旋桿菌有密切關係,胃潰瘍的疼痛多在進食後,十二指腸潰瘍的疼痛則多發生在半夜。

 

只是肚子痛,應該不嚴重吧?但李柏賢醫師提醒,若是胰臟炎的急性上腹痛,嚴重可能致命,而膽囊炎的疼痛通常無法忍受,必須急診就醫;另外,除了肝膽腸胃等器官的病症,也要注意,有些致命的心血管疾病也是以上腹痛為症狀表現,都需要專科醫師鑑別診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血管疾病發作會要命 三高患者要注意

李柏賢醫師指出,例如主動脈剝離,會前胸、上腹突發劇痛,甚至放射狀延伸到上臂及頸部的刺痛,合併有手腳麻木、冰冷等循環低下的情形,以及冒冷汗等症狀;而心室下壁心肌梗塞也會有急性上腹痛的症狀,疼痛型態是悶痛,好像被大象踩住,還會有放射性疼痛,病人常感覺手臂痠痛。高齡及三高患者是這類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必須特別當心。

 

原本楊繡惠今天預定要錄製TVBS《女人我最大》節目,但被急性上腹痛一折騰,她只好趕緊向製作單位和主持人藍心湄致歉、告假,「抱歉,明天還要去醫院複診」,排定的直播也暫停,而粉絲也紛紛湧入關心,祝福她好好檢查,找出病因,早日康復。
看更多:女星驚爆「膽囊長東西」嚇壞了!原因不明「5症狀」是警訊 惡性機率低但預後差

 

圖片來源/翻攝自楊繡惠臉書
諮詢專家/李柏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出門玩被蜂螫怎麼辦?醫師教你4步驟自救 成人被螫20針恐引發中毒反應
icon
2023-09-29 11:00:00
延伸閱讀
李帝勳「腸缺血」急開刀!缺席釜山影展開幕典禮 醫:腸中風死亡率高 這些人要當心
icon
2023-10-03 16:31:00
延伸閱讀
瘀青要揉散嗎?撞到當下怎麼做才對?1情況小心造成皮膚壞死
icon
2023-09-30 09:00:00
延伸閱讀
洗腎完好累!為什麼洗腎後倦怠無力?怎麼改善?醫4招增強體力
icon
2023-09-30 05:30:00
延伸閱讀
偶像劇男星自爆28歲就更年期!不想愛愛、易生氣,男性步入更年期的8症狀你有嗎?
icon
2023-10-01 10:00:00
延伸閱讀
月經像草莓牛奶代表懷孕、子宮發炎?從「經血顏色」看身體健康,灰色要立即就醫
icon
2023-09-29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