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國內首例猴痘死亡!北部30多歲男全身壞疽51天救不回 致命2大原因

林詠青猴痘

丁彥伶 報導 2023/11/07 15: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驚傳猴痘死亡案例!原本都說「感染猴痘死亡率非常低」,疾病管制署卻在今(11/7)驚爆死亡案例,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個案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於今年8月發病,9/11才就醫通報確診猴痘,當時他的免疫狀況極差,身上有大範圍皮膚膿瘍及壞疽,並合併口腔念珠菌感染等伺機性感染症狀,同時確診HIV(愛滋),經治療51天後不幸死亡。

 

首例猴痘致命主因:延遲就醫、免疫缺乏

林詠青說,該個案為北部30多歲男性,並沒有接種過猴痘疫苗,研判死亡主因是延遲就醫以及免疫力喪失導致無法及時診治而死亡。該個案在就醫後,醫院持續提供抗猴痘(Mpox)及HIV抗病毒藥物治療及多次手術清創,不過個案經治療後免疫狀況仍低下,伺機性感染嚴重,於10/22病況惡化,11/1不幸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猴痘長怎樣?傳染途徑為何?潛伏期多長?猴痘症狀、致死率、預防懶人包

 

林詠青呼籲有性行為者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若有無套性行為者,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有感染風險行為,如感染性病、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等,每3至6個月篩檢1次,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維持免疫狀況,同時也呼籲符合猴痘疫苗接種條件民眾,及早完成2劑疫苗接種,可達9成保護力及避免重症發生。

 

感染猴痘多輕症 兒童及免疫低下者恐引發重症

林詠青表示,大部分猴痘患者症狀輕微,會出現如發燒、畏寒、頭痛等,持續2至4周,多數個案可以康復痊癒,但是在兒童跟免疫力低下者可能會出現重症,包括發生敗血症、肺炎、腦炎、角膜炎及影響視力等,甚至死亡。

看更多:得知孩子是愛滋感染者她崩潰了!暖醫一句話接住無助母親

 

我國自去年6/23將Mpox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今年11/6累計確診355例病例(338例本土及17例境外移入),其中343例已康復結案,12例於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中。此為首例死亡案例。

 

截至11/6,國內已完成10萬8860人次Mpox疫苗接種服務,目前仍持續提供高風險族群免費猴痘疫苗接種服務,全國共155家合作醫療院所可提供接種服務,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猴痘專區/猴痘疫苗/猴痘疫苗接種服務合作醫療院所資訊項(https://gov.tw/3SG )查詢,並可直接點選各合作院所之連結網址進行預約掛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發現愛滋不要怕!有藥可救 治療簡單有效

而且目前愛滋病也不再是無藥可治,現今提供的治療也簡單有效,1天僅需服藥1次,感染者只要早期診斷,穩定服藥,即可維持免疫力,與一般慢性病人無異。

 

全國82家醫院匿名做愛滋篩檢,也可購買試劑居家篩檢

愛滋多因不安全性行為感染,部分民眾因風險意識低、不覺自身有感染風險,等身體有異狀才篩檢,往往延誤治療黃金時機,鼓勵民眾進行愛滋篩檢,目前全國有82家醫事機構提供愛滋匿名篩檢諮詢服務,篩檢全程以匿名方式進行,並由專人提供衛教諮詢及篩檢。

 

民眾亦可購買愛滋自我篩檢試劑(https://hiva.cdc.gov.tw/selftest/),於家中或適宜的場所進行篩檢。目前國內接種Mpox疫苗亦同時提供愛滋自我篩檢試劑,請民眾把握機會,重視自身健康。

看更多:猴痘/得了猴痘會死嗎?治療方式有哪些?痊癒後還有傳染力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唐從聖父母都失智!失智症惡化有多快?能活多久?護腦又降血脂吃3種菜
icon
2023-11-06 17:20:00
延伸閱讀
沒疫苗、抗藥性高!防肺炎黴漿菌必吃6類食物 這樣做肺炎好的快
icon
2023-11-04 10:00:00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要看哪一科?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1 00:00:00
延伸閱讀
趙少康罹帶狀皰疹 皮蛇爬上臉!醫:恐影響視力 做對1件事防病毒複製
icon
2023-11-02 07:00:00
延伸閱讀
痛到歪腰!年輕人下背腰椎「刺痛到站不直」,小心是腰椎小面關節症候群
icon
2023-10-31 11:53:00
延伸閱讀
「乳癌權威」驚傳腦中風猝逝!天冷中風易好發 5大前兆不只眼歪嘴斜
icon
2023-11-01 15:0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