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國際最新研究:心臟亂跳容易失智!心房顫動提高中風和失智風險 4方法避免心臟亂跳

心臟病失智症

許佳惠 整理 2023/11/08 11: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房顫動是一種常見的心律不整,英國研究發現,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風險是正常人的3至5倍,且無論是有症狀的中風或隱形中風,都會增加失智症和認知障礙的風險。這也是心臟病與失智風險有顯著相關的最新進展。

 

心臟病與失智顯著相關

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10月份發表在《JACC》的英國大型研究,發現心律不整會與認知能力下降有關,這也是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常見心臟病與失智症風險之間,存在顯著相關性的最新進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型研究發現心房顫動不治療 輕度認知障礙增45%

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調查英國430萬人的基本電子健康記錄,確定了233833名患有常見心房顫動(AF)心臟病的人以及233747名無心房顫動的人。結果發現,新診斷出患有心房顫動心臟病患者,如果未接受治療,得到輕度認知障礙的可能性增加45%。

看更多:心律不整嚴重會猝死!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心房顫動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高2倍

而早在1997年,荷蘭的研究也發現心房顫動患者,會有2倍以上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有近2倍易有認知障礙問題。尤其是那些阿茲海默症又合併腦血管疾病的人最明顯。

 

為什麼心房顫動會容易失智?

黃軒指出,心房顫動會使中風風險增加4~5倍,而中風以及腦灌注不足、腦血管微出血和腦發炎,這些機制被證明是心房顫動引起失智症的主要原因。由於心律不整容易引發血栓形成和發炎反應,這會使得腦袋易有細微的血栓現象。而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表現為心臟跳動過慢、過快或不規則。其根本原因是心房的協調不規則,進而影響血液流向下腔(心室)的輸出量。由於心律不整,導致左心室收縮功能受損,心臟血流輸出量不足、易導致腦部血管灌流不足,長期下來,會引發隱藏式腦血管細微的阻塞。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如何預防和治療心房顫動併發失智症?

1.積極控制心房顫動

研究人員發現,接受毛地黃、口服抗凝劑和胺碘酮治療的心房顫動患者,認知失調風險較沒用藥者低,突顯心房顫動診斷和治療的重要性。常用的藥物包括抗凝血藥物、心律調節藥物等。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可以考慮手術治療,如射頻消融術、迷走神經刺激術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睡不好真傷心!半數心房顫動患者有睡眠呼吸障礙 3大學會齊推臨床指引 守護國人心血管健康

 

2.控制心房顫動的危險因素

心房顫動的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吸菸等。控制這些危險因素,可以降低心房顫動的風險,進而降低失智症。

 

3.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規律運動,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或75分鐘高強度的有氧運動。健康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全穀物、豆類等健康食物,少吃紅肉、加工食品等不健康食物以及戒菸、控制體重。

 

4.定期檢查

有心房顫動就要定期檢查,以監測病情和預防併發症。包括心臟檢查、血液檢查、認知功能檢查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唐從聖父母都失智!失智症惡化有多快?能活多久?護腦又降血脂吃3種菜
icon
2023-11-06 17:20:00
延伸閱讀
頭髮一直掉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教2招「減緩落髮」:旗魚、劍魚要少吃!
icon
2023-11-01 17:15:00
延伸閱讀
知名主播驚傳「喉癌病逝」 !切除聲帶仍不治 醫揭4大元凶 聲音沙啞是警訊
icon
2023-11-04 10:12:00
延伸閱讀
「乳癌權威」驚傳腦中風猝逝!天冷中風易好發 5大前兆不只眼歪嘴斜
icon
2023-11-01 15:09:00
延伸閱讀
同時做胃鏡、大腸鏡好嗎?誰適合同時做腸胃鏡檢查?胃鏡、腸鏡一起做好處多
icon
2023-10-31 12:16:00
延伸閱讀
小禎驚傳健康亮紅燈!自律神經失調失眠、痠痛最難忍 改善失眠中醫有解
icon
2023-10-31 16:0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