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心臟蹦蹦跳竟有猝死風險!3症狀小心主動脈瓣狹窄 高血脂、洗腎者更易狹窄

TAVI

許佳惠 報導 2023/11/09 16: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8歲胡女士洗腎近20年,近一年來經常感覺心臟蹦蹦跳,就醫發現主動脈瓣膜開口面積僅剩0.53平方公分,屬於重度狹窄,隨時有猝死風險,經緊急以心導管置換第五代主動脈瓣後,症狀大幅改善。而她也是台灣首例置換新型主動脈瓣膜的患者。

 

洗腎患者心臟亂跳 主動脈瓣嚴重狹窄有猝死危險

胡女士2006年接受腎臟移植,但因慢性排斥,所以又開始洗腎,近1年來常有心悸狀況。胡女士說,本來以為只是心房顫動、心律不整,在其他醫院就醫說要電燒,但位置在左心室沒把握,後來到北榮就診,當時只感覺心臟蹦蹦亂跳,並不覺得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北榮心臟外科主任張效煌表示,胡女士9月份到門診,聽診時發現心雜音很大,直覺不是普通問題,果然超音波發現主動脈瓣膜開口面積僅0.53平方公分,低於1平方公分就是重度狹窄,隨時有猝死可能。緊急施做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成為台灣第一位使用第五代主動脈瓣膜置換患者。胡女士說,手術過程很順利完全不痛,3天就出院,也不用吃止痛藥,感謝醫療團隊救她一命。

看更多:搭計程車竟昏迷、心跳停止!老婦患「高齡絕症」拒開刀 導管手術TAVI救回一命

 

脂蛋白高和慢性腎臟病患者 瓣膜退化速度快

北榮心臟血管中心結構性心臟科主任陳嬰華表示,主動脈瓣膜會隨著年齡老化,主動脈瓣膜開口面積一般約3~4平方公分,但脂蛋白高和慢性腎臟病的患者,瓣膜退化速度更快,一般人每年縮小0.1平方公分,腎病患者會縮小0.2平方公分,所以常有洗腎病人在洗腎過程中猝死。雖然可使用降膽固醇藥物試圖減緩瓣膜退化,但研究結果發現沒效,目前也沒有很好的藥可預防。

看更多:血脂過高怎麼辦?如何降血脂?血脂測量標準、症狀、飲食禁忌懶人包

 

洗腎患者血管、瓣膜容易鈣化 

張效煌表示,台灣洗腎將近10萬人,洗腎患者的十大死因跟一般人不一樣,他們的死因第一名是心臟病,因為很多地方都容易鈣化,出現狹心症、瓣膜狹窄等問題,所以建議每年都要做超音波檢查。

看更多:慢性腎臟病/如何治療慢性腎臟病?洗肚子、洗腰子哪個適合我?不想洗腎快做好3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老翁嚴重主動脈瓣狹窄 置換新型瓣膜一口氣可爬3樓

82歲黃先生,患有高血壓、心房顫動10多年,去年11月開始,爬樓梯6、7格就喘到受不了,要休息後才能走,從2樓到3樓要休息3次,經診斷主動脈瓣膜開口只剩0.9平方公分,因此也接受第五代主動脈瓣膜置換,症狀大幅改善,「現在可以一口氣爬到3樓,快活很多」。

 

新型主動脈瓣膜置換不傷血管、降低出血併發症

陳嬰華表示,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在全世界已有20年歷史,台北榮總是全台最早引進此技術的醫院。近年瓣膜進展快速,第二代瓣膜有回收功能,如果一開始放置的位置不理想,可以回收重新放到最好的位置。第三代瓣膜進展到旁邊有裙子,可以把血管隙縫塞住減少側漏問題,降低心臟衰竭發生。而現在進展到第五代瓣膜,做得越來越小,對周邊血管傷害更小,可降低出血併發症,而且因尖頭更靈活不會傷血管,拉軸的穩定度也更高。

 

醫療器材進步 已少有左心室受傷問題

陳嬰華表示,做心導管手術,要將導絲放到左心室,最早導絲要用手捏成弧形,在體外看起來漂亮,但進到體內會受到心臟壓迫,可能傷害到心臟,術後最怕心包膜積水和低血壓。但隨著器材進步,現在的導絲再也不曾有左心室受傷。

 

主動脈瓣膜狹窄3症狀:胸痛、暈倒、心臟衰竭

陳嬰華強調,主動脈狹窄症狀包括胸痛、暈倒和心臟衰竭。一般而言胸痛平均存活5年、暈倒3年、心臟衰竭像是走路喘、不活動也喘、腳腫、腸胃道水分累積、胃口差等,平均存活2年,且可能因心律不整、心臟異常放電突然猝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北榮TAVI存活率高於世界平均值

張效煌表示,北榮從民國99年開始發展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迄今已累計600多例,技術已很成熟,且局部麻醉就能做,患者不用插管,其他醫院有的還需要全身麻醉。而患者99.5%都有規則追蹤,術後30天存活率達99%,高於世界平均值97.5%。健保原本給付條件包括80歲以上或手術高風險病人,但因患者太多,所以給付變嚴格,目前僅限高風險者使用,費用約新台幣130~140萬之間。

 

陳嬰華則表示,北榮住院死亡率1.2%、中風率1.3%,和美國相比毫不遜色,且瓣膜位置精準度高,是全世界術後裝心律調節器最低的醫院。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張效煌醫師.陳嬰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5天前才剛領金鐘獎!54歲金鐘製作人劉志雄驚傳病逝 疑腦動脈瘤
icon
2023-11-06 18:11:00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症狀有哪些?會傳染嗎?多久會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2 12:15:00
延伸閱讀
韓、日旅遊床蝨災情慘!歐遊也危險!床蝨危機蔓延旅遊業 醫揭3法防臭蟲跟回家
icon
2023-11-08 16:39:00
延伸閱讀
鼻涕變黃就是鼻竇炎?「鼻涕這種顏色」恐是癌!透明鼻水不只是過敏症狀
icon
2023-11-07 12:03:00
延伸閱讀
自覺心臟會停,57歲陳亞蘭爆出累到「心律不整」!中醫教你用梳子穩定心跳
icon
2023-10-26 13:30:00
延伸閱讀
甲狀腺亢進會好嗎?高麗菜、蘿蔔要忌口?甲狀腺亢進飲食、原因懶人包
icon
2023-11-07 11:2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