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拇趾外翻走路痛到像火在燒!嚴重恐自律神經失調,骨科醫師:2種鞋會更惡化

拇趾外翻 腳趾變形

顧詩蓓 報導 2023/12/07 15: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什麼是拇趾外翻?拇趾外翻不治療會怎樣嗎?其實拇趾外翻不是急症,但是病發時卻讓人痛到難以忽略!醫師提醒,有2種鞋容易導致拇趾外翻,若狀況嚴重又不積極治療,恐會引發全身骨骼和關節歪斜、自律神經失調等併發症。

 

女拇趾外翻將近40度,嚴重影響走路

一名上班族張小姐,因工作所需每天都要穿著正裝搭配高跟鞋,大拇趾內側長期與鞋面摩擦,半年前她開始無法久站,走路不到半小時,腳底就會痛到像火在燒,且裸足時發覺拇趾根部又凸又腫,形狀呈現ㄑ字型,就醫檢查後拇趾已外翻將近40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萬芳醫院骨科醫師陳建樺表示,張小姐是典型的拇趾外翻個案,也就是腳背第一掌骨與大拇趾間的關節呈現外凸彎曲的樣子,常伴隨其餘腳趾的擠壓變形和足部疼痛外翻,外觀上大拇趾往第二拇趾的方向偏移超過15度,使大拇趾與第二拇趾交疊,造成第二拇趾異位,導致穿鞋時會感到摩擦不適,赤足時大拇趾根部的骨頭突出且紅腫發痛,經由手術治療後,現在已根治拇趾外翻的問題。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要看哪一科?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拇趾外翻術前(圖左)弧度接近直角,穿鞋時會不斷摩擦造成劇痛,可經由手術(圖右)根治外翻。(圖片/萬芳醫院提供)

 

拇趾外翻的原因?2種鞋會加速惡化

陳建樺醫師指出,拇趾外翻的成因約有70%與遺傳有關,而扁平足、韌帶鬆弛和少數神經系統疾病及類風濕關節炎,也都是好發族群。

 

不過,高跟鞋、窄楦頭的鞋子仍是加速拇趾外翻惡化的催化劑,穿著高跟鞋時,墊高的鞋跟會造成身體重量往前足的方向壓迫,較窄的楦頭也會把大拇趾以及小拇趾往足部的中線擠壓,當大拇趾內側的關節囊因為長時間反覆的擠壓而鬆弛後,即會產生畸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有哪些?為什麼會罹病?牙周病患者當心了

 

拇趾外翻的治療方式

保守治療

陳建樺醫師說明,初期拇趾外翻可服用消炎止痛藥,同時改善穿鞋習慣,能夠減輕病情惡化,但無法根治外翻。

 

手術治療

當保守治療一段時間後,但疼痛感仍未緩解,病人可以考慮接受拇趾外翻手術,從中矯正腳趾變形與重整腳趾平衡。除了讓拇趾外型變得美觀,行走上也不再寸步難行。

 

拇趾外翻術後要養成好習慣

陳建樺醫師表示,病人在術後仍需配合良好的穿鞋習慣,減少穿著高度超過一吋的鞋子,且要穿寬楦頭的鞋子。偶爾可以使用足部輔具,如五趾襪、大拇趾分隔墊等,才能確實避免復發。

看更多:長年忍劇痛搞笑!許效舜曾因「退化性關節炎」躲後台痛哭,醫:3類人要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萬芳醫院提供
◎ 諮詢醫師.資料來源/陳建樺醫師.萬芳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icon
2023-10-02 18:00:00
延伸閱讀
焦慮症症狀有哪些?發作怎麼辦?如何預防?原因、治療、自救懶人包
icon
2023-11-16 18:17:00
延伸閱讀
注意:高尿酸不只痛風,身體「這裡會硬化」!4行為預防尿酸高
icon
2023-11-29 18:00:00
延伸閱讀
血脂過高怎麼辦?如何降血脂?血脂測量標準、症狀、飲食禁忌懶人包
icon
2023-10-27 11:48:00
延伸閱讀
馬妞全身病痛「肺像菜瓜布」!每天吞14顆藥 醫揭這病死亡率比癌症高 3症狀要當心
icon
2023-12-06 18:36:00
延伸閱讀
74歲婦做拉皮手術 才剛動刀突昏迷不治!醫點出「麻醉5重點」少了這個人很危險
icon
2023-12-05 15:3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