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只趴睡!嬰兒猝死症冬天高風險 兒醫提醒5大危機:別穿太多

幼兒 睡覺 小孩

朱育嫻 整理 2023/12/08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家有嬰兒要注意!兒科醫師提醒,冬天是嬰兒猝死症高發期,不只趴睡很危險,家長也要留意睡眠環境的安全與溫度,才能降低猝死意外發生。如何有效預防嬰兒猝死症?

 

什麼是嬰兒猝死症?

兒科醫師傑登說明,嬰兒猝死症是指一個原本好端端的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而且在事後的完整屍體解剖或檢查中,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也找不到其真正致死原因的情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嬰兒猝死症在1個月以下新生兒其實並不常見,但發生率在2~3個月大時會達到高峰,且大部分是在寶寶睡夢中發生的。此症發生的真正原因還不確定,推測是因為嬰兒在睡夢中驚醒的神經反應不佳,才容易在睡夢中發生。

看更多:女星1歲女兒高燒不送醫慘變肺炎!醫揭這種感冒會要命 3警訊速送醫

 

為了讓寶寶能平安長大,要盡可能避免任何會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傑登整理以下資訊,告訴家長們哪些情況最可能會誘發嬰兒猝死症,以及如何預防。

 

哪些情況容易誘發嬰兒猝死症?

1.趴睡

趴睡是目前發現最危險的因素,1歲以下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仰睡,側睡也同樣不安全。在近代調查發現這是可能的因素後,各國開始宣導不要趴睡,也讓嬰兒猝死症發生率大幅下降。

 

2.冬天發生率較高

傑登分析,可能冬天病毒感染機會大增,而嬰兒的上呼吸道狹窄加上免疫力較弱,感染後容易因為發炎腫脹及分泌物增加,外加嬰幼兒的呼吸肌肉力量尚未發育完全,而導致呼吸更加困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冬天很多家長會怕寶寶冷,不只門窗緊閉,還讓寶寶穿更多、蓋上更厚的被子或開啟暖氣,但偏高的環境溫度抑制寶寶自發性的呼吸功能。

 

3.和他人同睡一張床

寶寶和其他人同床時,會有被他人的身體或厚重棉被壓住,導致呼吸困難的風險。

 

4.床上物品過多

使用枕頭或床上有玩偶、厚重的毯子抱枕等,此外也要注意床鋪是否過度鬆軟,這些情況都可能直接影響寶寶呼吸,或是當寶寶口鼻被壓住時,阻礙翻身脫困。

看更多:寶寶睡覺用枕頭小心窒息!嬰兒床擺哪裡?床墊怎麼選?兒醫來解答

 

5.二手或三手菸

寶寶接觸二手或三手菸,也會提高嬰兒猝死症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家長學起來!「4要」措施預防嬰兒猝死症

1.要仰睡

最安全的睡姿是仰睡,如果擔心頭後枕部扁平,每天可在家長監督下,讓嬰兒清醒時採俯臥(趴著)姿勢。

 

2.要涼涼通風

保持室內環境通風,並注意別讓孩子穿太多導致體溫過高。一般寶寶最適宜的室內溫度為攝氏22~25度左右,可以摸摸寶寶的脖子和背後,不冷即可;若有發現濕濕流汗代表環境過熱,需盡快調整。另外,也要避免孩子吸到二手或三手菸。

看更多:7名嬰兒大腿長皮蛇與水痘疫苗有關!29歲父罕見被女嬰傳染,全身冒200顆水痘

 

3.要自己睡

遵從「同房不同床」的原則,當餵完奶或寶寶睡著後,讓寶寶回到自己的床,避免被身子壓迫或被其他物品壓住口鼻的意外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要床硬硬空空

將床上不需要的物品,例如玩偶、毛毯、厚棉被、抱枕、枕頭等撤下,如果一定要用枕頭,請注意高度約2~3公分即可,且需選用透氣材質。還有,要避免在鬆軟的地方睡覺,例如水床、過軟的沙發等。

 

傑登補充,寶寶不配戴項圈、項鍊、平安符等,並按時接種常規疫苗,在睡眠時使用奶嘴,媽媽懷孕及生產後,不接觸香菸以及避免喝酒和其他非法藥物,這些也都能降低嬰兒猝死症發生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傑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9種異常指甲看出健康警訊!指甲「這處」出現白色:當心腎臟病 慢性腎衰竭
icon
2023-03-15 11:28:00
延伸閱讀
焦慮症症狀有哪些?發作怎麼辦?如何預防?原因、治療、自救懶人包
icon
2023-11-16 18:17:00
延伸閱讀
注意:高尿酸不只痛風,身體「這裡會硬化」!4行為預防尿酸高
icon
2023-11-29 18:00:00
延伸閱讀
74歲婦做拉皮手術 才剛動刀突昏迷不治!醫點出「麻醉5重點」少了這個人很危險
icon
2023-12-05 15:36:00
延伸閱讀
2分鐘快速檢測阿茲海默症!還能偵測早期患者、及早用藥
icon
2023-12-04 17:21:00
延伸閱讀
40歲壯男未打疫苗 從新冠發病到死亡僅6天!不是黴漿菌,4機場抽檢發現6病毒!
icon
2023-12-06 0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