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南台灣小姑娘蕭玉芬消失7年 失聲原因曝光!醫揭調理自律神經方法 這樣洗澡助放鬆

南台灣小姑娘 蕭玉芬

許寶仁 報導 2023/12/11 14: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前「南台灣小姑娘」正妹主唱蕭玉芬復出,以俏麗短髮和小性感露面,自曝久未推出新作品的原因,是她被自律神經失調困擾,喉嚨沙啞、失聲,所幸經過調養重拾嗓音。自律神經失調該怎麼辦?醫師說明穩定神經內分泌的方法。

 

20年前紅極一時的台語女子偶象團體「南台灣小姑娘」,團長蕭玉芬現年41歲,睽違7年未推出新作品,日前她透露,自從去年9月底確診後,喉嚨就一直沙啞、異物感,甚至一度失聲,高音完全無法唱,看了好幾家醫院,診斷從喉嚨長繭到喉嚨肌肉萎縮,找不到原因,讓她十分難過,甚至萌生退意。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要看哪一科?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診斷出「自律神經失調」 語言治療找回歌聲

接連看了幾家醫院,蕭玉芬都得到「無法開刀,只能復健」的回覆,所幸後來被診斷出「自律神經失調」,經過3個多月的語言治療後,慢慢的找回歌聲,原來她是因為壓力使得肌肉緊繃,導致聲帶變形,進而影響發聲,讓原本以為再也無法唱歌的她,終於鬆了一口氣。

 

自律神經是什麼?為何會失調?台中澄清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表示,自律神經遍布全身器官,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組成,兩者就好像汽車的油門與剎車,掌管呼吸、心跳、體溫、排汗、分泌等生理機能,適切配合讓身心處在健康和諧狀態。

 

自律神經失調分2種 全身上下不舒服

自律神經不受大腦意志控制,但容易受情緒左右。葉守正醫師說明,自律神經失調分為2類,第一類是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不協調,常見情況是交感神經功能下降,或太靠近副交感神經,普遍發生在2040歲年輕人,尤其是女性,主要症狀是「起立性耐受不良症」,身體直立時常有頭痛、頭暈、呼吸費力或急促、頭重腳輕、胸悶、各種疼痛等。

 

第二類是自律神經衰竭,主要發生在4050歲的中壯年人,症狀則是口乾舌燥、溫度感覺異常、焦慮、恐慌、白天嗜睡、肢體麻脹、小便不順、缺乏性慾等,長期下來可能造成巴金森氏症、腸躁症、糖尿病病變及相關症候群。葉守正醫師特別提醒,若長輩或糖尿病患容易有暈眩、跌倒情形,建議進一步診查自律神經的狀況。

 

先天性格、壓力是主因 放鬆練習有必要

葉守正醫師表示,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主要來自環境壓力或天生性格特質,當情緒緊張、焦慮、煩躁時,都會影響自律神經平衡,也可能因飲食、生活習慣不正常,或慢性病而引發,由於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相當多元,除了針對個別症狀進行治療,患者也要學習紓壓與放鬆技巧,穩定情緒與自律神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對於自律神經失調的調理也有相當助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務長邱榮鵬曾表示,中醫看自律神經失調多半是心氣不足導致情緒不穩,陰虛則與肝腎不足有關,中醫調理方式是運用針灸壓抑亢奮、以藥方彌補不足。
看更多:女歌手新冠確診後竟聲帶變形!失聲、沙啞、吞嚥有異物感 醫授3招有助改善

 

刺激穴位可調理神經 熱水沖脊椎有助放鬆

邱榮鵬醫師說明,針灸常用穴位有內關、神門、三陰交,以及頭頂的百會穴,這幾處穴位民眾也可自行按摩,但不建議常壓、久壓,每次按1020下,每下停留幾秒至稍有痠脹感即可,反覆持續約2分鐘。

 

內關穴、神門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陰交穴。

 

百會穴。

 

其他常用穴位則集中在脊椎兩側的膀胱經及督脈,民眾很難自行按摩,可在洗澡時利用蓮蓬頭熱水沖打背部,發揮放鬆效果,但不建議用強力水柱,以免造成局部軟組織發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邱榮鵬醫師指出,自律神經失調有部分是個性使然,醫師只能治標,關鍵在病人要學習放鬆,才能治本。有研究指出,打太極拳、靜坐冥想、腹式呼吸等,都有助於深層調節。爬山、散步等運動也很好,可提升心肺功能、強化肌力,重點在於轉換環境與思路,讓自律神經有調節機會。

 

蕭玉芬歷經一年的治療,日前再檢查,歌聲已恢復,雖然醫生告知喉嚨已沒問題,但她仍擔心,因為醫師告知她不一定會痊癒,即使痊癒,一旦壓力大仍可能復發。她目前靠吃中藥調理,試著與病情和平共處,還好她說自己生性樂觀,盡量開心看待一切,在聽眾粉絲的鼓勵下重新踏上歌壇。
看更多:女星喉嚨異物感達2周 擔心長了壞東西!醫揭「喉嚨卡卡」常見4狀況 壓力也是原因

 

圖片來源/豪記唱片提供.健康2.0資料照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葉守正醫師.邱榮鵬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包青天》金超群又被傳死「展昭」何家勁曝真實近況 醫:8症狀小心腦瘤
icon
2023-12-08 14:38:00
延伸閱讀
馬妞全身病痛「肺像菜瓜布」!每天吞14顆藥 醫揭這病死亡率比癌症高 3症狀要當心
icon
2023-12-06 18:36:00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要看哪一科?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1 00:00:00
延伸閱讀
65歲女「背好痛」竟是壓迫性骨折 新式高黏稠度骨水泥好更快!9類人小心骨鬆
icon
2023-12-08 11:26:00
延伸閱讀
吃牛肉、紅肉會心梗、中風?做一檢驗立馬知道可不可以吃牛肉
icon
2023-12-04 15:09:00
延伸閱讀
高血壓沒症狀!藥局幫量血壓 找出沒症狀的高血壓新病患 722做不到靠1招
icon
2023-12-07 11: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