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星嚼「1種口香糖」竟得高血壓 被告知「再嚼下去可能會早死」!醫:要正確使用

傑瑞米主照

丁彥伶 報導 2023/12/12 17: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前BBC汽車節目主持人兼演員傑瑞米克拉克森(Jeremy Clarkson),日前大曝自己的病情,表示為戒菸嚼食「尼古丁口香糖」,雖然有明顯成效,卻深受高血壓副作用所苦,一度被醫師警告「再嚼下去可能會早死」。醫師表示,其實尼古丁口香糖和尼古丁貼片的劑量只有一般菸品的1/2,並不會成癮,如果遵從醫師指示使用,8周可戒菸,但若長期嚼食,尼古丁的副作用一樣都會出現。

 

知名主持人戒菸嚼食尼古丁口香糖 竟得高血壓

63歲的傑瑞米克拉克森先前在BBC主持汽車節目為自己累積名聲與大筆財富,卻在酒後打了製作單位員工而被BBC不續聘,隨後他發展自己的事業也大有嶄獲,2021年他自演《克拉克森的農場》也大受歡迎。日前他接受採訪卻提到自己戒菸嚼尼古丁口香糖得到高血壓,甚至還發現自己重聽,醫師說他有失智症風險,在醫師建議下配戴助聽器,希望降低失智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突發性耳聾會好嗎?症狀有哪些?如何預防耳中風?原因、前兆、治療懶人包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預防醫學中心副主任葉昌明表示,尼古丁口香糖,在國內又稱尼古丁嚼片,它和尼古丁貼片都是戒菸時的替代產品。因為吸菸的尼古丁有成癮性,如果戒菸驟然停掉,很多人會有焦慮、失眠、全身不對勁等戒斷症狀。

 

而使用尼古丁口香糖或尼古丁貼片,它們的劑量不僅只有一般菸品的1/2不到,而且改變了尼古丁進入人體的藥物動力學。葉昌明說明,尼古丁在吸菸時快速進入肺部,數分鐘內就可以達到最高濃度,所以會讓吸食者有欣快感,但是菸一吐掉濃度驟降,會讓人身體不舒爽,不吸就不行,因此成癮性高。

 

尼古丁口香糖使用後半小時才會達到最高濃度 不易成癮

而尼古丁口香糖或貼片則是在使用後半小時後濃度才會達到最高,之後平穩降低,所以沒有欣快感和失落感明顯差距,因此不會成癮,同時體內仍有尼古丁就不會產生身體不適的戒斷症狀,所以如果遵從醫師指示,使用上安全性極高。

看更多:45歲「撞球之子」楊清順癌逝!肺癌2原因找上年輕人 1情況女性更危險

 

尼古丁口香糖正確用法 只用8周

一般建議尼古丁口香糖的用法,葉昌明說,首先要確定戒菸者的吸菸史,如果是重度使用者,通常是給高濃度的尼古丁口香糖,如果是少量使用者可以從低劑量尼古丁口香糖開始給。但因為來戒菸者通常都是老菸槍,一般的用法是很想吸菸期先從每1到2小時嚼1片,等到開始不太會想到要吸菸,改成每6到8小時再嚼一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重度成癮者一開始可以貼片和口香糖同時使用,等到尼古丁慢慢排除,葉昌明說,現在已經進到二代戒菸門診,據統計,到戒菸門診者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高達3成多,不易戒除者可以再延長8周,但是不少人後來還是會因為周邊同儕吸引又破戒。如果堅持下去,戒菸貼片和尼古丁口香糖的戒菸成效很好!

 

葉昌明說,但如果是像新聞中名人長期把尼古丁口香糖當香菸替代品,未正確使用,尼古丁本身的缺點是會產生中樞神經興奮,使心跳加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所以一定要遵從醫囑使用。

 

吸菸本身就可能引起高血壓 聽障風險也大增

其實針對該名人提到他嚼食尼古丁口香糖後得到高血壓,還表示自己有聽力問題、擔心有失智風險。葉昌明表示,長期吸菸本身本來就會血壓高、動脈硬化、心肌梗塞和中風,而且因為尼古丁影響微細血管,菸吸得愈多,聽力受損風險愈高。以日吸逾21根菸者來說,聽不到高音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1.7倍、聽不到低音的機率是1.4倍,但如果戒菸超過5年,聽力可以恢復到跟不吸菸者相當!

看更多:戒菸不再是難題!中醫授耳穴埋針配戒菸茶飲 幫你的戒菸之路更順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傑瑞米克拉克森IG
◎ 諮詢專家/葉昌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icon
2023-12-07 12:05:00
延伸閱讀
「少吃水果」 1年治好脂肪肝?醫:加戒含糖飲瘦更多!解析台灣脂肪肝2大禍首
icon
2023-11-28 11:38:00
延伸閱讀
婦科醫曝:吃這些東西都在養大「子宮肌瘤」!洋芋片也上榜
icon
2021-11-30 09:50:45
延伸閱讀
她吞東西胸口痛慘罹食道潰瘍!醫曝1壞習慣惹禍 很多人不知道
icon
2023-12-11 11:14:00
延伸閱讀
2分鐘快速檢測阿茲海默症!還能偵測早期患者、及早用藥
icon
2023-12-04 17:21:00
延伸閱讀
「會走路的肺炎」堵死男童肺部!預防黴漿菌:2個被實證的保肺營養素
icon
2023-11-17 12: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