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動手術還能看VR電影!病人:動手術怎麼都不會痛?

手術VR

丁彥伶 報導 2023/12/15 18: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林先生林太太已經有3個小孩,雖然兩人都說好要結紮、不要再生了,但是林先生總是無法克服手術恐懼,遲遲未動手術,夫妻兩人經常為此爭執。最近他們到衛福部台北醫院參與該院「虛擬結紮—運用VR探索舒適世界」,手術戴著VR眼鏡邊看影片,手術完成時他還在看影片,驚呼「手術怎麼都不會痛」,顛覆他對手術的恐懼!

 

老公有結紮恐懼症 VR影片解除他的恐懼

林先生說,他從來沒想過在手術室可以看電影!雖然他答應太太節育的結紮工作由他來,但是想到動手術他還是有些恐懼難以克服,太太則說她為了生產經過3次分娩疼痛都沒有恐懼了,「不曉得你是在恐懼什麼?」後來他在網路瀏覽到台北醫院的結紮影片,聽到旁白以社群梗的有趣方式介紹,激起他的好奇心看完整部影片,也讓他有勇氣至泌尿科找林威佑醫師諮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男女結紮誰做更好?泌尿醫曝這性別避孕效果近100% 手術風險、費用皆更少

 

林先生分享,在手術中他戴著VR眼鏡觀看影片,太太也在一旁陪伴,醫師在手術過程中會問他的感受,也會說明進度到哪裡,讓他幾乎感受不到疼痛,也非常安心。結果他影片都還沒看完,醫師就說手術順利完成了,讓他對手術完全改觀。

 

林威佑表示,過去他們為了緩解病人情緒,門診時會耐心傾聽,並針對手術中可能出現的疼痛和緊張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在手術前、病人在手術台上時,也會透過放音樂、跟病人聊天轉移病人對手術疼痛的緊張以及焦慮,但卻發現種種做法效果有限。

 

台北醫院手術室創意發想 緩解手術病人焦慮,有效

因此在與手術室隊創意發想如何幫助更多手術病人時,想到可以運用時下流行的VR影片運用在更廣層面的病人與手術,他們撰寫影片腳本、拍攝運用VR實境於緩解手術病人焦慮的創意影片,發現病人都給予正向回饋。

看更多:聲音沙啞怎麼辦?醫揭常見原因與療法 「1手術」30分鐘改善失聲與嗆咳

 

林威佑說明,林先生之所以覺得手術不會痛,除了使用局部麻醉軟膏及浸潤式局部麻醉,止痛效果非常好以外,他認為林太太在手術中陪伴,加上林先生手術過程中觀看虛擬實境VR影片,透過視覺和聽覺的刺激,有效轉移林先生的緊張情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兒科手術也有幫肋

除了泌尿科以外,他們也把VR探索舒適世界的技術應用在兒科手術,日前有名6歲兒童跌倒導致右眼受傷需縫合,院方也讓小朋友在手術室麻醉前,有家長陪同、心愛玩具在手,戴上VR看喜歡的動畫,他乖乖地配合麻醉,手術順利完成,清醒後也完全沒有留下陰影,還說自己「很勇敢開刀」,聽醫生叔叔就更快康復。

 

▲6歲小朋友要動縫合手術,在麻醉前觀看VR降低緊張恐懼。

 

院方除了再更廣泛把這套創新方式運用在更多手術中讓病人使用以外,他們也以「虛擬結紮—運用VR探索舒適世界」為主題,參與「2023『護理的力量Power in Nursing』國際護理創意獎暨坎城未來獅培訓計畫」創意影片活動,邀請大家點閱觀看影片及點讚影片,該影片於「Power in Nursing - 護理的力量」官方Youtube播出。

看更多:板機指、手麻、50肩、椎管狹窄困擾多年 小針刀一針見效!退化性關節炎也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台北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腸鏡換水檢查取代充氣檢查 息肉發現率高16%、6成1受檢者都說「不會痛」
icon
2021-10-05 15:23:00
延伸閱讀
很多人「漱口水」都用錯!牙醫糾正教你「正確順序」 1種人不要用
icon
2021-11-29 18:56:13
延伸閱讀
睡不好小心變胖又變笨!營養師曝晚餐千萬別吃3種食物
icon
2020-09-17 12:48:00
延伸閱讀
罹紅斑性狼瘡像「萬隻蟲鑽」!坣娜靠1招自救 醫授4種運動穩定關節 減輕疼痛感 練出美體線
icon
2023-12-14 11:15:00
延伸閱讀
紅斑性狼瘡是什麼?可以預防嗎?懷孕該注意什麼?原因、症狀、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24 17:42:00
延伸閱讀
眼周長出小顆粒是什麼?醫糾正:不叫「脂肪粒」,跟擦保養品無關
icon
2021-01-18 16:40:2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