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坣娜封麥不唱了原因曝光!這樣吃維持健康免疫系統 4蔬菜不建議

坣娜 封麥 紅斑性狼瘡 自體免疫疾病

郭庚儒 報導 2024/01/22 16: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8歲女星坣娜,以歌曲《奢求》、《自由》等走紅歌壇,日前宣布封麥不再唱了,她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未來可能不會再接演戲、演唱了」,因患有紅斑性狼瘡,身體許多功能面臨退化,自嘲「現在還能開口講話,就阿彌陀佛了」。

 

如何減少身體發炎?飲食黃金比例吃法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認為,患有自體免疫疾病不一定要絕望,自體免疫疾病通常是免疫系統過度活躍,造成身體長期的慢性發炎反應,而透過健康飲食、體重控制可以減少發炎,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有助減緩疾病進程,提高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罹紅斑性狼瘡像「萬隻蟲鑽」!坣娜靠1招自救 醫授4種運動穩定關節 減輕疼痛感 練出美體線

 

潘文涵表示,健康飲食就是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包括:蔬菜、水果、豆魚肉蛋、奶類、油脂與堅果種子,以及全穀雜糧,以飲食黃金比例搭配,建議蔬菜3份、水果2份、豆魚蛋肉類4份、奶類1.5杯、油脂3份、堅果種子1份、全穀雜糧類2.5碗(其中1/3為未精製),「維持體重在BMI 18.524之間、避免肥胖,可以維持較好的免疫力,也有助於控制病情」。

看更多:你的免疫力及格嗎?長期高糖飲食當心發炎風險飆升!2食物是降發炎神隊友

 

多吃蔬果抗發炎?4蔬菜例外

潘文涵特別提到,日常飲食吃新鮮食物最重要,尤其五顏六色的蔬果富含植化素,可以減少身體中致發炎物質,建議以當季、多色及多樣化為原則。

看更多:香蕉吃不完?冰箱不夠放?譚敦慈公開冰箱保存術 食物不容易壞

 

但要注意,有些蔬菜要避免,像是苜宿芽會增加發炎反應,可能造成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病情惡化,而香菜、芹菜、九層塔等感光食物,容易造成光過敏,也要避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潘文涵提醒,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要避免生食、刺激性食物,也要避免食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以及會增強免疫力的當歸、人參、黃耆、枸杞、紅棗等,可能會使免疫系統更加混亂,造成病情惡化,食用前最好諮詢中醫師。

 

◎ 圖片來源/翻攝自坣娜臉書
◎ 諮詢專家/潘文涵研究員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