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0歲女「這樣吃」竟掉髮又貧血!怎麼停止掉髮?皮膚醫授祕訣

掉髮 女性脫髮 一直掉頭髮 長髮

朱育嫻 整理 2024/01/23 16: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女性都為掉髮困擾!女性掉髮原因是什麼?皮膚科醫師分享一案例,一名40歲左右的女性頭髮逐漸稀疏,讓人意外的是,她平時有實施168斷食和純素飲食習慣,且抽血後還發現嚴重貧血。如何停止掉髮?除了營養問題,醫師教你揪出禍源。

 

40歲就頭髮稀疏,飲食習慣影響頭髮

皮膚科醫師沈孟暵分享案例,一名40歲左右的女患者,因為頭髮愈來愈稀疏而困擾很久,女患者說平常實施168斷食,而且只吃素,其他時間就沒有補充任何食物,這樣的飲食習慣已經維持很久,也沒有覺得有不舒服。沒想到一抽血檢驗,發現有嚴重的貧血,除了建議額外補充鐵劑及綜合維他命,也建議女患者做胃鏡、大腸鏡檢驗,看看是否有特殊狀況導致嚴重貧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性貧血竟無症狀?

為什麼女患者貧血,卻沒有感到不舒服?沈孟暵表示,不是只要有貧血就一定會有症狀,像上述例子是慢慢缺血,患者可能只會感到比較疲憊,或是比較激烈的活動會喘,忍耐度比較高者,甚至會覺得毫無症狀。但如果是突然大量失血,症狀輕則頭暈,重則昏倒、休克、甚至死亡。

看更多:老了落髮、吃不下可能是缺鋅!醫盤點缺鋅9大徵兆 鋅劑飯前、飯後服用?

 

女性掉髮原因有哪些?

至於掉髮與營養缺乏也有關係。沈孟暵說,一般女性常見的掉頭髮原因有以下幾點:

 

40歲以上或更年期女性

隨著年齡增長,細胞老化以及荷爾蒙的變化,都會對頭髮的生長有影響。

 

●懷孕、生產

懷孕、生產會讓身體處於高壓、緊張的狀態,頭髮會大量進入休止的狀態,造成掉髮;不過沈孟暵強調,媽媽們不用擔心,因為這種形態的落髮是暫時的,當頭髮又重新進入生長期,原本的髮量又會回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髮型和化學產品

避免經常拉扯頭髮的髮型,也不要頻繁使用刺激頭皮的化學物質(如染髮劑或是燙髮劑),保持頭髮自然狀態,減少對頭髮的損傷。

看更多:如何確認頭髮受損程度?洗髮精、護髮乳怎麼選?專家教你養出好髮質

 

●飲食習慣

有些人為了快速減肥而節食,沈孟暵提醒,過度節食可能造成身體營養不良,如果有特定的飲食習慣,也要注意是否缺乏重要的營養素,進而影響頭髮健康。

 

掉髮要補充什麼?怎麼停止掉髮?

沈孟暵建議,要保護頭髮健康的第一步,首先要了解並注意這些可能導致女性落髮的因素,每位女性都希望有豐盈髮量,如果掉髮變多,可以留意飲食及生活作息,適時補充綜合維他命及生物素,是經濟實惠的選擇。

看更多:一直掉頭髮 吃什麼才有效?網友熱議5大養髮方法 中西醫點評「這最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沈孟暵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冷眩暈小心是腦中風前兆!急性中風來得快怎麼判斷?視力這異樣要警覺
icon
2023-02-14 11:30:00
延伸閱讀
肝臟名醫也有脂肪肝!不讓肝臟纖維化,用這方法3個月擺脫脂肪肝
icon
2021-09-22 20:39:58
延伸閱讀
不是運動 60歲阿姨做1事中度脂肪肝全消!體重狂減10公斤 肝臟變健康
icon
2023-03-27 17:47:00
延伸閱讀
安德魯王子前妻剛擺脫乳癌又患皮膚癌!醫警告:這種皮膚癌死亡率高 有異況速就醫
icon
2024-01-22 12:25:00
延伸閱讀
子宮肌瘤得開刀?中醫師:這樣調理縮小肌瘤 防復發
icon
2018-11-29 13:30:24
延伸閱讀
62歲金曲歌王殷正洋運動過度掉血氧?醫揭運動後3危險徵兆快就醫
icon
2024-01-18 13: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