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0歲男愈來愈胖竟跟打呼有關! 醫教1招3個月瘦6公斤,打呼不藥而癒又變年輕

打呼,打鼾

丁彥伶 報導 2024/02/21 12: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0歲男變胖10公斤,原本就有的打呼情況愈來愈嚴重,太太被吵到想分房睡了,他趕快求助睡眠治療。經過3個月飲食調整,成功減重6公斤,睡眠呼吸中止引起打呼的情況也變好了,而患者竟然容光煥發、變年輕了。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口腔咽喉科主任蔡明劭提醒,如果一直瘦不下來,同時也有打呼情況,一定要雙管齊下同時治療。

 

胖、咽喉胃酸逆流、睡眠呼吸中止症像三角戀

蔡明劭每年新診治超過800名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他表示,臨床上發現,「肥胖、咽喉胃酸逆流、睡眠呼吸中止症」猶如三角戀愛關係,有患者身材肥胖,時常覺得胸口灼熱,喉頭異物感,經診斷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後減肥成功,胃食道逆流竟也不藥而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0歲後半數被夜尿困擾!打呼竟會加重夜尿情況 夜尿如何改善、治療?

 

上述的50歲男性本來就有打呼的情況,本來情況不算太嚴重,結果變胖10公斤後打呼聲音之大讓太太夜不成眠,逼著丈夫一定要去治療打呼。蔡明劭說,對於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打呼的病患,除部分需以手術治療以外,使用「正壓呼吸器」是可以立即停止打呼最有效的方法,但他發現患者變胖之後,腹部脂肪胖一圈,認為若再搭配減重效果更佳。

 

蔡明劭說,一般來說,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如果能減掉5%~10%的體重,通常可明顯感到健康改善。國際權威的美國醫學期刊《JAMA》刊登的研究報告就指出, 體重若減輕10%,呼吸中止症指數可大幅降低26%。

 

因此蔡明劭為病患安排3項減重的飲食和生活調整:

1.採用哈佛健康餐盤飲食

餐盤上安排1/2為蔬果、1/4為豆魚蛋肉、1/4為全榖雜糧,攝取每公斤體重30c.c.的水或無糖飲料,例如50公斤喝1500c.c.,60公斤喝1800c.c.。

 

2.改變烹調方式

避免高油、高糖、高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把運動融入日常生活

如選擇爬樓梯、每天至少走6000步。

 

結果這位男性慢慢變瘦,3個月後就瘦了6公斤,不僅打呼情況大大改善,不再因為睡眠呼吸中止打呼,他不僅表示現在每天精神都很好,而且容光煥發變得很年輕,像是換了另一個人,這也是患者額外的收獲。

看更多:老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無症狀!這種治療效果比較好

 

睡眠不佳影響瘦素分泌 吃太多易變胖使打呼惡化

蔡明劭解釋,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睡眠品質不好,睡眠品質不好會干擾內分泌運作,尤其是瘦素大量減少,使人增加對甜食、高熱量垃圾食物的渴望,讓人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熱量而變胖。加上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打呼而缺氧,在夜間難以獲得充分休息,白天又因精神不好,活動量變少以致基礎代謝率下降,形成「熱量高攝取、低消耗」的惡性循環,「睡不好導致肥胖,肥胖又進一步惡化睡眠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打呼分貝如公車壓境 恐令枕邊人崩潰

此外,變胖後腹部脂肪和內臟脂肪增加,會增加腹內壓力,並擠壓胸腔呼吸的空間。若睡夢中因呼吸道阻塞,在用力吸氣時會形成呼吸道負壓。此時呼吸中止情形惡化,一再地重新獲得呼吸時的呼聲大作,打呼聲的分貝從手機鈴聲的60分貝到如同公車經過般的80分貝,常讓枕邊人難以忍受。

 

而且打呼的人經常同時也有胃食道逆流。蔡明劭形容,腹部脂肪和內臟脂肪變厚的人打呼時,就有如抽水馬達將胃酸吸入咽喉,造成咳嗽、異物感,咳嗆。 臨床上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約有45%併有咽喉胃酸逆流,有不少病人胃食道逆流治療成效不佳,經常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咽喉胃食道逆流作祟。

 

科林睡得美睡眠技師洪曉菁表示,年後許多人因被親友觀察到有打呼、坐在電視機前打瞌睡的狀況前來進行睡眠檢測、就醫診斷出睡眠呼吸中止症,且多數患者都有肥胖問題,也在此呼籲民眾平日維持良好飲食習慣、維持適當體重。

看更多:韓星減重20公斤不復胖!靠2招找回6塊腹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明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身體會發出10種癌症警訊!莫名發燒、傷口不癒……要警覺
icon
2019-01-22 13:42:41
延伸閱讀
愛愛過猛小心弟弟「骨折」!陰莖骨折怎麼辦?醫曝這些症狀快就醫 嚴重要手術
icon
2024-02-17 12:43: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口乾、眼乾、皮膚乾?醫師8個自然療法 改善「乾燥症」
icon
2018-11-30 13:33:03
延伸閱讀
腰痠,竟是主動脈剝離!當心它是偉大模仿者,還會裝腹痛、背痛...
icon
2021-04-29 18:50:50
延伸閱讀
過年得流感沒看醫師 30歲女發病5天病逝!發燒、肌肉痠痛小心
icon
2024-02-20 17:52:00
延伸閱讀
尿尿注意!醫曝小便5種狀況要警覺 出現這徵兆恐有致死危機
icon
2024-02-17 0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