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分不清糖和鹽!7旬嬤疑失智拒就醫 佛心醫合力「演戲」卸心防完成鑑定

失智阿嬤

許寶仁 報導 2024/02/23 16: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家人出現失智情形,往往缺乏病識感,覺得自己「好好的又沒怎樣」,而排斥就醫,若家人警覺性不夠,常會延誤早期就醫時機。衛福部彰化醫院失智共照個管師「串通」醫師合作「演戲」,成功讓一名老婦完成失智鑑定,得以後續的各項治療。

 

弄錯糖和鹽、醋和醬油 疑心有人想偷東西

彰化一名70歲的阿櫻阿嬤原本就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的三高病史,她的家人發現,最近1年來阿嬤變得很奇怪,烹調家常料理時常把糖和鹽弄錯、醋當成醬油,清蒸魚弄成鹹魚,連貓都不吃;甚至疑心別人想偷她的東西,把自己的慢性病藥藏起來,家人都搞不清楚她的藥到底有沒有按時吃。
看更多:假的!7旬婦以為失智竟是「假性失智」!醫揭5特色 問話常回「不知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阿嬤還懷疑阿公外遇,限制老伴使用手機,最後甚至把阿公的手機藏起來,並且隨時監視他。家人懷疑阿嬤有失智情形,想帶她到醫院檢查,卻一再遭到抗拒,不認為自己需要到神經內科或精神科看診,家人感到難以支撐,因而向彰化醫院失智共照中心求救。

 

透過慢性病回診 家醫科醫師合作引導診查

彰化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個管師江淑娟表示,這位阿嬤的狀況日益嚴重,而且充滿防備心理,有必要設法讓她接受失智症鑑定,他們發現阿嬤因為三高,會定期來看家醫科主任廖曜磐醫師的門診,也很信任他,因此決定「串通」廖主任,在阿嬤例行回診家醫科時,以追蹤檢查身體狀況為由,巧妙地推薦阿嬤到神經內科看診並進行檢查。

 

阿嬤在信任的醫師引導下,欣然同意接受鑑定,並且由個管師全程陪伴,順利完成了失智症所有相關檢查,後來也經鑑定確診為失智症,定時服藥追蹤。廖曜磐醫師說,失智症患者常起疑心,防備心也重,加上缺乏病識感,常會抗拒就醫,如能透過患者信任的醫師轉介看診,讓患者卸下心防,有利於早期診治,避免病情延誤,治療成效有限。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早期診治延緩退化速度 福利服務介入支持

彰化醫院長照管理組長張文瀞指出,這場匯聚愛與專業的「演出」,讓阿櫻阿嬤在不自覺中接受了檢查,也為她未來的治療鋪下了一條比較明亮的道路,包括取得身障手冊,可以享有減稅及診療優免等,後來也申請了喘息服務及居家服務,讓阿公可以休息喘口氣,居家環境及醫療有照服員幫忙。

 

張文瀞說,當疑似失智的長輩抗拒就醫時,如果能透過熟悉且信任的親友協助,以輕鬆的方式進行情境演出,用陪同家人就醫或健康檢查等為理由,事先溝通好「演員」與「劇本」,可避免家人間的衝突,且保護患者尊嚴,缷下長輩心防,順利接受診療及檢查。
看更多:記憶力衰退記性變差?從生活到飲食,全方位預防記憶力衰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彰化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廖曜磐醫師.江淑娟個管師.張文瀞組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過年得流感沒看醫師 30歲女發病5天病逝!發燒、肌肉痠痛小心
icon
2024-02-20 17:52:00
延伸閱讀
護理人員大出逃!「AI 護理師」協助減輕工作 中醫大附醫智慧醫療獲殊榮
icon
2024-02-21 17:39:00
延伸閱讀
大腸息肉會變癌!尤其有3種特徵的息肉更危險
icon
2020-01-14 15:32:00
延伸閱讀
愛愛過猛小心弟弟「骨折」!陰莖骨折怎麼辦?醫曝這些症狀快就醫 嚴重要手術
icon
2024-02-17 12:43:00
延伸閱讀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icon
2018-04-16 17:51:00
延伸閱讀
江坤俊破解癌症關鍵死因!每天1動作送走癌細胞
icon
2019-08-01 16:3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