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麻疹疫情擴大 知名麻辣鍋店中標!4場所被點名!新冠疫情爆2童病逝原因曝

兒童打針 打疫苗

丁彥伶 報導 2024/03/05 17: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麻疹疫情再擴大!疾病管制署今(3/5)公布麻疹個案再增3例!其中2例為新北群聚,都和2/19公布的首例指標個案有關聯,1名是中和28歲女性,是個案就醫時接觸病人陪病家屬,另1名41歲男性則是曾到過個案的風險活動場所。目前整起群聚累積4人,新北市衛生局也公布這波的相關足跡,知名麻辣鍋店和3家小吃名店都被點名!

 

國內麻疹疫情擴大 目前累積7例案例

疾管署今日公布新增3例麻疹確定病例,包括2例國內感染及1例境外移入。疾管署副主任李佳琳說明,20多歲女性於2/15到醫院陪病時接觸指標個案,2/27至3/1間陸續出現咳嗽、喉嚨癢、發燒、出疹等症狀並二次就醫,由診所轉至醫院通報後確診。41歲男性2/11曾與指標個案於社區活動地點重疊,2/28至3/1間陸續出現喉嚨痛、紅疹、疲倦等,就醫通報後確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北市衛生局公布麻疹個案足跡,提醒在這些時段到過此4場所者要自主健康管理,若發現有麻疹症狀要就醫。

 

境外移入個案則為北部30多歲男性,2/16自馬來西亞入境,2/24至3/1間陸續出現口腔黏膜科氏斑、發燒、喉嚨痛、紅疹、咳嗽等症狀,就醫通報後確診。衛生單位刻正進行個案之接觸者及公共場所活動史調查。

看更多:這病毒可1傳20,傳染力超驚人!北部接連2本土麻疹 醫:3大族群當心

 

我國今年累計7例麻疹病例,年齡介於20至40多歲,5例本土病例中,4例同屬一起群聚事件,另外2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均為馬來西亞。由於今年本土和境外移入病例較4年來同期0例大幅增多,國際間歐洲區報告逾5.8萬例,為前年之62倍,西太平洋報告逾5千例,為前年之3.7倍,東南亞區報告近8.5萬例,有醫師呼籲國內1981年後出生、體內無麻疹抗體者最好接種疫苗。

 

羅一鈞:麻疹預估仍會有新個案 疫苗先留給醫護人員

但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麻疹傳染力強,且潛伏期長達18天,預估後續還會出現新個案。目前國內約有1萬劑MMR疫苗可調度使用,但籲請民眾不需要因為疫情而恐慌搶打,先將疫苗留給沒有MMR抗體的醫護人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兒科名醫、馬偕醫院一般兒科主任邱南昌提醒醫療工作者,特別是感染科、婦產科、小兒科、急診等,以及需要頻繁接觸境外人群的航空業、旅遊業,若未接種過2劑含麻疹相關疫苗,或最後1劑疫苗紀錄已超過15年,建議追加接種1劑MMR疫苗,或抽血檢測是否有麻疹的抗體。

看更多:今年首例本土麻疹案例 30歲男初二下午曾到過「這家」藏壽司!傳染力超強

 

羅一鈞表示,目前已請兩家藥廠增加MMR疫苗進口量,加速進貨安排,提供國內有需求的民眾接種,請大家不要在此階段搶打MMR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更嚴重 今年首見2兒童死亡,都沒打疫苗

而更嚴重的還是新冠肺炎疫情又起,目前無論是併發症案例或是死亡都在高點。羅一鈞說,上周新增2例兒童新冠肺炎死亡個案,為今年首度出現兒童新冠肺炎死亡事件,分別為1歲、6歲女童,兩人都未接種過新冠肺炎疫苗,分別因新冠肺炎併發腦炎、肺炎過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疾管署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上周新增523例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周的648例有下降,另上周新增70例死亡病例,雖也較前一周的78例下降,但不幸其中有兩例兒童死亡。

 

國內兒童接種率超低 籲快打疫苗

由於學校、幼兒園、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與中心,因活動空間較為擁擠,易造成疾病傳播使幼童群聚感染,可能將疾病傳播給家中成員。疾管署指出,目前6個月以上至4歲幼童新冠XBB疫苗接種率僅3.3%,5歲至11歲兒童接種率亦僅5.97%,接種率均偏低,提醒家長,接種新冠XBB疫苗可提供良好保護力,呼籲家長儘速攜帶幼童至合約醫療院所接種。

看更多:不想打疫苗?擔心疫苗有害?你「疫苗猶豫」嗎?用科學破解疫苗迷思

 

◎ 圖片來源/新北市衛生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S公公感冒心肌梗塞猝死!江坤俊曝心肌梗塞症狀 護心、降膽固醇快吃它
icon
2024-03-02 12:13:00
延伸閱讀
早餐太晚吃,糖尿病風險高!幾點吃早餐最好?醫師解答
icon
2024-03-04 10:51:00
延伸閱讀
血糖高皮膚會求救!高血糖會發癢、長肉芽、陰道感染、冒斑?5招降血糖
icon
2024-03-04 11:25:00
延伸閱讀
「溫差大」最容易發生中風 出現2種反應快就醫
icon
2019-03-21 18:17:00
延伸閱讀
他左肩酸竟是心肌梗塞!昏倒含「舌下含片」有用嗎?這個膽固醇高很要命
icon
2024-02-27 11:41:00
延伸閱讀
「最美妖婆」驚傳猝逝!疑遭灌酒致死 醫:酒精入腦速度超快 喝「這量」就好
icon
2024-02-27 18: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