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傷口可以貼美容膠帶嗎?這種傷口最適合!醫授:這樣做最不容易留疤

傷口

朱育嫻 整理 2024/03/08 12: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常生活總會不經意的有大小不一的皮膚傷口,最困擾的是傷口癒合後長時間留下的疤痕。如何讓傷口無痕?有傷口可以貼美容膠帶嗎?美容膠帶貼多久?哪種傷口可用美容膠帶?以下皮膚科醫師詳解,教你正確貼美容膠帶,讓傷口美美的!

 

傷口形成疤痕與「重塑期」相關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說明,疤痕的形成,主要與傷口癒合過程中的「重塑期」有關,當傷口癒合至表皮恢復時,此時皮膚的強度只有受傷前的20%,這就意味著雖然表面看起來傷口已經結痂脫落,但實際上底下的真皮層仍在「重塑期」,膠原蛋白正在重新排列整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這個過程會耗時6個月,若在此期間出現差錯,都可能導致疤痕變得更加明顯。因此,可以在這6個月中使用美容膠帶、除疤凝膠或矽膠貼片等方式,來預防疤痕的形成。

看更多:切菜切到手傷口處理SOP!如何止血、消毒?會不會留疤?

 

美容膠帶如何減少疤痕?哪種傷口可以用?

而美容膠帶的用途,就是讓傷口長得更平整、不留痕跡。陳昱璁解釋,美容膠帶主要的作用是將傷口兩側的皮膚拉緊,降低皮膚本身的張力,使傷口周圍的壓力均勻分布,進而防止傷口裂開和肥厚。但美容膠帶並不適用於所有類型的傷口,最適合使用美容膠帶的是「線性傷口」,也就是形狀呈現一條線的傷口,如切割傷、撕裂傷或手術後拆線的傷口。對於大範圍且形狀不規則的傷口,則使用矽膠貼片或除疤凝膠,來達到預防疤痕的效果。

看更多:紅藥水、黃藥水、白藥水、雙氧水怎麼用?用錯可能致癌、傷口更難好

 

美容膠帶怎麼貼?正確使用5要點

陳昱璁表示,要做到正確使用美容膠帶,需要注意以下5個使用要點:

 

1.確認傷口狀態

傷口初步癒合或拆線後,呈淡紅色即可使用,若傷口仍在出血、感染或有開放性傷口時則不適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清潔傷口

使用前需先以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並確認傷口已乾淨、乾燥且無分泌物。

 

3.與傷口垂直

美容膠帶的黏貼方向需要與傷口垂直,以確保傷口兩側皮膚的固定。如果傷口是「—」左右狀,那膠帶則貼成「|」上下方向。

看更多:傷口要保持濕潤還是乾燥?傷口護理大揭密:濕潤癒合加速2倍!

 

4.留有適當間隔

若傷口仍有組織液滲出,美容膠帶間可相隔25mm,讓組織液有空間滲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不需要頻繁更換

不需要每天都更換美容膠帶,頻繁更換反而會破壞新生組織。如果美容膠帶失去黏性或變髒,再進行更換即可;換的時候從膠帶兩側慢慢往中央撕起。

 

陳昱璁補充,對於位於關節處的傷口,建議使用除疤凝膠,因為關節處皮膚容易拉扯,美容膠帶容易鬆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溫差大」最容易發生中風 出現2種反應快就醫
icon
2019-03-21 18:17:00
延伸閱讀
原來這是頭髮變白真相!吃蘋果、番茄對抗白髮?醫授6招維持烏黑秀髮
icon
2024-02-20 12:10:00
延伸閱讀
雞眼是什麼?雞眼是病毒疣?雞眼會自己好嗎?雞眼治療、雞眼照片揭露
icon
2024-02-23 14:00:00
延伸閱讀
以為唇皰疹結果竟是馬蠅蟲卵寄生!33歲男嘴唇破洞 醫師活捉3幼蟲
icon
2024-02-23 16:39:00
延伸閱讀
35歲工程師壓力大、失眠、自我感覺良好!AI輔助診斷竟是憂鬱症惹禍
icon
2024-03-06 15:21:00
延伸閱讀
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1: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