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小腿出現1現象 半年後洗腎了!醫曝5招降血糖、逆轉糖尿病併發症

他小腿出現1現象 半年後洗腎了!醫曝5招降血糖、逆轉糖尿病併發症

羅以容 整理 2024/03/12 15: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糖尿病出現什麼狀況,代表離洗腎不遠了?一名60歲男性,10年前被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但因為工作忙碌加上認為吃西藥不健康,因此並未規律服用降血糖藥,也很少回診抽血。最近因頭暈、視力模糊、泡泡尿就醫,被醫師發現小腿前出現褐色色素斑,半年後就洗腎了。

 

糖尿病脛前黑斑是血糖控制不佳的警訊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分享,該患者來看診時,翻看他的雲端病歷,完全沒有任何抽血、驗尿報告,對於血糖、蛋白尿、腎絲球過濾率等一問三不知。結果掀開患者長褲的褲管,除了下肢按壓水腫外,兩腿脛骨前(小腿前方)出現很多深淺不一大大小小的褐色色素斑,數量很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血糖高皮膚會求救!高血糖會發癢、長肉芽、陰道感染、冒斑?5招降血糖

 

之後詢問病人這些色斑出現多久了,患者回答已經好幾年了,只是這兩年越來越多,但因為不痛不癢,認為應該是小腿不小心碰到的瘀血。洪永祥說明,小腿出現這樣的現象,通常代表身體即將或已經出現一堆糖尿病恐怖併發症!

 

果然等抽血驗尿報告出來,全部數據都極差,除了大量蛋白尿,腎絲球過濾率已經降到第五期,更慘的是除了糖尿病腎病變外,還有冠狀動脈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視網膜病變、周邊神經病變、周邊動脈阻塞疾病,而患者後來在半年內就洗腎了。

 

洪永祥解釋,台灣洗腎第一名的原因就是糖尿病,各國家不同團隊的研究發現,糖尿病出現腎病變,導致尿毒症要洗腎的比例高達30%~40%,糖尿病腎病變有一定的破壞速度,通常在1015年會出現微白蛋白尿,是糖尿病開始出現腎病變的起始訊號,接著出現絲球過濾率開始往下掉至60分以下,經過2530年就進入洗腎。

 

而患者小腿脛前有明顯的色素斑,就是有名的糖尿病併發症預言家,醫學名稱為糖尿病脛前黑斑。也有人將它取了一個很有名綽號叫做「糖斑」,當它出現的時候,除了代表血糖控制不佳,全身的微細血管與神經已經被破壞外,還代表有一堆恐怖的糖尿病併發症已經開始侵襲全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脛前黑斑為何又叫糖尿病恐怖預言家?洪永祥解釋,糖尿病脛前黑斑是糖尿病常見的下肢皮膚表現,早期不痛不癢、小而平坦,而且是邊界清楚的暗紅疹,後期會變大變深進展爲直徑約512毫米、形狀不規則、萎縮性褐色色素沉著斑,可聚集成群或單一發生。

 

糖斑會出現在任何部位,但以小腿脛骨前方最為常見

糖斑可出現在任何部位,但常見於下肢脛骨前方皮膚,這是因為該部位皮下脂肪含量較少,皮膚較薄,而且也很容易受傷。而糖友之所以會出現糖斑,是因為長期高血糖,導致微血管和神經損害與慢性發炎,當局部營養與氧氣不足,遇到外界微小刺激,如蚊子咬、撞傷、擦傷等,就會留下色素斑。洪永祥坦言,糖尿病脛前色素斑也被看作血糖控制不佳的信號,糖斑與普通的色素斑不同,不會隨時間的推移而變淡。

看更多:血糖控制不好 阿茲海默症風險增100%!醫教「這樣吃」堅果、豆腐能防失智

 

5招逆轉脛前黑斑、控制血糖

洪永祥建議,糖友可參考5招,積極控制血糖,注意營養血管和神經,讓糖斑逐漸變淡,甚至有部分會消失。尤其逆轉脛前黑斑,等於是逆轉大小血管的健康,也代表著逆轉糖尿病併發症的產生。

 

1.嚴格控糖達標最重要

糖化血色素要控制在7.0%,空腹血糖不要超過140 mg/dl、飯後血糖不要超過200 mg/dl。目前降血糖藥物非常多樣且進步,只要有心,遵循醫囑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是施打胰島素都可以達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運動與熱敷增加下肢供氧

每天下肢熱敷泡溫水或快走、慢跑、騎腳踏車、開合跳等有氧運動來增加下肢供氧。

 

3.促進微血管循環

可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促循環藥物來幫助微血管的循環,食物營養素可多利用不飽和脂肪酸如魚油、橄欖油、苦茶油等對促進微循環非常有幫助。

 

4.多攝取抗發炎食材

糖斑是微血管皮膚發炎,可多攝取抗發炎食材,除了魚油的Omega-3外,洪永祥建議,多吃天然的五顏六色、富含植化素蔬果,若選擇保健品,茄紅素是最多研究也是最建議的。

 

5.下肢皮膚積極保養

局部的皮膚保養也可讓脛前黑斑淡化,可用天然的橄欖油皂清洗下肢黑斑部位外,保養乳液每天塗抹23次,乳液除了保濕乳液外,修復型的乳液如含神經醯胺,可修復細胞間脂質,表皮生長因子則能修復、促進細胞更新,提升生長穩定狀態的正常功能,植物固醇等洋甘菊天然萃取也有淡斑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罹患糖尿病又有肉肉體態?當心罹患「糖胖症」 營養師教5招降低合併症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洪永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取消掛號費上限!中榮率先宣布3/13調漲,多家醫院醞釀漲價 全國VIP門診收費曝光
icon
2024-03-08 13:01: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的人不要吃香蕉,2大理由告訴你
icon
2019-04-01 10:00:25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飲食吃什麼?研究發現1飲食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率、逆流時間
icon
2024-03-11 11:24:00
延伸閱讀
一躺下就秒睡好幸福?女強人健檢發現「心包油」 睡覺中每小時斷氣70次
icon
2024-03-08 15:17:00
延伸閱讀
睡不好小心是重病警訊!49歲林志玲靠「1祕方」好睡 最新助眠6解方
icon
2024-03-12 11:15:00
延伸閱讀
原來這是頭髮變白真相!吃蘋果、番茄對抗白髮?醫授6招維持烏黑秀髮
icon
2024-02-20 12: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