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治咳嗽先看「寒熱」5款茶飲別喝錯

  • 健康2.0
  • 2017/12/05 17:50
  • 字體放大
  • 治咳嗽先看「寒熱」5款茶飲別喝錯

     

    入冬後特別容易感冒,有些人流鼻水等症狀改善後,咳嗽卻一直好不了。導致咳嗽的原因很多,如果久咳不癒,最好找醫師徹底檢查,了解引發咳嗽的真正原因。

     

    以中醫角度來看,咳嗽可分為寒性與熱性,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志芳說,在治療前必須先確診屬於哪一類咳嗽,通常只要能對症治療,大約經過3至5天症狀就能好轉。80%至90%的咳嗽都與下列因素有關:

     

    寒性咳嗽 多半過敏引起
    包括季節轉換時易過敏或冷氣、灰塵、氣味刺激等,這類咳嗽屬於濕咳,很多人打噴嚏、鼻水倒流均屬濕咳,且咳嗽的痰比較清、水、偏白色,喉嚨不會乾或痛,舌頭及嘴唇也會比較白。濕咳患者在治療上,中醫會使用溫熱的藥材,例如小青龍湯,如果是小朋友則可服用杏蘇散治療。

     

    熱性咳嗽 感冒最常見
    分為多種情況,常見的是感冒引起的乾咳,痰比較少;熱咳則是會出現黏稠、黃痰;肺燥咳則是入冬後、莫名開始咳嗽,且咳嗽沒有痰,也沒有感冒、頭痛、流鼻水等症狀。

     

    治咳嗽先看「寒熱」5款茶飲別喝錯

     

    ◎ 撰文/莉緹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學會拍痰4步驟 年邁爸媽不再咳得臉紅脖粗
    天啊,咳到要領殘障手冊!
    超好用!人體4個止咳穴
    秋季咳不停 吃這些有效顧氣管
    臉色蠟黃、容易累……先搞清楚「血熱、血虛」再進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