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連續3天「嗯」不出來就是便秘!高纖蔬果汁幫你解除警報

  • 健康2.0
  • 2018/06/14 13:40
  • 字體放大
  • 連續3天「嗯」不出來就是便秘!高纖蔬果汁幫你解除警報

    「已經好幾天沒上廁所了……」不管是上班時久坐不動,或者是下班後成為在沙發上軟趴趴的馬鈴薯,都常常吐露這樣的心聲。

     

    超過3天、乾硬難解…就是便祕
    國泰醫院肝臟中心醫師黃奕文表示,正常情況下,食物由口經過胃腸道消化吸收到排出殘渣,約需12至24小時,如果排便時間間隔過長,大便中的水分在腸道被過度吸收,大便就會變得乾硬且難以排出,造成便祕現象。

     

    連續3天「嗯」不出來就是便秘!高纖蔬果汁幫你解除警報

    示意圖/TVBS

     

    一個人超過3天才解便1次,且須很費力,解出的便便呈顆粒狀,就稱為便祕。門診中約有1成為「便」所苦而來,「而且都是出現嚴重情況才來。」黃奕文說,大多數人是沒有病識感,便祕已成為現代人常見的腸胃疾病。

     

    只吃高纖還不夠 別忘了補足水分
    為何吃了很多高纖食物,便祕情況仍沒解決?這是因為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纖維質固然可刺激腸胃蠕動,但進入腸道後,便成為最佳的吸水機,它會一直不斷的吸收水分。

     

    因此如果沒有足夠的水量(1天至少2000cc),在纖維質吸光腸子內的水分,讓原本就缺水的腸子情況更嚴重,便便更難排出;但如果只是多喝水,纖維質不足,也無法刺激腸胃蠕動,同樣無助於解決便祕之苦。

     

    連續3天「嗯」不出來就是便秘!高纖蔬果汁幫你解除警報

    示意圖/TVBS

     

    喝出健康 自製高纖蔬果汁
    想多補充纖維質,營養師林佳靜教大家自製蔬果汁。她說,任何蔬果都可以,但不建議單獨以水果打成汁。因此,高纖蔬果汁的祕訣為:蔬菜8、水果2的比例去打成蔬果汁,不需過濾直接喝下去;可加1/6至1/8的蘋果,再擠點檸檬汁,味道更美。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便秘吃什麼最有效?營養師:吃「這個」小小一碗勝過3碗高麗菜!

    蔬菜水果都吃為何還便祕?原來是缺了「這個」

    不只腸胃問題,研究指便祕會讓人憂鬱

    便祕代表腸道毒素在擴散!1分鐘檢測腸道有沒有超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連續3天「嗯」不出來就是便秘!高纖蔬果汁幫你解除警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