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堅果是「好心」食物 營養師傳授:怎麼買、吃多少不會胖?

  • 健康2.0
  • 2018/08/09 12:34
  • 字體放大
  • 堅果是「好心」食物 營養師傳授:怎麼買、吃多少不會胖?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指出,吃起來很有飽足感的堅果,是營養相當豐富的天然食物。美國心臟科醫學會推薦堅果為護心食物,因為它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特點是可以提高好的膽固醇(HDL),降低壞的膽固醇(LDL),因此具有減少血脂異常的護心功能。

     

    堅果是「好心」食物 營養師傳授:怎麼買、吃多少不會胖?

    示意圖/TVBS

     

    不過,堅果雖然可護心,但不可攝取過多,以免身體吸收太多熱量和油脂。護理師譚敦慈就表示,「堅果雖是很好的護心食物,但磷含量相當高。」她說,家裡會吃的是原味核桃,林杰樑醫師生前每周會吃3次核桃,每次吃2至3顆。

     

    跟著林醫師吃原味核桃外,譚敦慈也愛吃花生,「但花生一定要吃帶殼,而且是炒乾的花生。」冬天時常在路邊賣的蒸煮花生,長久悶在潮濕環境下,容易產生黃麴毒素,反而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她提醒吃東西適量即可,以免給身體帶來沉重的負擔。

     

    營養師傳授!堅果這樣吃最健康

    堅果油脂量相當高,一不小心有可能吃過量,反而造成體重過重、血脂肪過高。營養師張斯蘭傳授民眾3招吃堅果訣竅,只要掌握以下3大原則,就能吃出健康。

     

    原則1:挑選低溫烘焙原味

    市售堅果種類、口味相當多,建議避免油炸、鹽味、麻辣、蒜味、蜜煉等口味,這類堅果吃下肚,不但無法護心,還可能因為吃進過多熱量,增加身體負擔。

     

    原則2:買真空小包裝

    堅果容易受到環境中的濕度、溫度等變化,而產生油耗味及傷肝的黃麴毒素;盡量買小包裝,開封後,可冰在冰箱的冷藏室裡,以低溫、乾燥的環境保存。

     

    原則3:1天吃1平匙

    每天只要吃1份(30克)堅果即可,等於1個免洗湯匙,湯匙量是1平匙,不是尖而滿,若超出1平匙,飲食中的油脂量就要減少。

     

    ◎ 撰文/邱長衿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1顆就能防癌!巴西堅果還能抗過敏、改善氣喘
    婦女吃堅果,膽固醇還是不降…營養師破解原因了
    堅果是健康零食?營養專家點出一個關鍵事實
    堅果界「4大天王」 護心、補腦、精神變好
    零食是減肥大敵!只要控好6個「開關」照吃照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堅果是「好心」食物 營養師傳授:怎麼買、吃多少不會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