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中醫師的解毒護膚方:養肝茶當水喝、清晨蒸文蛤湯

  • 健康2.0
  • 2018/08/17 11:46
  • 字體放大
  • 中醫師的解毒護膚方:養肝茶當水喝、清晨蒸文蛤湯

    關心健康知識的大眾,對中醫師彭溫雅或許不太陌生,她不僅在診所裡為民眾看診,也經常受邀上各大節目,為觀眾提供專業的中西醫知識,造福不少人。在這樣忙碌的工作行程中,她是怎麼保持充足體力,並維持好膚質的呢?

     

    綠豆內服外用皆宜 保肝護膚一次到位
    彭溫雅回憶起剛上大學後,開始接觸中西醫領域,加上女生愛美心理,總是和同學一同嘗試許多美白配方;但她發現,喝茶飲要看體質,有時明明大家喝同款茶飲,卻有室友會拉肚子。

    中醫師的解毒護膚方:養肝茶當水喝、清晨蒸文蛤湯

     

    「當時,我最常喝的是可清涼降火的綠豆薏仁湯,外敷綠豆泥面膜,對血氣方剛的年輕人特別適合。」綠豆有清熱解毒、保肝護腎的效果,炎炎夏日來上一碗,不僅顧到健康,更是滿足了味蕾。

     

    彭溫雅笑著說,綠豆泥面膜對於各式曬傷的肌膚補救都很有幫助;作法很簡單,只要約10克的綠豆,用果汁機打成粉末,加上1顆雞蛋的蛋白,適量加點水調勻,呈現泥稠狀,就是一人份面膜。她當學生時幾乎每個月都會敷上一次,雖然現在已經不用這方式敷臉了。

     

    自己蒸文蛤湯 修復解毒力、遠離黑斑
    至於現在,她每天為自己準備簡便的養肝茶或美肌茶飲,隨身攜帶當水喝。工作特別忙碌的時候,彭溫雅會在清晨時將1斤文蛤洗淨,不加水蒸熟,自製成文蛤湯。她說,文蛤湯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可補充能量,並且修復肝臟的解毒能力,皮膚就不容易卡黑斑。

     

    美肌茶飲
    材料:當歸、黃耆、芍藥、生地、枸杞各2錢
    作法:將上述材料以過濾袋包好,放入1000cc熱水中,倒入保溫瓶,即可飲用。

    中醫師的解毒護膚方:養肝茶當水喝、清晨蒸文蛤湯

     

    養肝茶
    材料:甘草、紅棗、浮小麥各2錢
    作法:將材料以過濾袋包好,放入1000cc的熱水中,放入保溫瓶即可飲用。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果汁王」現在吃最對時!開胃健脾、美肌護膚都靠它

    美女中醫彭溫雅:膚色自然透亮的祕訣就是「這種食物」

    養生氣功專家教你!簡單一招「春天養肝操」順氣血

    更年期調養、美肌養氣血 女中醫推薦2道滋補料理

    預防大腸息肉,吃「春菜」養腸胃又護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中醫師的解毒護膚方:養肝茶當水喝、清晨蒸文蛤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