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每天一碗一杯一盤 「抗氧化三食」就是他的抗病祕訣

  • 健康2.0
  • 2018/09/07 16:57
  • 字體放大
  • 每天一碗一杯一盤 「抗氧化三食」就是他的抗病祕訣

    大致上來說,每天若能做到以下三件事,戰勝病魔就比較輕鬆了。

     

    抗氧化第一食:一大碗味噌鮮魚湯

    材料很簡單,香菜、蔥花、紫菜、海帶、豆腐、油脂多的鮮魚(如虱目魚肚、鱒鮭魚等)等。燒一鍋水,加味噌一大湯匙(其鹽量不會超過8公克)與適量紫菜煮沸,再加入豆腐與魚肉,3至5分鐘後起鍋,灑上香菜或蔥花,全家大小即可盡情享用。

     

    每天一碗一杯一盤 「抗氧化三食」就是他的抗病祕訣

    示意圖/TVBS

     

    辛香菜加海菜可以活血行氣、補充胺基酸與礦物質,還兼有清除重金屬毒素的效果;味噌是胺基酸、維生素與益生菌大本營,煮熟後食用,便是腸道原生益生菌最佳培養液;魚油中的EPA、DHA都屬Omega-3……。每天喝一碗味噌鮮魚湯,是最簡單、方便的健胃整腸和降低發炎指數方法。

     

    抗氧化第二食:一大杯中性純鮮榨果菜汁

    材料可選擇胡蘿蔔為主,加紅(青)蘋果、紅(紫、黑、青)葡萄、芭樂、奇異果、番茄等,柑橘類中最建議檸檬,最好是連皮帶肉都攝取到,有酸味的柳丁也很好,口乾舌燥的時候可以加一點芹菜、小黃瓜與青苦瓜。蘋果建議用酸酸的青蘋果──太甜的水果只能當作配料,很多水果的甜度超過12%,一杯果汁可能就有超過20公克的糖,反而是反效果

     

    每天一碗一杯一盤 「抗氧化三食」就是他的抗病祕訣

    示意圖/TVBS

     

    要注意的是,所有市售水果、蔬菜,除非是真正有機栽植,幾乎皆有農藥汙染,須仔細洗淨再食用,尤其是進口蘋果與蜜桃類,還會噴蠟保鮮,可用一個大碗裝一點熱水清洗3、4次,可有效融蠟與清洗殘留農藥,增加食用安全,這樣才能將可抗氧化的果皮一起榨汁享用。

     

    至於蔬果汁的每日成人建議飲用量,個人認為需要達到300毫升以上。這些中性蔬果汁要以室溫、新鮮喝下,不需經咀嚼、分泌大量口水,因此可避免分泌大量胃酸,對胃腸的刺激小,舒服、養生又抗氧化──抗氧化就能抗發炎。

     

    每天一碗一杯一盤 「抗氧化三食」就是他的抗病祕訣

    示意圖/TVBS

     

    抗氧化第三食:一盤生菜沙拉

    挑選紅、黃、紫、綠等顏色鮮艷為主的蔬菜,重要的是沾醬千萬不要用千島醬──常用化學生產的沙拉油製造,我比較建議酸醋醬(最好用鮮榨油脂自行調和);再加一些喜愛的果泥與優格,還可以增添口感和食慾,避免掉一些生菜的澀青草味。生吃才能補充各種抗氧化劑與天然酵素成分,藉以達到清除自由基、抗氧化與增加正常生理運轉的目的。

     

    ◎ 本文摘自/《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羅仕寬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6種「超強抗病力」水果怎麼挑選?如何清洗?

    有效預防動脈硬化!吃這4種天然抗氧化物就夠了

    13種食物「解毒好搭檔」,降低食品潛藏的傷害!

    香菜是重金屬解毒劑:加這些蔬果打成汁,食療價值最高!

    紫色排毒力三重奏:抗氧化、保護血管必備2道料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每天一碗一杯一盤 「抗氧化三食」就是他的抗病祕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