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減重、助消化就靠這一味!清甜鮮嫩又爽口,這樣吃超對味

  • 健康2﹒0 報導
  • 2018/09/11 15:45
  • 字體放大
  • 減重、助消化就靠這一味!清甜鮮嫩又爽口,這樣吃超對味

    「茭白筍水分多、熱量低,是很適合減重者的聖品。」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茭白筍的營養豐富,水分很多,每100克有94克都是水分。

     

    此外,茭白筍的膳食纖維含量也高,每100克裡含有2.1克的膳食纖維,吃了會有飽足感,並促進腸胃蠕動、助排便。

     

    在保存方面,要特別注意的是茭白筍水分極高,如果放置過久,水分容易流失、喪失鮮味、口感老化,建議即買即食。若不是當天烹調,筍頭可包裹濕紙巾再放入保鮮袋中,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約4天。

     

    減重、助消化就靠這一味!清甜鮮嫩又爽口,這樣吃超對味

    蒜香焗烤茭白筍(1人份)
    220大卡/每人份

    材料:茭白筍130克、蒜碎10克、起士絲50克、胡椒鹽少許、巴西利碎(洋香菜)5克
    作法:
    1. 茭白筍先汆燙備用。
    2. 將熟茭白筍剖半,再鋪上蒜碎,加上起士絲、巴西利碎後,放於烤箱中烤至起士絲熔化。
    3. 食用時,撒上胡椒鹽即可。喜好辣味者,可再自行添加辣椒片。
    TIPS:茭白筍直接乾烤會太乾、營養流失,建議將整支茭白筍先汆燙至半熟,有外膜保護可保留一些水氣,且營養流失較少。

     

    減重、助消化就靠這一味!清甜鮮嫩又爽口,這樣吃超對味

    三杯什蔬(2人份)
    196.45大卡/每人份

    材料:茭白筍100克、薑片10克、洋蔥60克、杏鮑菇100克、九層塔5克、紅辣椒5克、醬油30cc、料理酒30cc、糖15克、麻油15克、蒜仁30克、水20cc
    作法:
    1. 茭白筍、杏鮑菇切滾刀塊備用。
    2. 鍋中加入麻油,炒香薑片、蒜仁、洋蔥,再加入茭白筍、杏鮑菇拌炒,並加入少許水燜煮一下。
    3. 加入醬油、糖、料理酒炒勻,起鍋前加入九層塔、紅辣椒提味即可。
    TIPS:將茭白筍、杏鮑菇切滾刀塊,醬汁較易附著;茭白筍、杏鮑菇容易吸油和吸水,為避免醬汁焦化,可加一點水燜煮一下。

     

    減重、助消化就靠這一味!清甜鮮嫩又爽口,這樣吃超對味

    核果蒜辣風味義大利麵(A.O.P.經典風味)(2人份)
    535.2大卡/每人份

    材料:綜合核果30克、義大利麵120克、茭白筍60克、蒜片30克、辣椒(切片)10克、橄欖油50克、巴西利5克、胡椒鹽少許、鹽10克
    作法:
    1. 煮一鍋水,加入10克的盬,待水滾後將義大利麵煮熟。
    2. 平底鍋中倒入橄欖油熱鍋,放入蒜片及辣椒,以小火慢慢炒出蒜香。
    3. 把麵撈出瀝乾,放在剛炒好的橄欖蒜油鍋中,與切絲的茭白筍一起炒熟。
    4. 加入綜合核果、巴西利及胡椒鹽,拌炒均勻即可。
    TIPS:A.O.P.是義式基本款風味,必用大蒜、橄欖油、辣椒等3種食材做出來的傳統風味料理;義大利麵的煮食時間,可查看麵條外包裝的標示說明。

     

    ◎ 撰文/雷倍佳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茭白筍發霉了?這種「小黑點」藏有驚人的健康功效

    高鉀利尿降三高!挑選「美人腿」顏色、形狀都重要

    消暑又排毒!竹筍、箭筍、桂竹筍怎麼挑?怎麼煮最好吃? 

    竹筍低脂高纖能減肥,哪些人不適合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減重、助消化就靠這一味!清甜鮮嫩又爽口,這樣吃超對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