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維他命放久了還能不能吃?專家教你這樣判別不吃虧

  • 健康2.0
  • 2018/10/03 12:12
  • 字體放大
  • 維他命放久了還能不能吃?專家教你這樣判別不吃虧

    知名維他命價格不低但聽說有效,很多人常會到大賣場買一瓶幾百顆的大包裝,以為自己會天天吃很划算,但是往往買完就忘了,等想到了才發現快到期,不曉得還可不可以吃;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劉純君提醒:如果發現維他命、魚油等保健產品氧化了千萬不能吃,否則將會使體內更加速氧化。

     

    維他命放久了還能不能吃?專家教你這樣判別不吃虧

    示意圖/TVBS

     

    維他命抗氧化也最易氧化,每瓶宜少不宜多

    劉純君說,維他命如維他命A、B群、C、E等最重要的作用是抗氧化,但是它們發揮抗氧化的作用是採取「犧牲自己照亮別人」的模式,也就是遇到自由基先讓自己氧化來保護細胞,所以很容易氧化,因此買維他命「宜少不宜多」,最建議的是買小瓶裝的,拆封完在1、2個月內就吃完,如果還是想要享受大包裝的價差,最好找朋友一起合買,大家一起分享才能吃新鮮的。

     

    辦公桌抽屜是維他命最好保存處

    維他命放哪裡保存最好呢?很多人都以為冰箱最保鮮,但其實冰藏櫃內濕氣很重,維他命反而容易潮化,「辦公室抽屜最好!」劉純君說,維他命只要放在陰涼、不曬太陽的地方就好,辦公桌往往在不會直曬陽光的地方,溫度低,所以辦公桌抽屜是最好的保存處,到辦公室上班也可以兼顧健康。

     

    維他命長黑點表示潮化,也等於氧化

    怎樣了解維他命是不是氧化了呢?很多人到美國買知名的維他命,便宜快一半,回來開封沒幾天就發現有黑黑的斑點?有這麼快發黴嗎?這樣並不表示發黴,而是「潮化」,維他命潮化也等於其中抗氧化成份氧化了,在2010年的「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中就有普度大學的研究發現,維他命開封後,以維他命C來說,只要7天就失效,所以一定要買防潮設計的膜衣錠或糖衣錠,若膜衣錠變色也不要再吃,否則等於把不利身體健康的自由基也吞下肚。

     

    魚油可剪開聞聞看,新鮮魚味還能吃

    如果是魚油膠囊,本來硬硬的膠囊變軟,就是潮化了,但不一定已經氧化,建議可以先把膠囊剪開,聞看看如果有油耗油,表示氧化了不要吃,如果是新鮮的魚油味,還可以趕快吃完,但也不能再放了。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保健食品開封後,乾燥劑繼續放著?護理學博士解答了

    多吃多健康?保健食品3種錯誤吃法一定要改掉! 

    吃維他命選綜合還是單一好?一張表秒懂你缺哪些營養素

    狂吃魚油保健有效?他竟然吃到中風、差點送命

    一張表搞懂17種保健食品!功效、副作用、注意事項全解析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維他命放久了還能不能吃?專家教你這樣判別不吃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