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類蔬菜抗癌力特高!補體力、增食慾的抗癌食譜

  • 健康2.0
  • 2018/10/18 11:44
  • 字體放大
  • 這類蔬菜抗癌力特高!補體力、增食慾的抗癌食譜

    防癌飲食應以均衡為主。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動「天天5蔬果」及「蔬果彩虹579」飲食抗癌防癌,強調多吃具抗氧化的深色蔬果,採多樣化的飲食方式。

     

    這類蔬菜抗癌力特高!補體力、增食慾的抗癌食譜

    示意圖/TVBS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可多吃花椰菜、芥菜、白花菜、白菜、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這些蔬菜含豐富「植化素」,具有抑制細胞從正常狀態轉變為癌細胞的能力,同時也有膳食纖維,能降低腸道致癌物的滯留。

     

    抗癌雞腿時蔬套餐(1人份)
    材料:
    雞腿1隻、綠花椰菜數朵(或其他季節蔬菜)、胡蘿蔔1條、五穀飯1碗、鹽適量、胡椒適量、醋適量

     

    作法:
    1. 雞腿洗淨,以鹽及胡椒醃一下;放入冷鍋中,有雞皮那一面朝下,小火煎至金黃色出油。
    2. 夾起雞腿,以紙巾擦乾鍋中油,將雞腿放回鍋中,煎至外圍有白白的,再翻面以錫箔紙輕輕覆蓋;用筷子戳戳看雞腿肉,沒有血水即完成。
    3. 利用剩餘的雞油,鍋中加點水拌炒綠花椰菜即成。
    4. 將五穀米(一半白米+一半紅米、紫米等)用電鍋煮好五穀飯;胡蘿蔔刨絲成細麵條狀,加入鹽、醋等調味料拌勻,放置冰箱一晚。
    5. 準備一個大盤子,將煮好的雞腿、蔬菜、小菜及五穀飯放置盤中,即成美味套餐。

    這類蔬菜抗癌力特高!補體力、增食慾的抗癌食譜

    營養秘訣:
    1. 雞腿肉有優質蛋白質,熱量高,可補足病友的體力與能量,但切記要去皮吃肉。
    2. 紅蘿蔔削皮吃就沒有生食感染問題,而其中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經由肝臟代謝後轉變成維生素A,能抑制癌細胞變異,降低胃癌、肺癌、胰臟癌、膀胱癌及上皮癌的發生;同時也含能預防胃癌及攝護腺癌的茄紅素,加上膳食纖維豐富,可減少便祕及致癌物滯留腸道,是一種能穩定血糖、預防三高、防癌、抗癌的好料理。

     

    ◎ 撰文/黃妙雲‧盛竹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 食譜設計示範/癌症希望基金會特約烹飪老師陳妍靜
     

    相關文章
    抗癌就要餓死癌細胞?江坤俊教你吃「對」才能提升免疫力

    地瓜抗腸癌、糙米防乳癌…4種主食不僅幫身體充電,還有抗癌大功效
    天然胃藥高麗菜可抗癌 連醫師與營養師都說讚!
    綠花椰很營養!但要「這樣切」,抗癌效果才更好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這類蔬菜抗癌力特高!補體力、增食慾的抗癌食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