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活腦、抗癌、補鐵、防骨鬆 營養媲美母乳的「超級種子」台灣就有產!

  • 健康2.0
  • 2018/12/14 15:50
  • 字體放大
  • 活腦、抗癌、補鐵、防骨鬆 營養媲美母乳的「超級種子」台灣就有產!

    南美洲山區有3種主要傳統食物──玉米、馬鈴薯和藜麥。藜麥(Quinoa)在秘魯語中有「穀物之母」之意。在矗立荒漠中的海拔3000公尺高的安地斯高山區,白天是40℃酷熱,進入夜晚則變得徹骨寒冷,在這種環境下生長的藜麥具有極豐富的營養。

     

    聯合國將2013年定為超級食物「藜麥之年」,因為藜麥既能幫人戰勝饑饉和營養失調,且價格低廉,營養成分足夠媲美供應給新生兒的母乳,因此入選21世紀健康超級食物中的佼佼者,是當之無愧。

     

    活腦、抗癌、補鐵、防骨鬆 營養媲美母乳的「超級種子」台灣就有產!

    示意圖/TVBS

     

    鈣、鐵、蛋白質含量 遠遠高於白米
    藜麥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熱量低,但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和纖維素等含量卻高達其它穀物的2倍。不僅如此,它的蛋白質比白米多2倍、鈣多7倍、鐵20倍,對大腦發育和提高記憶力有益。 

     

    除了鈣以外,藜麥中的離氨酸成分也能預防骨質疏鬆症,並具有改善白內障,促進毛髮生長的功效;它的鉀含量比牛奶多6倍,且營養更好,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必需氨基酸的搭配也非常理想。 

     

    女性易缺鐵 藜麥是優質來源
    現代人因為過度攝取加工食品,體內缺少很多營養成分,而藜麥含有驚人的核黃素、鎂、鐵等礦物質和維生素,而這些營養素不會在食品加工過程中遭到損壞。可以補足現代餐桌上的缺陷。例如藜麥可提供豐富的鎂,約是每日建議攝取量的30%左右,是鎂的極佳供應源。 

     

    很多女性因月經和不適當的飲食習慣身體缺鐵。食用含鐵量豐富的食物是補充鐵質的最佳途徑,而藜麥可提供鐵質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5%,因此是最佳的食療食物。

     

    天然槲皮素是抗癌專家
    藜麥中的植物性抗氧化劑類黃酮和槲皮素(Quercetin)含量非常高,可以預防和對抗多種疾病。事實上藜麥堪稱食物中純天然槲皮素的最佳供應源之一,已知槲皮素可以降低多種癌症危險。 

    ※ 藜麥具有降低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等慢性疾病發病率的功效。 
    ※ 藜麥幾乎不含鈉,不含麵筋,但富含纖維素,因此不會激起過敏性肺炎。 
    ※ 藜麥的不飽和脂肪酸中有高比例的亞油酸,是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和防衰老的功效。 
    ※ 藜麥的血糖值低,對糖尿病患者有良效。
    ※ 藜麥具有調節血壓,改善骨質疏鬆的效果。 

    被稱為超級種子的藜麥,在歐美國家已經聲名大噪多年了,最近開始在台灣盛行起來。藜麥主要分為三種顏色:白藜麥、紅藜麥、黑藜麥,營養價值差不多。

     

    而台灣常見的「紅藜」並不是紅藜麥,不過營養價值差不多,外觀看起來也很像。台灣紅藜一般種植在高山上,是原住民釀酒的材料,其食用方法也跟藜麥一樣。如果買不到進口的藜麥,台灣紅藜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活腦、抗癌、補鐵、防骨鬆 營養媲美母乳的「超級種子」台灣就有產!

    示意圖/TVBS

     

    藜麥的12種食用方法 
    1. 將豌豆、蘆筍、酪梨和冰箱裡的各種蔬菜拿出來一起切丁,酪梨生食,其它材料翻炒後,撒上藜麥即可。 
    2. 將黑豆、地瓜、藜麥和紅辣椒煮熟後攪拌,淋上檸檬汁。 
    3. 與黑豆、酪梨、番茄、黃瓜和洋蔥加上醬汁涼拌。 
    4. 餃子餡裡加藜麥。 
    5. 用蘿蔔和蔬菜做湯後加藜麥。 
    6. 可以和小胡蘿蔔、大豆、蘆筍、玉米、秋葵、綠豆以及茄子一起攪拌。 
    7. 用蘑菇、菠菜、洋蔥、胡蘿蔔、辣椒、大蒜和藜麥一起做成調味醬汁。 
    8. 用綠花椰菜、洋蔥、腰果、藜麥做燉菜。 
    9. 三明治裡的漢堡排也可以像加燕麥一樣添加藜麥。 
    10. 藜麥可以和白米按1:1比例混合做飯。 
    11. 炸藜麥粒可做零食。 
    12. 將藜麥粉和麵粉摻在一起做鬆餅、麵條、披薩和甜甜圈。

     

    ◎ 本文摘自/《58種天然療法》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紅藜抗氧化、顧血管營養價值高,但這種人吃要當心

    多吃含鐵食物補血只對了一半,營養師說還要這樣才有效

    養肌不能只吃蛋白質,這些營養素也很重要!

    別小看這道家常湯品!它能預防骨質疏鬆

    30歲以後的大腦 就要靠食物保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活腦、抗癌、補鐵、防骨鬆 營養媲美母乳的「超級種子」台灣就有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