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牛肉麵配「這一味」最搭 大口吃下當心腦中風!

  • 健康2.0
  • 2019/01/02 17:30
  • 字體放大
  • 吃牛肉麵配「這一味」最搭 大口吃下當心腦中風!

    「老闆!來一碗牛肉麵。」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上桌,不少老饕喜歡在濃郁的湯頭裡添上一勺酸菜,提升口感層次;但營養師提醒,酸菜雖然原料是蔬菜,但醃製過程中添加大量鹽分,多食無益,還可能傷害健康。

     

    蔬菜加工製成 高鹽分引發健康危機
    市面上酸菜大多以芥菜為主材料,在太陽曝曬軟化後,使用大量的鹽脫水,再使用重物壓出多餘水分;醃製過程中會產生酸而有特殊風味,因此頗受民眾喜愛,一大碗牛肉麵總是得搭配好幾勺酸菜,才吃得過癮。

     

    吃牛肉麵配「這一味」最搭 大口吃下當心腦中風!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表示,酸菜製作過程雖然會產生少量乳酸菌等益菌,但仍屬於高鈉食品,攝取過量可能引發高血壓和代謝疾病,增加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等風險,應避免大量食用。

     

    不僅酸菜含有高鈉,牛肉麵的湯頭本身也暗藏健康危機。以清燉牛肉麵來說,每500cc的湯就含有約3.5克的鹽;紅燒口味湯頭更是驚人,每500cc就含有至少5克的鹽。

     

    根據衛福部建議,每天鈉攝取量最好不超過2400毫克,由於每克鹽含有400毫克的鈉,因此換算下來每天不能吃超過6克的鹽。因此,大口享用牛肉麵之餘,不妨少喝一點湯、酸菜適量吃,盡可能減少過量攝取鈉。

     

    滷味小菜存放室溫 應留意是否腐壞
    小菜因應現代人的外食習慣,點一碗麵再叫一些滷味、燙青菜,有助於營養更豐富均衡,但食安問題也不容小覷。有些店家會將酸菜、滷味小菜等存放在室溫,收攤時才放入冰箱保存,隔天復熱後繼續上架販售。

     

    豆干等滷味是黃豆製品,蛋白質和水分含量高,放置室溫下容易滋生細菌而腐敗,應低溫保存於7℃以下冷藏或-18℃以下冷凍,或是65℃以上熱存,以維持食品安全。建議民眾選擇有信譽的店家用餐,購買前也應留意外觀和氣味,避免損害自身權益。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吃太鹹很傷「心」!少碰為妙的7種高鈉食物

    外食族血壓高!營養師這招「得意舒服」就化解

    餐餐外食好毒?攝取3種「必需品」減輕肝腎負擔

    感冒總是找上你?吃這道小菜強化免疫力

    吃太鹹會中風水腫醫師教你4種食物「排鈉」穩血壓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吃牛肉麵配「這一味」最搭 大口吃下當心腦中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