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臘月初八吃甜粥 營養師教你「穩血糖、助消化」健康吃

  • 健康2.0
  • 2019/01/11 16:36
  • 字體放大
  • 臘月初八吃甜粥 營養師教你「穩血糖、助消化」健康吃

    即將迎來臘月初八(農曆十二月初八),也就是傳統節日「臘八節」。相傳佛祖釋迦牟尼修行時,曾餓倒在地,一位牧羊女送她一碗黏米煮成的粥,釋迦牟尼食後,在河中沐浴並靜坐菩提樹下沉思,12月8日得道成佛,也就是臘八節的由來。

     

    為了紀念佛祖成道的日子,佛教徒在每年這一天用米和果物煮成濃稠的甜粥;隨著佛教普及,這個習俗傳到民間,每逢臘八節,家家戶戶都會熬上一鍋臘八粥,全家一同享用。臘八粥以糯米為主食材,搭配紅棗、薑片、紅豆、花豆、桔餅、花生、蓮子、龍眼乾等多種食材熬煮成粥,起鍋前灑上烤過的松子,更能增添口感和香氣。

     

    臘月初八吃甜粥 營養師教你「穩血糖、助消化」健康吃

    ▲ 花蓮慈濟醫院準備了2000多份臘八粥,與病人、家屬及全院醫護同仁一同歡度臘八節。

     

    一碗暖暖的甜粥,不僅暖了胃,全家一起享用更是暖心。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臘八粥中加入五穀雜糧、堅果等食材,是相當不錯的健康零食;不過由於五穀雜糧的鉀、磷離子含量高,腎臟疾病患者不適合食用。

     

    臘八粥中的糯米屬於澱粉類,也是某些族群的飲食地雷。因為糯米熱量高且不易消化,容易脹氣、胃酸過多者建議適量食用,且最好選在白天吃,最晚在睡前4小時食用完畢,讓糯米有時間慢慢消化。

     

    至於減重族和需控制血糖的族群,如要享用粥品,應取代正餐中的主食,半碗白飯可替換一碗臘八粥;粥品裡不須再加糖,享受食材原味之餘也能避免攝取過多糖分。

     

    李婉萍也強調,粥品經過長時間熬煮而變得軟爛,GI值比米飯高,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替換主食、避免血糖上升過快之外,最好和正餐一起享用,或是餐後馬上食用,避免血糖起伏過大。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天氣轉涼想吃粥 專家教你營養升級吃法

    GI值不用硬背!5招快速判斷法,助你輕鬆控糖

    控血糖助減重的「花椰菜飯」,替代米飯「零澱粉」這樣吃不挨餓

    不吃澱粉就能打敗糖尿病?醫師傳授這招最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臘月初八吃甜粥 營養師教你「穩血糖、助消化」健康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