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高纖地瓜、南瓜血糖卻飆高?原來問題是這個...

  • 健康2﹒0 報導
  • 2019/02/22 11:46
  • 字體放大
  • 吃高纖地瓜、南瓜血糖卻飆高?原來問題是這個...

    「每天早餐吃蒸地瓜、南瓜,明明很清淡,也不是精緻飲食,怎麼血糖控制都不盡理想?」一名糖尿病人很是疑惑。

     

    吃高纖地瓜、南瓜血糖卻飆高?原來問題是這個...

    示意圖/TVBS

     

    營養成分組合是控糖關鍵
    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相較於添加脂肪、糖,或是經過精製的醣類飲食相比,雖然地瓜、南瓜是優質的「複合碳水化合物」;但吃過量,還是不利血糖控制。「其實控制血糖,不是飲食清淡、簡單就好,營養成分組合搭配更是關鍵所在」。

    → 點這裡1分鐘檢測糖尿病風險

     

    這位病患經過營養師建議,不再每天早餐都只吃蒸地瓜,有時會加一顆水煮蛋,有時換成吃荷包蛋。李婉萍強調,透過正確的營養成分組合,既有富含醣類及纖維的地瓜,也能攝取到蛋的優質蛋白質,不但營養均衡,也較有飽足感,能夠避免血糖大幅波動。

     

    哪個是控糖黃金早餐組合?
    ①地瓜+燕麥片。
    ②地瓜+米漿。
    ③地瓜+牛奶。
    ④地瓜+豆漿。


    答案是④

     

    組合①:雖然燕麥片感覺也是健康食品,但是和地瓜一起吃,就是很典型「澱粉+澱粉」的搭配,營養不夠全面。
    組合②:米漿因為加了花生製作,含有較多油脂,但還是以米所帶來的澱粉為主軸,所以同樣不適合喔。
    組合③:牛奶雖含有蛋白質,但其中的乳糖也屬於碳水化合物的一種,不建議一起攝取當成一餐主食。
    組合④:這是維持血糖穩定最好的選擇,豆漿記得要選無糖的。豆漿除了能提供蛋白質外,也含有膳食纖維。

     

    李婉萍提醒,飲食份量也應注意,建議地瓜選中小型約110~220公克,可以南瓜、山藥、芋頭等替代,搭配無糖豆漿一杯約240~400cc,作為一天的開始,就是營養完整、不怕血糖暴衝的早餐了。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相關文章

    低GI明星食物:地瓜助排便、穩血糖、排毒又抗癌

    吃地瓜養生?3種「好食物」吃太多,竟引來脂肪肝!

    稻米、地瓜、馬鈴薯…最適合國人的優質澱粉竟是它勝出!

    地瓜抗腸癌、糙米防乳癌…4種主食不僅幫身體充電,還有抗癌大功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高纖地瓜、南瓜血糖卻飆高?原來問題是這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