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些食物吃了易脹氣 營養師2招化解!

  • 健康2.0
  • 2019/02/27 10:00
  • 字體放大
  • 這些食物吃了易脹氣  營養師2招化解!

    「營養師啊,我照妳說的很努力讓自己一天能吃足蔬菜量,但是厚……總覺得這陣子肚子很容易『碰風』捏!」「嘿啊、嘿啊,我嘛是按捏,呷了攏會胃滯滯,無爽快!」

     

    這些食物吃了易脹氣  營養師2招化解!

    示意圖/TVBS

     

    那是因為高纖的食物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排氣,因此當一次攝取量太大時,就容易造成脹氣。所以想要增加高纖食物的攝取量,建議應從少量開始,並採取「漸進式」的方式食用,才能避免造成脹氣。

     

    除此之外,不只高纖的食物易造成腹部脹氣,飲食上容易產氣的食物其實也不少。這次一併帶大家來認識還有哪些食物容易越吃越生「氣」吧!

     

    ★主食類:馬鈴薯、地瓜、玉米、芋頭、麵食類、糯米類等。

    原因:主食類是人體的主要熱量來源,以上所提到的食物因為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但是成分中的多醣類不容易被腸胃吸收。那是因為人體缺乏某些碳水化合物,例如:寡糖類及多醣類的酵素,所以碳水化合物一旦攝取過量並且被腸道細菌充分發酵後,就會產生較多的氣體。

     

    ★豆類:大豆、豆干、豆腐、豆漿、其他豆類製品等。

    原因:豆類含豐富蛋白質,同時也是素食者攝取蛋白質食物的主要來源。其成分中的寡糖因較不易被消化,因此吃太多容易使腸胃道產生大量氣體,導致脹氣。

     

    ★蔬菜類:包心菜、高麗菜、甘藍菜、洋蔥、青椒、茄子、花椰菜等。

    原因:蔬菜中的十字花科類蔬菜,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且營養價值高,所以普遍受到大眾的青睞。其成分中所含的多醣類卻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所以過量攝取易引發脹氣。

     

    ★水果類:柚子、桃子、香瓜、西瓜、葡萄、柑橘類等。

    原因:水果類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外,還有天然的果糖。未吸收完全的果糖在腸道由細菌過度發酵產生氣體,也容易產生脹氣。

     

    ★奶類:牛奶、乳製品等。

    原因:牛奶含有豐富鈣質,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日攝取量為1.5~2杯(約360~480毫升)。但患有乳糖不耐的患者,因腸道缺乏分解乳糖的酵素,容易有腹脹或腹瀉等症狀。

     

    ★其他:

    氣泡、刺激性飲料,例如:汽水、可樂、啤酒、乳酸飲料等,高脂肪食物,例如:油炸食物、零食、甜點等,或是口香糖等。

     

    由於每個人對食物都有其特異性,若想解決因飲食造成的脹氣應該根據自身的經驗來調整。建議先找出容易造成自己脹氣的食物,再盡量避免大量食用或降低食用頻率,不然就是利用烹調方式來減少食物產生的氣體等

     

    千萬不要因噎廢食,摒除掉易產氣的食物,因為很多易產氣的蔬菜、水果、豆類、高纖食物,都含有對健康有益處的營養素,不可以完全不吃。

     

    如果改善了生活與飲食習慣仍無法緩解脹氣,並伴隨著嚴重腹痛、腹瀉、發燒、嘔吐等症狀,建議應向相關醫師求診,做詳細檢查唷!

     

    ◎ 本文摘自/「一粒麥子」東基公益雙月刊121期
    ◎ 撰文/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姜怡如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做「揉麵團」運動,便祕脹氣袂擱來!

    老是脹氣、便祕……這5種食材讓你「腸」保安康

    為什麼吃豆類容易放屁?4種方法「吃豆不脹氣」

    沒想到讓人「脹氣」的原因,竟然是這些高CP值蔬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這些食物吃了易脹氣  營養師2招化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