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高麗參、西洋參、野生參如何挑?中醫博士:掌握3招最關鍵

  • 健康2.0
  • 2019/03/14 15:09
  • 字體放大
  • 高麗參、西洋參、野生參如何挑?中醫博士:掌握3招最關鍵

    想要挑到好人參,首先要掌握人參栽培的過程。

     

    高麗參、西洋參、野生參如何挑?中醫博士:掌握3招最關鍵

    示意圖/TVBS

     

    參的栽植過程極為困難且成本昂貴,以高麗參來說,來自東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長白山系,位於北緯40度至46度之間,生長在海拔1000至2000公尺之間的高山的高麗參最好。

     

    但是還得注意栽植溫度,夏天溫度約攝氏16度左右,冬天溫度約攝氏零下6度左右。栽植的環境要通風良好、水源充足,並且土壤必須是有機肥,比如採用自然落葉掉下成為腐植土形成天然有機肥,再經過數10次的撥土,如此土壤營養充分,孕育出6年期充足飽實的人參,才稱得上是高品質。

     

    除此之外,製程也非常重要:必需是「低溫烘焙」,以低於人體體溫的低溫處理,使營養不流失,在營養成份、色澤、風味、鮮味上都更易於人體吸收。「低溫烘焙」可以將人參營養完全保存下來,一般人參採高溫製造,溫度超過攝氏一百度,有些營養素超過攝氏40度就被破壞了。(低溫人參必須挑選品質優良的新鮮人參、以低溫慢慢烘焙製造。)

     

    建議大家挑選人參,還要從「色」、「香」、「味」著手。

     

    :一株完整的人參總共包含3部分:
    蘆頭—主要當作解熱、解嘔吐的藥材。
    參身—氣虛型的人可將參身當作藥材或食材補身之用。
    參鬚—較常用於涼補,可以水沖泡或燉煮補品。

    選擇人參時,最好挑選沒有加工過的,選擇時要挑身長、枝大、蘆(根莖)長、體靈(似人形)、皮細、堅實、漿氣充足、無破損者為佳。如果要選好的西洋參,則以條勻、色白、起粉、質硬、體輕、表面細紋橫密集且呈環狀者為優。質地建議以「較堅硬」並「較老」者為優選。當然,如果是野生參,愈陳年愈好,但高麗參卻應挑選6年生的

     

    :聞一聞,只要是品質好的人參,都應帶有香郁的氣味。西洋參也會略帶香氣,如果有受潮的黴味或泥土味,品質都不夠好。

     

    :人參含在口中時,可以快速解除口乾,迅速生津。如果放入口中咀嚼,先會先苦後甘,且回味濃郁。

     

    ◎ 本文摘自/《人參:中醫瑰寶》黃雪子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科學實證!活腦、補元氣的中藥材就是它

    婦科名醫鄭丞傑:每天一杯人參茶讓我不生病

    人參、西洋參、黨參、紅參、太子參知多少?圖文解析看這裡

    降血壓、護心必吃「紅色小人參」!冷藏前先做這件事這樣煮不苦澀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高麗參、西洋參、野生參如何挑?中醫博士:掌握3招最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