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穀雨濕氣重、身體「虛累累」 中醫師傳授「4好食」啟動代謝力

  • 健康2.0
  • 2019/04/03 11:30
  • 字體放大
  • 穀雨濕氣重、身體「虛累累」 中醫師傳授「4好食」啟動代謝力

    農曆3月中即將迎來「穀雨」,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落在國曆4月19日~21日。此時天氣變得溫和、雨水充足,正適合穀物生長,不過當空氣中的濕度升高,體內的濕氣也容易累積變重,得從日常生活著手改善。

     

    中醫常說的濕氣究竟是什麼呢?中醫師陳峙嘉說明,濕氣就是身體的代謝廢物;當身體代謝變差、變慢,體內累積的廢物就變多,就可能出現各種不適症狀。

     

    穀雨濕氣重、身體「虛累累」 中醫師傳授「4好食」啟動代謝力

    示意圖/TVBS

     

    如果你總覺得提不起勁、腦袋昏沉,或是喉嚨卡卡、有痰,這些可能都是身體「濕氣重」的表現,還可能導致女性婦科分泌多、容易感染;皮膚癢、疤痕癒合慢或有色素沉澱;大便軟黏,總覺得上不乾淨等。

     

    水腫和濕氣不一樣 伸舌頭一招分辨
    我們常把水腫和濕氣聯想在一起,陳峙嘉解答,雖然兩種情形都需要「排濕」,但本質上並不相同;可以用剛洗完澡後的浴室來比喻,地板積水、濕濕的就像是「水腫」,而空氣中瀰漫的水蒸氣則是「濕氣」。

     

    如何辨別自己體內濕氣是否太重?除了以上幾種症狀外,不妨對著鏡子吐舌看看,如果看到舌苔白白的,就代表身體濕氣太重了。

     

    濕氣退散!日常生活2方面著手
    想要幫身體排濕,陳峙嘉建議從2大方向做起──避免產生濕氣、加速排除濕氣。首先,冰的、甜的食物、酒精及各式精緻食物(如蛋糕、麵包、餅乾等),都容易增加體內濕氣,務必避免。

     

    穀雨濕氣重、身體「虛累累」 中醫師傳授「4好食」啟動代謝力

     

    在濕氣特別重的穀雨時節,或是平時體質偏濕的族群,陳峙嘉建議吃一些「排濕好食」,像是大家熟悉的綠豆薏仁、風靡韓國的玉米鬚茶,都是不錯的選擇。還有生薑也是排水好食材,煮湯、料理時放1、2片,或是直接切片以熱水沖泡飲用皆可。陳峙嘉也分享一款私房排濕茶飲:

     

    作法:取適量黃耆、香蜂草、綠茶,加入熱水即可。
    說明:黃耆補氣,幫助強化循環及全身機能;香蜂草補脾、消脹氣、利水;綠茶含有咖啡因,有利尿效果,幫助排除濕氣和水腫。
    注意事項:這款茶飲以「補」為主,飲用上較無禁忌或時間限制;但感冒初期者不建議飲用。

     

    另一方面,久坐久站、過度勞累、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都會影響氣血循環,削弱脾胃功能,導致濕氣不易排出;因此,平時不妨多起身走走、多做有氧運動,盡可能促進循環,就能幫助濕氣排出。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體內濕氣重、代謝不順?老中醫6招祛濕調脾

    【女性健康】身體濕氣重4種婦科疾病找上門

    「穀雨」節氣養生法:按摩十宣穴、品嘗五穀料理

    足部排濕貼片,真有「吸濕排毒」的神奇效果? 

    愈睡愈累表示「太濕了」 快喝5款超強祛濕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穀雨濕氣重、身體「虛累累」 中醫師傳授「4好食」啟動代謝力

     

    穀雨濕氣重、身體「虛累累」 中醫師傳授「4好食」啟動代謝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