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甜味及苦味的蔬菜差別在哪?苦澀的對身體有危害?

  • 健康2.0
  • 2019/04/16 13:01
  • 字體放大
  • 甜味及苦味的蔬菜差別在哪?苦澀的對身體有危害?

    蔬菜的甜味,會視想不想被昆蟲或動物等生物食用而產生變化。所以帶甜味的蔬菜希望讓動物食用,帶苦味的蔬菜不希望被動物食用。

     

    甜味及苦味的蔬菜差別在哪?苦澀的對身體有危害?

    示意圖/TVBS

     

    例如番茄、哈蜜瓜、草莓、西瓜等蔬菜具甜味,生吃很美味,但是竹筍、蕨菜等山菜則具有苦味及澀味,不能直接生吃。另外還有菠菜,近年來雖然出現了「沙拉菠菜」此一品種,但一般來說還是具有苦味,因此也無法生吃。

     

    屬於植物的蔬菜,為保護自己免受昆蟲及外敵侵犯,有些會具有抗菌、殺蟲成分。但是種子需靠動物食用加以擴散,這和種族的永續和發展有關,因此包覆種子的果實當中,大多含有動物偏好的成分,例如瓜果類的蔬菜,我們一直食用的部分就是包覆種子的果實部分。只是即便為瓜果類,像是茄子及小黃瓜這類蔬菜,在尚未成熟時便將果實採收下來的話,有些還是會內含被稱作澀液的物質,而苦味、澀味、嗆味就是由這些物質所形成。

     

    這些澀味是為了讓動物排斥去吃,所以成分包含了草酸、生物鹼及單寧類物質等等,含有大量攝取後會損害人體的成分,此外有時還會在烹調期間溶出,使料理的味道或顏色改變,甚至於影響身體消化吸收有益成分。

     

    為了去除這類蔬菜有害身體的成分,並攝取其有益健康的成分,建議在料理前應先去除澀味。

     

    ◎ 本文摘自/《種菜の趣味科學》佐倉朗夫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你的洗菜習慣,是先切還是先洗?錯誤方式小心營養流失

    治感冒、強體力!春養肝藏血食療 試試1盤「補陽蔬菜」

    冷飯熱炒更好吃?「仙人掌桿菌」難消滅,剩菜加熱2招防中毒

    為什麼有些蔬菜可以生吃,有些不行?怎麼吃營養素流失最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甜味及苦味的蔬菜差別在哪?苦澀的對身體有危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