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蘆筍正當時!防大腸癌、防高血壓、強化血管…挑水嫩蘆筍看3部位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4/26 16:49
  • 字體放大
  • 吃蘆筍正當時!防大腸癌、防高血壓、強化血管…挑水嫩蘆筍看3部位

    蘆筍一般可分成「綠蘆筍」與「白蘆筍」2種,營養成分較高的是綠蘆筍,對保護心血管有幫助。4月蘆筍進入了春季產期,是品嘗的最佳時機,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也提醒,選購蘆筍可掌握色澤翠綠、嫩莖飽滿、筍尖緊密及切口基部濕潤等重點。

    看更多:研究:臉上2處有皺紋,恐是心臟病警報!中醫「1杯茶」護心降血脂

     

    「木寡糖」預防腸癌,「芸香素」可強化血管

    營養師宋明樺分析,蘆筍的特徵之一就是富含天門冬胺酸,可以增強免疫力,被視為很好的養生蔬菜,另一個重要的營養素則是葉酸;其他還有集中在筍尖的維生素A、B1、B2等營養素。

     

    宋明樺表示,蘆筍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還有一些木寡糖,對於維持腸道的健康,包括預防大腸癌、直腸癌等有一些幫助;且蘆筍中還有一些榖胱甘肽,本身是可以參與肝臟的解毒功能,所以對於癌細胞代謝、免疫力調節都有正面影響。

     

    另外,蘆筍的筍尖富含芸香素,可以強化血管,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問題有預防效果。但要注意的是,蘆筍是屬於普林較高的食物,所以若正值痛風發作或是尿酸控制不佳者,還是建議少吃,避免一次過量攝取。

    看更多:130/85mmHg已是高血壓前期!高血壓、高風險族群 量血壓用「722」

     

    蘆筍有「蔬菜之王」美譽!專家教你挑選3重點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也指出,蘆筍自古以來就有「蔬菜之王」的美譽,其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多種維生素及葉酸,設定年輕女性每日攝取量標準為100%,每100克蘆筍所含主要營養成分比例,維生素A為13.6%、維生素B2為10%、維生素C為12.3%,葉酸則為6.7%。

     

    蘆筍風味清爽、脆甜,簡單汆燙或拌炒即可食用,其特殊風味是春夏季炎熱天氣消暑的好食材。在蘆筍選購上,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也傳授民眾以下3訣竅:

    ❶翠綠飽滿:外觀顏色是否翠綠有光澤,嫩莖是否挺直飽滿,儲放多日的蘆筍嫩莖,會因失水而稍微凹陷鬆軟。

    吃蘆筍正當時!防大腸癌、防高血壓、強化血管…挑水嫩蘆筍看3部位

     

    ❷筍尖緊密飽和,沒有散頭或開芒。

    吃蘆筍正當時!防大腸癌、防高血壓、強化血管…挑水嫩蘆筍看3部位

     

    ❸切口新鮮濕潤:基部切口部分,新鮮蘆筍飽滿有水分;若儲放多日未保鮮,基部會乾癟而有縫隙。

    吃蘆筍正當時!防大腸癌、防高血壓、強化血管…挑水嫩蘆筍看3部位

     

    此外,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也提到,國產蘆筍有別於進口蘆筍,長度多長於24公分,甚至可達30公分以上,且國產蘆筍顏色多為綠色或較淺綠,進口蘆筍顏色較為深綠且顏色暗沉;進口蘆筍因長期運輸關係,筍尖略為開張,基部切口處因失水而略為乾癟有縫隙。

    看更多:綠拿鐵喝錯,高血脂、高血糖、癌細胞找上你!專家揭「完美比例」抗癌抗發炎

     

    ◎ 圖片來源/農委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宋明樺營養師 ◎ 資料來源/農委會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