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冷吃火鍋!不想吃到假雪花、霜降牛,營養師授外觀分辨訣竅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0/25 12:08
  • 字體放大
  • 天冷吃火鍋!不想吃到假雪花、霜降牛,營養師授外觀分辨訣竅

    天氣轉涼,又到了吃火鍋的季節!許多民眾吃火鍋時喜歡選擇油脂豐富的雪花牛、霜降牛,入口後牛肉的脂肪在嘴中融化散發,彷彿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只是,你知道這些油花有可能是假的嗎?

    看更多:冷冬吃鍋不發胖!腸胃科醫師曝這3個是關鍵

     

    為求口感及提高販售金額,有些業者會在原塊肉中注入脂肪,仿造成油花誘人的雪花牛或霜降牛。對於這些以假亂真的注脂肉,食藥署日前已預告將在2022年7月開始,強制業者在外包裝上標註。在法規實施前,營養師許育禎特別提供辨識的小訣竅,讓民眾了解注脂肉品外觀該如何分辨!

    看更多:「雪花牛」也有假雪花!食藥署要求標示「注脂肉」 醫:3種人最好少吃

     

    注脂肉油脂均勻不自然,以手觸摸會有黏稠乳狀液體

    許育禎表示,一般肉品顏色較鮮紅,油脂分布不均,呈小點狀,大小不一。而注脂肉顏色較深,因油脂是加工注入,油花會呈現樹枝狀,十分平均;且退冰後的注脂肉,以手指觸摸,會有白色黏稠乳狀液體。

     

     

    許育禎進一步說明,熟食的注脂肉,煎熟會浮出脂肪,另外民眾也可用刀子切一小塊肉,肉質會較柴且乾,保水性不佳。而原本正常的肉塊,肉汁會是鮮嫩多汁。

     

    注脂肉恐有食物中毒風險

    許育禎提醒,注脂肉若沒有全熟,會有食物中毒的風險,由於無法確認加工過程中的環境衛生及保存方式,若有較多的細菌感染,當加熱不均勻,沒有完全煮熟會相當危險。另外,注脂肉的脂肪含量高且有其他添加劑,若經常食用,除了有肥胖的風險外,也會使血脂肪升高,久而久之恐罹患心血管疾病。

     

    注脂肉或是重組肉,其實都是合格可販售。許育禎說,真的牛肉價格不低,若是太便宜,民眾應多留意,也可直接詢問店家。

     

    肉類搭配蔬菜食用,有飽足感也有抗氧化功效

    許育禎說,根據衛福部飲食指南,每餐豆魚蛋類的份量約為自己手掌心的大小及厚度。民眾可配大量蔬菜食用,由於紅肉容易導致身體發炎,而蔬菜有抗氧化功效,一起吃除了增加飽足感外,也可以抵銷紅肉對身體的傷害。

    看更多:虱目魚肚「好油脂」降膽固醇,優質蛋白質養肌!什麼人不能吃?營養師提醒3件事

     

    許育禎也建議,民眾在吃肉時可搭配無糖綠茶、烏龍茶或普洱,因綠茶有兒茶素,可以促進脂肪分解,減少脂肪合成,還可以去油膩,切記不要搭配果汁或有糖飲品,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育禎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天冷吃火鍋!不想吃到假雪花、霜降牛,營養師授外觀分辨訣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