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壯男為養肌,月吃160袋雞胸肉 結局超悲劇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0/25 15:04
  • 字體放大
  • 壯男為養肌,月吃160袋雞胸肉 結局超悲劇

    為了更好的身材和健康,現代人瘋迷「增肌減脂」飲食,據稱雞胸肉是最「養肌」的食物,造成雞胸肉大熱賣。但是大陸杭州熱愛健身的30歲男子,不只積極重量訓練,還大啃雞胸肉,不到1個月的時間吃了160袋雞胸肉,卻全身無力、腰部痠痛。就醫才發現,竟已經嚴重腎功能受損。醫師提醒,雖然健康人吃太多蛋白質有能力代謝掉,但蛋白質太過量,還是有影響腎功能的危險。

     

    每天只吃水煮雞胸肉,全身無力腎臟受損

    這名男子本身已經有很發達的肌肉線條,但好還要更好,聽朋友介紹下每天只吃水煮雞胸肉,不到1個月就吃了160袋雞胸肉,未料卻出現全身無力、腰痠症狀。此時適逢公司健檢,經尿液檢查發現嚴重蛋白尿,進一步就醫檢查,醫師宣告他的腎功能已嚴重受損。

    看更多:美女護士3天減2公斤餐單公開 營養師:清腸道快速減重
     

    光田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同時也是該院教研副院長張家築表示,近一兩年臨床上真的看到很多熱衷增肌減脂出問題的案例。雖然醫界認為,腎功能正常的人在吃了過高的蛋白質食物後,腎臟可以把過多蛋白質產物代謝掉。

     

    減脂增肌者常同時吃高蛋白粉,含氮廢物很傷腎

    但是現在熱衷「增肌」的人不只主食是蛋白質,還吃高濃度蛋白粉。人體要消化這麼大量的蛋白質,會產生許多含氮物質,這些都要腎臟來代謝掉,腎臟的負擔非常大,相信長期下來,再健康的腎臟都可能會受損。

     

    張家築說,目前建議健康人每公斤可以吃0.8到1克的蛋白質,在健身界中則建議,如果1週重量訓練達5天,每公斤可以吃到2克的蛋白質,如果1週重訓3次,每公斤可以吃1.5克的蛋白質,這兩個量其實都是一般健康人的兩倍。

     

    台灣洗腎人口密度高居世界之冠,可想而知許多人可能有隱藏的腎功能問題。張家築說,但是人的腎功能在剩33%以前幾乎完全「無感」,一直要等到腎臟代謝出問題、有水腫、泡泡尿﹙蛋白尿﹚等症狀出現時,患者才會發現腎功能出問題。

    看更多: 1星期大不出來..女星靠兩招斷20年便祕 同場加映消小腹、更順暢的ABC果汁

     

    這些人腎功能默默在退化

    張家築說,慢性腎炎是造成國人腎功能損傷的常見原因,過去腎絲球腎炎是常見原因,而現在最主要的族群則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根據調查顯示,糖尿病患平均10年發生腎臟疾病的風險機率的為36.93%,高血壓則是20至30年,約有53%的人可能發生腎病變。

     

    他提醒,很多人沒有主動檢查的習慣,高血壓和高血糖通常無症狀,全台約有150萬到200萬人有高血壓不自知、50%的糖尿病患者不自知。因為無症狀,許多人進行高蛋白飲食、生酮飲食等減肥方法,其實無形中都在傷害我們的腎功能。

     

    吃高蛋白粉、做高蛋白飲食前要先檢查

    張家築認為,台灣腎病變發生率高,民眾應該對腎臟保養更重視。尿液檢查是最簡單又有效的初步檢測,腎功能初步發生問題,尿液檢查就可以發現尿蛋白。建議從年輕的時候就要了解自己的腎臟健康狀況。做高蛋白飲食,或吃高蛋白粉對腎臟會加大負擔,建議一定要先檢查確認自己的腎臟功能沒有問題再施行,才不會傷害腎臟。

    看更多:小禎飲食+運動狠甩40公斤!名醫吳明珠分享3個消氣穴位,輕鬆告別壓力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家築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壯男為養肌,月吃160袋雞胸肉 結局超悲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