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地瓜有助降血壓!控糖也控體重 地瓜達人說:挑這種最甜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24 14:25
  • 字體放大
  • 吃地瓜有助降血壓!控糖也控體重 地瓜達人說:挑這種最甜

    涼涼的天,拿著溫熱的烤地瓜、熱蒸地瓜,不但好吃、暖心暖身,營養師說,還有助降血壓,天氣冷容易血壓高,吃地瓜正是時候。想要吃香甜的地瓜,地瓜專家說,11月後要挑黃色地瓜「最對時」。要當早餐吃最好挑拳頭大小的,蒸或烤都比較容易熟。要煮地瓜飯則挑大一點的。

     

    冬天血壓高,地瓜含高鉀幫調節

    小時候冬天的街頭常有人推著車賣熱熱的烤地瓜,最近在便利超商的食物檯上,也常看到一條條的熱地瓜,飄著一股香甜蜜味,讓人好想買個帶走。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說,冬天真的是吃地瓜很好的季節,因為地瓜不只是高纖的好澱粉食物,而且含有高鉀,具有調節血壓的作用。而且根據研究顯示,氣溫每降1度,血壓可能升高0.5毫米汞柱,冬天的血壓往往比較高,吃地瓜有助調節。

    看更多:天氣冷就想吃麻油雞、麻油腰子溫補 中醫提醒容易口乾舌燥等人別補了

     

    高纖不怕甜度高

    黃淑惠說,地瓜的好處多多,雖然地瓜本身吃起來很甜,但因為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所以升糖指數不高。和一般白米飯、麵條或麵包等為高升糖指數的澱粉相比,地瓜屬於中升糖指數食物。如果是愛吃飯的糖尿病前期或想控制血糖的人,可以把地瓜切塊加在白飯裡一起煮,而且最好洗乾淨帶皮煮,地瓜皮的粗膳食纖維高,更有助控糖、控制體重。

     

    地瓜含有豐富B群,如果是紅色地瓜,更多了β胡蘿蔔素和植化素。黃淑惠說,地瓜在抗癌超級食物中排名前幾名,但有兩種人不適合吃,1是慢性腎衰竭的人,高鉀會使腎衰竭惡化。另外,地瓜容易產氣,如果消化差、腸胃弱的人最好要避開。

     

    日本人和台灣人一樣愛吃地瓜,還在節目中特別教大家如何挑出更香甜的地瓜。日本的專家依照地質和地瓜生長的方式表示,比起圓胖的地瓜,挑扁長的地瓜會更甜。在金山自產自銷的地瓜達人蔡漢昌說,日本的地瓜和台灣相比,是屬於比較硬、比較乾的口感。在台灣要選好吃的地瓜,最好要「適時適地」。

     

    吃地瓜有助降血壓!控糖也控體重 地瓜達人說:挑這種最甜

     

    紅色地瓜吃到霜降、黃色地瓜現在吃到清明節

    蔡漢昌說,雖然台灣一年四季都吃得到地瓜,但其實不同的地瓜有不同的適合季節。目前台灣地瓜主流是黃色的57號和紅色的66號,紅色66號地瓜最好吃的季節是中秋節到節氣的霜降,也就是11月左右。而黃色57號的最好吃的季節則是從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清明節,現在吃的話66號和57號都是最好吃的時候。

     

    想吃出蜜汁的地瓜,得挑黃色

    不過如果喜歡吃有「蜜地瓜」口感,還是要挑黃色的57號地瓜。蔡漢昌說,紅色地瓜的口感屬於比較綿密,它的甜度會鎖在中間,所以表皮不太會出蜜汁。黃色地瓜的口感則是鬆軟型,用烤的話,它的蜜汁會從皮滲出滴出來,聞起來有股蜜地瓜的香氣,所以喜歡香氣比較濃的話,可以選黃色57號地瓜。

    看更多:77歲楊麗花霸氣美顏看起來竟比5、60歲的人有精神!原來是靠這樣保養

     

    地瓜買回家,放1、2星期再煮最好吃

    大家都認為「新鮮的最好吃」,不過蔡漢昌提醒,地瓜則是屬於採摘後要放一段時間,讓它收水才會好處的農產品。一般他的地瓜採收後,會先洗過、風乾,放1、2星期。他說,這個過程叫「失水」或「辭水」,會讓地瓜的澱粉轉換為糖分,甜度濃縮,蒸或烤時更有蜜汁,還可以皮肉分離、更好剝。所以通常他都會建議他的客人買回去後不要馬上吃,放1、2星期再煮更好吃。

     

    地瓜纖維太粗,通常是放太久

    蔡漢昌說,有時候買回家的地瓜,吃起來裡面一絲一絲的,感覺纖維特別多,這通常是放得比較久才採收。地瓜的生長期約120天,有時候地瓜價格飆高,農民搶收、提早採收,吃起來會感覺沒那麼甜、香軟。當價格太低,農民可能會延遲採收,裡面就容易產生纖維,所以建議還是要在「對時」的時候買地瓜。

     

    先煮好凍起來,可保存半年

    一年四季都提供地瓜的專業的地瓜商通常都有特製恆溫的冰箱,可以把適時的生地瓜冷藏、維持在最好的狀況,所以如果是想要買回家自己處理,在非正產季買地瓜,最好找專業的地瓜商購買。蔡漢昌說,民眾自己也可以在正產期時買地瓜,烹煮後冷凍地來,可以保存半年。

     

    要把健康好吃的地瓜當早餐,蔡漢昌建議最好選拳頭大小的地瓜,電鍋外加1杯半的水,開關跳起來就熟了。專業烤地瓜店必須花1小時烤熟,如果想要烤地瓜,又不想花那麼長的時間,建議可以先蒸後烤,可以吃到烤地瓜的香味,又不會把地瓜皮烤焦。

    看更多:冷氣團報到好怕手腳冰冷 快吃6種食物如自帶暖暖包,四肢暖呼呼又不怕變胖

     

    ◎ 圖片來源/翻攝自蔡漢昌金山蕃薯囝仔臉書
    ◎ 諮詢專家/黃淑惠營養師‧蔡漢昌地瓜達人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地瓜有助降血壓!控糖也控體重 地瓜達人說:挑這種最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