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高血壓少喝這種茶!醫曝三高飲食禁忌 油、糖、茶一天別超過「這個量」

  • 郭庚儒 整理
  • 2021/12/01 09:00
  • 字體放大
  • 高血壓少喝這種茶!醫曝三高飲食禁忌 油、糖、茶一天別超過「這個量」

    高血壓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網路上更流傳許多的高血壓飲食迷思。許多高血壓患者會認為健康食物多吃無妨,如植物油、綠茶;事實上,並非如此,吃越多恐越傷身。

     

    迷思1:植物油多吃沒關係?

    很多高血壓患者都知道控制血壓要減少脂肪、少吃動物油,但沒有控制植物油的攝取量,這種是錯誤的觀念。

     

    植物油對人體雖然有益,但是吃過多並無好處。因為食入過多,產生熱量也多,每1克脂肪可產生9000卡熱量;熱量多了,體內脂肪分解就少了,體重會逐漸增加。高血壓患者每天烹調所用的植物油,不宜超過25

    看更多:植物油不含膽固醇!營養師:關心「植物固醇」含量較重要,還可以抑制膽固醇吸收

     

    迷思2:高血壓患者可以多吃糖?

    患有高血脂及高血壓的病人,嗜糖會使血脂增高,誘發高血壓及冠狀動脈疾病。高血壓病人吃下的糖吸收到血液裡之後,血糖就會突然升高,從而刺激血壓也升高。

     

    血糖升高還能刺激胰島細胞大量分泌出胰島素,使血糖降低,使病人的血壓忽高忽低,上下波動,對病人很不利。所以,高血壓病人一定要限制糖的攝取量,每天單純攝取的糖最好能控制在20克以下。一塊奶油糖的含糖量是20克左右,2、3塊甜味餅乾的含糖量,也很容易就突破20克了。

    看更多:黑糖對健康好,就可以多吃?營養師破解迷思,每天超過這個量恐罹患慢性病

     

    迷思3:綠茶能降壓,多多益善?

    一項醫學研究發現,喝綠茶可以減少高血壓發生的機會,每天喝1杯綠茶,持續超過一年,發生高血壓的機率比不喝茶的人減少4成以上。

    看更多:哪種茶冷泡最好?專家曝冷泡茶3大禁忌

     

    但並不代表綠茶可多多益善,高血壓患者飲茶必須適量,而且忌飲濃茶,因為濃茶中的茶鹼,可能引起高血壓患者,大腦興奮、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適。

     

    ◎ 本文摘自/《高血壓,你吃對了嗎?:營養科醫師的飲食調養黃金法則,讓你安全、有效、快速穩定血壓(二版)》陳偉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高血壓少喝這種茶!醫曝三高飲食禁忌 油、糖、茶一天別超過「這個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