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害怕皮膚老化!營養師授8大營養素幫助肌膚水噹噹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1/22 10:00
  • 字體放大
  • 害怕皮膚老化!營養師授8大營養素幫助肌膚水噹噹

    許多民眾都相當在意皮膚老化問題,營養師莊昕悅表示,皮膚老化主要受基因、環境及年齡等影響。外在環境如紫外線、空污、抽菸、塵蟎、花粉、廢氣等。因各種因素造成自由基產生,並增加氧化壓力,使皮膚老化。

    看更多:圓臉女藝人就靠這4招擺脫包子臉 瘦臉操只要3分鐘打造立體V臉

     

    莊昕悅指出,皮膚是一個快速生長器官,務必提供足夠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質,作為細胞生合成原料使用。而膚況會受到水分等因素影響,天然保濕因子多為胺基酸,幫助保水和維持酸性。另外,特定的脂肪酸是構成皮膚屏障和完整性的重要成分之一,兩者皆和皮膚的生成與代謝有關;因此優質均衡飲食和皮膚狀況有密切關聯。

     

    8種營養素幫助皮膚水噹噹

    1.維生素B3(菸鹼酸、維生素PP)

    參與DNA修復及細胞能量代謝與轉錄調控。局部使用可穩定皮膚屏障,減少水分流失,刺激皮膚蛋白質和神經醯胺合成。維生素B3也常用於治療皮膚疾病,且可能減少細紋皺紋、色素沉著斑點、皮膚泛黃等。

     

    2. 維生素A

    脂溶性維生素。和人體蛋白質合成與細胞生長代謝有關,也影響皮膚厚度和顏色,並能抑制皮脂產生,負責指甲和頭髮生長,影響黑色素在皮膚分布。還能參與死掉的角質細胞脫落,以及新細胞生長,也可減少水分流失,增加彈性及膠原蛋白合成,改善硬度、水分,並改善皮膚老化,且能協助對抗UVB紫外線,保護DNA免受紫外線傷害,減少黑色素形成。

    看更多:想要吃出漂亮?營養師推3大類營養成分養顏美容,維持肌膚彈性還能抗老化!

     

    3.維生素C

    水溶性維生素。人體中維生素C濃度最高的組織為皮膚。維生素C協助表皮屏障完整,防止水分流失,促進膠原蛋白形成,保護皮膚免受氧化傷害並抗老化。維生素C也和細胞生長分化及許多皮膚疾病有關係。增加維生素C攝取可能可減少皺紋及老化乾燥,還能抑制紫外線和環境因素引起的促發炎因子及細胞凋亡。

     

    4.維生素E

    脂溶性維生素,可從植物性食物中攝取。維生素E在皮膚可能的生理功能是保護表皮和真皮,避免受到環境引起的氧化刺激,防止脂質過氧化並減緩皮膚衰老,減少活性氧物質誘導DNA損傷,延緩皮膚癌發展。α-tocopherol可能抑制黑色素生成,改善臉部色素沉著或因年齡及日曬引起的黑色素。

     

    5.硒

    對人體很重要的微量元素。是酵素結構的成分之一,參與體內氧化還原反應,進而抗氧化及防止DNA損傷。具有保護及清除自由基能力,免於受到紫外線氧化傷害,並延緩皮膚衰老、抑制皺紋。

     

    6.鋅

    從均衡飲食,攝取動物性和植物性食物而來,存在於所有人體組織和體液中。皮膚是鋅含量排名第三的組織,多在表皮層的角質中,具有催化、組成和調節功能。調節脂質、蛋白質、核酸代謝及基因轉錄,亦參與多種酵素作用,也參與氧化還原反應、新細胞分裂和分化、細胞凋亡和身體老化。

     

    鋅影響皮膚和黏膜結構,穩定皮膚細胞膜及參與角質細胞分化;也影響皮膚免疫功能,調節免疫細胞功能,減少各種發炎因子。防止紫外線引起的傷害,影響膠原蛋白代謝,對皮膚再生和癒合有作用。

     

    7.銅

    存在許多天然食物中。參與體內多種酵素,一樣參與氧化還原反應。銅具有多種抗菌活性,過去也廣泛被用來治療傷口。銅可刺激皮膚細胞增生,參與皮膚蛋白合成及穩定血管生成,保護皮膚免受自由基傷害,還能防止細胞膜氧化損傷及脂質過氧化。參與皮膚黑色素合成,常被用於化妝品中標榜老化、暗沉和油性肌膚護理。對於皮膚組織保護和再生有很重要作用,增加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合成,並改善衰老皮膚。

     

    8.不飽和脂肪酸

    不飽和脂肪酸包括n-9單元不飽和及n-3、n-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脂肪酸與預防心血管疾病、過敏和發炎相關疾病有關,在皮膚功能有很重要,且有效作為屏障防止皮膚水分流失。脂肪酸缺乏會有皮膚乾燥症狀,老人攝取較多的必需脂肪酸可能降低老年乾燥和皮膚萎縮。

    看更多:性愛讓人變漂亮是真的!醫解析3原因 自慰、做愛哪個養顏美容效果更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莊昕悅營養師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害怕皮膚老化!營養師授8大營養素幫助肌膚水噹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