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福島食物怕致癌?營養師曝7大天然食材抗輻射,1簡單方法減少有毒物質累積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2/08 17:11
  • 字體放大
  • 福島食物怕致癌?營養師曝7大天然食材抗輻射,1簡單方法減少有毒物質累積

    行政院今(8)日宣布解除福島及周邊等5縣食品輸入台灣限制!儘管根據食藥署最新的日本食品風險分析,針對日本食品對各年齡層的健康影響,顯示癌症及遺傳效應風險等級,可歸列在「可忽視風險」,但面對這些輻射汙染物質,民眾不免還是心驚驚,究竟該如何對抗這些威脅?

    看更多: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擔心買到核災食品?2步驟看懂產地標示

     

    輻射恐對身體造成3大傷害

    營養師陳宗裕表示,輻射來源無所不在,日光燈、手機、甚至外太空而來的輻射光線無孔不入。而輻射對於身體的傷害可歸納出「致癌性高、氧化性高、免疫及內分泌系統傷害」。

     

    輻射致癌性眾所皆知,甚至會引發癌症、腫瘤等,根據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資料顯示,性腺、骨髓、結腸、肺、胃都是具有影響性的組織及器官。陳宗裕指出,輻射會使得身體的自由基增加,而自由基與老化有關,且高氧化狀態會影響身體各種代謝機制。另外,輻射也會直接影響免疫系統,以及腦部相關內分泌的複雜機制。

     

    陳宗裕也呼籲,遠離輻射威脅,民眾入口的食材務必清洗乾淨。另外,食物鏈底端的生物如九孔、小卷等較少會累積輻射量,反之大型魚類如鮪魚等,容易累積較多輻射量,民眾務必多加注意。

    看更多:天然排毒飲食:常吃這3種蔬菜 清除重金屬汙染

     

    7大食材抗輻射

    另外,也可透過攝取碘、硒食物來幫忙抗輻射。陳宗裕補充,碘能夠吸收輻射,而日常台鹽中會加入碘,因此民眾不需擔心缺碘,也不用卯起來補充;而硒可以提升抗氧化能力,可透過牛蒡、堅果、牡蠣、瘦肉等攝取。

     

    除此之外,蔬菜水果也應多吃,富含果膠類、多醣類的食物,如蘋果、木耳、秋葵、皇宮菜等都是相當優秀食材。而茶葉中的兒茶素、莓果的多酚類也是抗氧化的好選擇。陳宗裕說,研究顯示,番茄紅素有超強抗氧化功能,能有效對抗輻射,富含番茄紅素的蔬果有番茄、木瓜、胡蘿蔔等。

     

    定時上廁所防有毒物質囤積在腸道

    陳宗裕最後說明,抗輻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定時上廁所」,民眾日常應盡量攝取多纖蔬果以及豆類製品等,加速排出有毒物質,避免囤積在腸道危害健康。

    看更多:5大排毒食物幫身體大掃除!早餐吃這杯排毒效果佳 茶水、咖啡這樣喝促進體脂肪代謝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陳宗裕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福島食物怕致癌?營養師曝7大天然食材抗輻射,1簡單方法減少有毒物質累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