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控糖這樣吃!味噌湯加這味調血糖 幫助降低糖尿病還能預防大腸癌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6/02 10:00
  • 字體放大
  • 控糖這樣吃!味噌湯加這味調血糖 幫助降低糖尿病還能預防大腸癌

    味噌湯不只是日本人的國民湯品,台灣的媽媽們也很會利用味噌湯來增加餐桌多樣性,味噌湯也不是只能加豆腐、紫魚,加上各式菇菇,或是海帶芽、紫菜等都好吃。日本醫師表示,事實上味噌湯加洋蔥,更是調控血糖,抗糖尿病和大腸癌的聖品,趕快來看看到底是為什麼!

     

    日本人長壽,味噌湯也是功臣之一

    日本醫學部教授小林弘幸推廣自己煮味噌湯,他表示,日本貴為長壽大國,100歲以上老人已佔全國人民69,795人。除了現代醫療科技幫忙,日本人最重要的長壽秘訣是靠良好的飲食習慣,日本的味噌湯原來也擔當著重要的角色。

    看更多:綠豆湯排濕氣只適合濕熱體質!鮪魚肚虛胖瘦不下來,中醫教寒濕吃薑、濕熱吃地瓜葉

     

    味噌的味道可以說是「百搭」,在味噌湯裡加什麼都能增添美味。在壽司店裡常看到加魚肉、海帶芽或紫菜,小林教授說,把洋蔥切成細絲加到湯裡面煮到軟爛,吃了有意想不到的保健效果,特別是可以調控血糖、預防糖尿病。

     

    洋蔥的7大效用

    他表示,想要控制血糖,建議選擇色澤愈深的味噌,控糖效果愈好,而洋蔥的各項保健效果如下:

     

    控糖這樣吃!味噌湯加這味調血糖 幫助降低糖尿病還能預防大腸癌

     

    ●改善血管健康、降血壓

    洋葱含有槲皮素,對改善血管健康及降血壓有一定幫助,使血管變得有彈性、增強冠狀動脈血流量及肋溶解血栓的物質。

     

    若血管流動變得順暢,各種心臟疾病如心肌梗塞、動脈硬化等,都可以得到預防及改善。

     

    ●控糖

    洋葱當中的有機硫化合物,硫代亞磺酸以及環蒜氨酸,有助控制血糖。

    洋葱中的甲苯磺丁脲,歸類於硫醯基尿素類,這類物質的衍生物正是用於二型糖尿病的抗糖尿藥,作用為促進胰臟β細胞分泌胰島素,有助降血糖。

     

    ●促進腸道健康

    由於味噌是發酵而成,當中產生了乳酸菌能增加腸道裡的好菌並調節腸道的環境,讓腸道運作正常。若腸道的好菌能維持一定數量,便可改善及預防便祕、肌膚等問題及減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提升消化和吸收能力

    味噌中含有益生菌米麴,有提升消化和吸收能力的功效、減輕與消化系統疾病有關的症狀。

    看更多:檸檬椰子水爆紅!網傳越南確診都這樣喝,醫曝無法抗病毒但有助退燒止喉痛

     

    ●改善慢性疲勞

    味噌中的維他命B12、蘋果醋所含的檸檬酸,對消除疲勞的效果非常好。當慢性疲勞得到改善,集中力、免疫力不足等問題也會跟著改善。

     

    ●延緩衰老速度

    洋蔥和味噌均擁有豐富的抗氧力,能減慢老化的速度,減輕患上糖尿病和動脈硬化的風險。

     

    ●降低膽固醇水平

    根據《日本藥理學與治療學》的研究指出,連續飲用味噌湯3個月促使總膽固醇水平降低7.6%,並顯著降低壞膽固醇水平。

     

    小林醫師表示,洋蔥及味噌,單這2樣食材已經富含不少營養。洋蔥,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C、鉀、鈣、鐵,以及膳食纖維和粗纖維等多種營養素,對於糖尿病患者以及高血壓患者,具有一定的保健效果。味噌在日本有「醫生殺手」的美稱,蘊藏豐富蛋白質、鋅、各類礦物質及維他命,有助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健康。

     

    味噌湯「百搭」,加7類食材更健康

    除了加洋蔥,味噌湯裡增加以下食材,也具有很好的保健效果:

    豆漿

    其皂素抑制人體吸收三酸甘油脂,防止壞膽固醇增加,而大豆蛋白質易被人體吸收,需要較長時間分解,可令飽足感持續。「β伴大豆蛋白」,亦能幫助燃脂和抑制脂肪合成。

    雞肉

    含高蛋白質、低卡路里,減少熱量攝取,延長飽足感。

    菇菇

    屬於遇水就會膨脹的食物纖維,可有效產生飽足感,減低食量、防止飲食過量。另外,食物纖維還可以幫助腸道大掃除,帶來排毒效果。

    海藻

    當中的水溶性食物纖維與礦物質,尤其適合便祕者。海藻高碘,有燃燒多餘脂肪、提高新陳代謝之用。但有甲狀腺疾病者不宜。

    蜆貝類

    貝類有豐富的氨基酸,適量攝取可讓大腦分泌更多血清素,帶來幸福感,並刺激飲食中樞,讓身體更快產生飽足感。

    豆腐

    豆腐讓人體更有效率地攝取大豆異黃酮,對調節女性荷爾蒙、抑制脂肪堆積及血糖上升等均有裨益。

    牛蒡、蘿蔔

    這些根菜類食品富含食物纖維,食用時需要咀嚼,自然減慢了進食速度,並延長飽脹感。如果跟蒟蒻同煮,更可讓口感更豐富,一碗味噌湯相當於一頓飯。

     

    小林醫師也提醒,對於有高血壓的人來說,喝湯增加鈉攝取,血壓可能會上升,建議一餐只要喝一碗,不可以過量。

     

    切洋蔥小撇步

    很多人不喜歡加洋蔥,因此切洋蔥時常刺激到淚流滿面,其實只要在切洋蔥前,先把洋蔥放到冷凍室凍10分鐘,或是放在水裡沖水10分鐘,就不易散發刺眼的硫化物。而煮洋蔥味噌湯時要用小火,才不易破壞洋蔥有益成份。

    看更多:味噌湯是減肥聖品!日專家教做長壽味噌湯及2吃法 日喝一碗防憂鬱、防癌、排毒減肥

     

    更多內容:

    韓國「瘦腿按摩」逾百萬點擊 每日11分鐘通淋巴 中醫:可去水腫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控糖這樣吃!味噌湯加這味調血糖 幫助降低糖尿病還能預防大腸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