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吃水煮蛋也有吃青菜 成功瘦身為何狂掉髮?營養師籲低醣、低熱量減重不能這樣吃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6/27 12:44
  • 字體放大
  • 吃水煮蛋也有吃青菜 成功瘦身為何狂掉髮?營養師籲低醣、低熱量減重不能這樣吃

    有吃蛋白質、有吃蔬菜,這樣就算是「健康減重」了吧?34歲的于小姐想要趕快瘦身、有曼妙身材,聽說減重最怕蛋白質不足和蔬菜不夠,所以她的減肥食譜只吃青菜和水煮蛋。她果然很快瘦到想要的曼妙身材,但卻沒想到卻發生嚴重掉髮,一頭秀髮常常一梳就掉一大把,掉髮比變胖讓她更加擔心。

     

    減肥低熱量又低醣,不只掉髮、皮膚也會變差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科營養師王盈媗表示,于小姐主要是想採取低醣飲食,雖然成功瘦身,但是卻忽略了攝取熱量不足。減重時有吃蛋白質雖然可以避免肌肉流失,吃蔬菜也可避免節食便祕,但如果攝取熱量太低,低於1200大卡,已經是低熱量飲食,又採取不吃碳水化合物的極低醣類飲食,雖然體重很容易下降,但不僅很容易復胖,還可能營養缺乏,不只掉髮,皮膚也可能變差。于小姐已經改變食譜,希望趕快調理身體,還她豐盈的秀髮。

    看更多:便祕、失眠還易掉髮 女人為何那麼多煩惱?陳欣湄教4招健康擺脫便祕、宿便

     

    王盈媗提醒,想採取低熱量飲食減重不是不行,但要留意女性每天不可低於1200大卡、男性不可低於1500大卡,以免因為身體未攝取足夠的營養,可能出現身體無力、容易疲倦,而且營養不足而易發生掉髮等現象,同時也很容易遇到減重瓶頸。

     

    把握4原則即可享「瘦」人生

    王盈媗建議把握飲食4原則,並避免油炸食物、含糖飲料,搭配充足睡眠與適度運動,保持肌肉量及維持基礎代謝率,就能達到健康減重的目標,享「瘦」人生。4原則包括:1.正餐吃飽就不吃點心、2.適量攝取醣類、3.增加蔬菜攝取、4.減少紅肉攝取。

     

    正餐不夠飽易破戒吃點心

    她表示,很多人減肥時,正餐吃的量很少,導致在下一餐前就因為餓而破戒吃點心。這反而容易破壞減肥計畫,因為零食點心多是高油脂高醣類的空熱量食物,且往往不自覺吃過多、過量,導致熱量攝取過多,本來想減少食量來減肥,卻反而變胖。所以建議,寧可正餐吃飽一點。

     

    雖然很多成功瘦身的名人都會分享減重原因是「戒醣類」,但是王盈媗認為,大家常誤以為完全不攝取醣類就能瘦,但忽略了人體需要醣類做能量利用,過度限制醣類攝取反而對身體有害。

     

    用全穀類、地瓜等原形食物取代白米白麵

    因此提醒,正餐的主食類可以減量,但不建議完全不吃。她推薦選擇非精製的全榖雜糧類主食,像是糙米飯、蕎麥麵、地瓜等原形食物來取代白米飯、白麵,能增加飽足感及膳食纖維,更有效控制熱量攝取。

    看更多:最強消宿便草莓醋做法超簡單!節目來賓實測1周瘦1公斤、腰圍大減8公分

     

    而于小姐吃蔬菜是對的,因為蔬菜富含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幫助排便順暢避免便祕,還有助血糖控制及降低血膽固醇。她建議每餐至少攝取一盤蔬菜,外食者建議可多買一分燙青菜或生菜沙拉。

     

    吃水煮蛋也有吃青菜 成功瘦身為何狂掉髮?營養師籲低醣、低熱量減重不能這樣吃

    ▲王盈媗營養師建議低醣減重應選白肉且不油炸,減少攝入過多脂肪。

     

    低醣飲食勿過度吃紅肉

    她同時也提醒採取「低醣飲食」減重,往往會吃大量的肉類,但紅肉如豬、牛等肉類本身飽和脂肪含量高,且多屬於高脂肉類,攝食過多反而導致熱量增加,建議若想吃紅肉,每日最多佔一餐的蛋白質來源。其他時間則以豆魚蛋肉類較好,這些皆富含蛋白質,相對於紅肉,脂肪量低、熱量低。建議減重者優先選擇白肉如雞、魚或黃豆製品,能獲得足量的蛋白質,減緩肌肉流失,避免掉髮。

     

    而採取低熱量飲食減重時要注意,總熱量不要低於最低基礎代謝率,女性要在1200卡以上。菜單中要有肉、有菜、有一些澱粉跟水果,有均衡飲食,這樣才算是在健康、不造成多餘負擔的減肥方式,也不必擔心皮膚變差或是掉髮的問題。

    看更多:狄鶯一日瘦身菜單曝光!營養師曝「熟齡女性減重建議」 少吃1食物當心復胖、肌少症

     

    ◎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王盈媗營養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水煮蛋也有吃青菜 成功瘦身為何狂掉髮?營養師籲低醣、低熱量減重不能這樣吃
  • 人氣排行榜